教育艺术系2019年班子工作总结
作者:盛祺祺 撰写时间:2020年01月09日 点击数:

  一年来,教育艺术系在院党委和院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各职能部门和教辅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努力向各兄弟系部学习,全面贯彻落实省市上级部门工作部署,以创建高水平全国知名高职院校为目标,以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创新创业50强和专业群建设为抓手,以狠抓教育教学质量和学生管理规范为主线,以招生和创收为突破口,以党务党建为保障,以盟院合作品牌建设为契机,全系上下齐心协力,奋力拼搏,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现将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部门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加强学前教育专业群建设,完成专业群建设系部层次承接的各项指标任务;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2名。

  2.立项2门院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心理学无处不在》《幼儿教师综合素养》;立项1项专业教学资源库:学前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完成河南省教改项目《教师资格证国考背景下的高职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研究与实践》1项,通过省级鉴定,通过科技成果查新,并被学院评审推荐为省教学成果奖;2019年师生荣获省级技能竞赛一等奖5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8项。

  3.积极开展“新愚公”成长工程项目,2018、2019级共1063名学生均使用了职业素养平台,使用率达到100%;2019年我系专业社团达 5个,分别为爱艺团、学前教育专业技能社团、爱尚舞团、星空合唱团、扬帆管乐社团;超额24%完成了学院下达的 2019 年招生任务;2019 届毕业生就业率达到 98%;2019年培育创新创业项目IN美创客空间、枫韵文化艺术工作室、启航艺术教育中心、嗨嗨街舞工作室等共6个 ,其中有3项为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资助,创客人数达30余人;加强校企合作,与北京、郑州、济源长期合作企业16家;2019年通过社会培训、专业建设、各类演出等创收达 28.74万元。

  4.超额完成盟院合作台帐任务。开展双向师资交流 7次,举办盟院合作讲堂5期,新建盟院合作专家工作室 1 个, 培育师生研修特色品牌 1 个。

  二、特色亮点工作

  1.探索构建学前教育专业“校园共育·知行合一”463人才培养模式。该模式在我系学前教育专业进行推广实践,收到了预期成效,为学前教育专业建设的落地提供了理论支持和路径保障,该模式提炼的创新点通过了河南省科技成果查新,通过了河南省教学成果鉴定,现已推荐申报河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2.与郑州师范学院合作的“盟院合作品牌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效。一是成立了学前教育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二是挂牌成立了盟院合作专家工作室;三是加强专业建设研讨,组织师资培训及各类研讨会3场 ;四是打造“盟院合作教育大讲堂”,举办系列讲座5期;五是制定了《教师研修管理办法》,选派2名骨干教师赴郑州师院研修学习;六是双方院校合作开展科研项目,促进了师资团队的科研水平和相互融合;七是推进学生研修项目,拟定了《研修合作协议》《研修生遴选推荐办法》。

  3. 发挥音乐表演师生专业优势,全年演出39场次,有效提升了系部社会影响力,扩大了学院的美誉度

  (1)各类社会演出21场次,为学院赢利良好的社会声誉。我系合唱队代表我院在民盟河南省委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合唱比赛中荣获金奖第1名;在济源市庆祝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合唱比赛中荣获二等奖;受邀选派1名教师为市70周年合唱比赛市政府代表队进行排练并担任指挥;受邀选派我系师生40余人参加济源市春晚,演出舞蹈2支,歌曲2支;受邀协助盟市委拍摄“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并担任主唱嘉宾;受邀协助市政协拍摄“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承办市古琴音乐沙龙1场 ;举办济源市音乐家协会年会1场;与济源市文旅集团、小沟背文化节、济源电视台、下冶镇政府艾草文化节等企事业单位合作举办各类社会演出12场,受众上万人。通过各类文艺演出,较好地扩大了学院的影响力,为学院赢得了声誉。

  (2)繁荣校园文化,提高我系师生的演出实践水平。除了筹备完成我系“青春1+1”第六季、第七季共7场专场实践演出以外,还积极承担和配合学院各职能处室及兄弟系部演出各类文艺晚会11场。主要包括:配合学院工会举办“春节团拜会”、以及学院“70周年合唱比赛教工队”训练及演出、配合组织部拍摄大型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配合学生处和团委举办“争先创优表彰大会文艺节目” 承办学院周末小舞台2场“迎新生文艺晚会”“2019届大学生毕业晚会”、配合护理系“512护士节”文艺晚会、配合保卫处“征兵宣传专题晚会”海军部队“军民一家亲”迎新联欢文艺晚会、配合校企合作处“创新创业成果展”文艺晚会。同时,为各兄弟系部举办各类晚会提供部分舞台服装和表演道具300余件(次)。

  (3)发挥音乐表演专业师生特长,培育各类团队成绩斐然。一是培育成立“爱尚音乐舞蹈团”和“学前专业舞蹈团”,“排萧队”,“幸福·微甜”少女合唱团等4支有一定演出实力和表演水准的表演类训练团队,日常训练不缀,初步形成“学·演·练·赛”机制,在各类演出中发挥了中坚力量;二是培育“我乐音乐”、肘猴木偶剧、嗨嗨街舞工作室等3个音乐表演类的创业项目成功入驻大学生创业园。三是在河南省第八届全国全民健身操舞大赛河南赛区暨河南省第八届健身操舞锦标赛中,8人获得特等奖;全省高效廉政文化作品征集活动获表演类三等奖1项;第7届全国高校廉洁教育活动河南赛区表演艺术类作品二等奖1项。四是2019年5月,肘猴木偶剧、嗨嗨街舞工作室等项目在济源职业技术学院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2019年9月执猴木偶剧、嗨嗨街舞工作室等参加第五届河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二等奖1个、三等奖3个。五是组织学生参加学院第18届科技文化艺术节,分别获得特等奖19人次,一等奖56人次、二等奖33人次、三等奖61人次,由100人组成的文明礼仪操方队已新颖的编排和精彩的表现获得学院一等奖。

  4.加强职业氛围建设,改善系部教育教学环境,发挥环境育人功能。一是加强楼宇美化提升,对琴房楼,实训A楼和B楼的8层、7号楼的楼宇、公共空间、教室、实训室进行整体保洁清理、粉刷、氛围营造;二是加强实训室建设和美化提升。新建2个实训室,改造提升7个实训室;三是提升办公环境,对3个教研室,系办、团总支、学生会等3个办公室进行了全面粉刷,电路照明改造更新、窗帘清洗更换,有效改善了教师办公环境,营造了较为舒心舒适的办公环境;建成了师生共享空间、党员活动室。通过楼宇建设、环境改造、空间布局重构等,使教育艺术系职业氛围得到较大的提升和改善,受到了师生的好评。

  5.多渠道创收,2019年全年创收达28.74万元,位列学院第一。近年来实现了逐年攀升,稳步上升的态势。

  三、一年来取得的主要成果荣誉和工作实绩

  (一)教学工作

  1.各专业教学工作有序开展,按学院要求完成2019级学前、早教等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修订工作、教学任务编排、授课计划及师资配置等工作。

  2.配合教务处填报人才培养质量管理平台、质量年报、学生网上评教等工作。

  3.组织外聘教师面试1场,新聘外聘兼职教师4人。

  4.落实2017级各专业顶岗实习工作任务、举办人才交流双选会,组织学前教育专业2017级269名学生赴北京、郑州和济源三地开展顶岗实习工作,组织实习指导教师巡视检查顶岗实习工作。

  5.组织2019年春、秋学段专业教材征订工作。

  6.持续推进学前专业“校园共育 知行合一” 463人才培养模式和音表专业“学练演”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工作。

  7.持续开展教育艺术系“青春1+1”教学系列主题实践第八、九季相关活动。

  8.积极推进“盟院合作”项目,邀请郑州师院专家进校举办“教育大讲堂”讲座活动5场;安排2名教师赴郑州师院访问学习2周。

  9.筹备并成立学前教育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召开首期会议。

  10.积极开展科学研究项目,本年度共计发表论文36篇;立项及结项地厅级以上课题4项;参编各类教材13部。其中科研项目获得省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市级一、二等奖个项。

  11.完成2019年度校内实训室建设和改造提升工作,新建2个(蒙氏实训室和盟院合作专家工作室),改造提升6个(多功能教室、器乐、早教、游戏、书画、电钢教室)。

  12.完成3门院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阶段建设任务。完成学院“负责人说课”活动系部层面比赛活动,推荐1名教师参加院级比赛并获得二等奖。

  13.完成2019级音乐表演专业两次单招考试命题及考试组织工作。

  (二)学生工作

  1.不断加强学生管理队伍建设,形成由党总支书记,学工办主任,辅导员、班主任、学生会组成的科学完善的管理梯队。

  2.大力支持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创业项目由我乐音乐、(时光画舍)2个创业项目入园发展至今(木偶剧、嗨嗨街舞工作室等)7个创业项目成立,并入驻大学生创业园。

  3.以党建带团建,大力加强学生思想建设。全年发展学生党员33人,发展学生团员6人。

  4.认真做好学生奖助贷补工作,积极为268名困难学生申请助学金,共计88.44万元。

  5.济源职业技术学院第十八届春季田径运动会优秀组织奖、学生组团体第五名。

  6.选拔学生参加河南省第12届大学生职业技能竞赛,荣获团体一等奖。17级、18级学生获得2019年度第14届“当代杯”全国幼儿教师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6项,二等奖19项,三等奖11项。

  7.济源职业技术学院第十八届科技文化艺术节优秀组织单位。济源职业技术学院第十八届科技文化艺术节文明礼仪操大赛团体一等奖。

  8.2019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得三等奖一项。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9.河南省第八届全国全民健身操舞大赛河南赛区暨河南省第八届健身操舞锦标赛8人获得特等奖。河南省第八届少数民族传统运动会一等奖1人。全省高效廉政文化作品征集活动表演类三等奖1项;第7届全国高校廉洁教育活动河南赛区表演艺术类作品二等奖1项。

  10.2019年“滑启100”中国轮滑巡回赛一等奖1项。

  11.2019年5月执猴木偶剧、嗨嗨街舞工作室等项目在济源职业技术学院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2019年9月执猴木偶剧、嗨嗨街舞工作室等参加第五届河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二等奖1个、三等奖3个。

  12.2019年4月时光画舍项目参加“新时代新梦想”第二届河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创业实践组二等奖。

  13.开展系部学生品牌建设,完成“青春1+1”系列主题实践第八、九季展示8场学生活动。

  14.积极开展“青春大舞台”学生工作品牌各项工作,并结合学院文明修身工程、愚公新青年开展主题活动,以班会、升旗教育、重大节日和青年志愿者活动、校园特色活动为载体,加强学生职业道德、人文素养、文明礼仪和学风建设教育。

  15.组织学生参加学院第十八届科技文化艺术节,分别获得特等奖19人次,一等奖56人次、二等奖33人次、三等奖61人次,由100人组成的文明礼仪操方队已新颖的编排和精彩的表现获得学院一等奖。

  16.开展有声有色文体活动。学院春季运动会上我系学生在各项比赛中表现突出,本次比赛中我系13名同学获得奖励。

  17.积极组队开展“争做时代新人,践行愚公移山精神”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走进儿童福利院、敬老院、特殊教育学校,并被 被《大河报》和《河南经济报》等省级媒体上进行了宣传报道。

  18.孵化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时光阁艺术手绘”成功过入驻学院创业园。

  19.加强学生日常管理,强化纪律观念。

  (三)一岗双责,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基层党建工作

  1、注重加强理论武装,强化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认真落实工作计划。年初,结合党支部实际制定了年度工作计划,利用主题党日,开展各项支部活动。3月6日,开展“党员公开承诺”主题党日活动。4月1日开展“爱心教育·知识传播”支教活动。5月14日开展“讲述先烈故事,汲取精神力量”主题党日活动。7月1日组织全体党员参观留庄英雄民兵营,7月4日组织观看了《周恩来回延安》主题纪录片。9月19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优秀共产党员案例学习活动。10月30日开展“弘扬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参观愚公移山红色教育基地活动。11月21日开展“初心使命四问”主题学习交流会。二是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今年为全党党员分别上了3次党课其中,专门上了一次廉政党课。三是组织集中学习。今年共组织集中学习26次,重点学习了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新修订的《党章》等,引导党员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认真组织学习廖俊波、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进一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四是创新学习形式。充分利用各种学习载体,如学习强国、支部学习微信群。举行“学习强国挑战答题”比赛;观看主题教育记录片《榜样4》,召开“铸师魂、强师德、正师风”专题教育学习分享会;依托全院文明校园建设的契机,组织全系师生开展“应会应知知识”测试。五是加强党员学习培训。今年选送了5人次参加市委组织部组织的学习教育培训。11月份又组织全系党员参加学院“全体党员进党校”活动。

  2、坚持严肃党内生活,组织建设更加有力。

  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一是严格党内组织生活。严抓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的落实,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今年先后召开了2次支部组织生活会,通过坚持落实谈话谈心、述职述廉、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进一步增强了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不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二是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制度机制建设,继续纠治党组织内部生活不规范、“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够到位等问题,提高党支部凝聚力和感召力。三是严格执行党费收缴。根据规定要求和个人收入情况及时调整党费收缴基数,党员每月向支部交纳党费,党支部每季度向机关党委交纳党费,杜绝拖欠、漏缴党费现象。

  3、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作风建设更加深入。

  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管党治党不断从“宽松散”走向“严实硬”。一是认真抓好依法履职。年初系部班子按照工作分工,把工作任务分解到岗、落实到人,着力提升工作效能。二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活动期间确立《教育艺术系当前学生思想意识形态现状研究》调研题目,期间通过深入师生访谈、深入幼儿园观摩,走访实习学生、了解园所需求等方式,搜集资料,设计问卷题目,于12月份形成调研报告。三是持续强化党风廉政。认真学习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通报,增强党员干部先进性、纯洁性。年初,支部书记与每位党员签订了党风廉政责任书,并带领全体党员严格遵守廉洁自律规定,较好地树立了公道正派、务实清廉的教师党员干部良好形象。9月份又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

  4、强化宣传、抓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

  一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二是组织完成学院省级“文明标兵单位”创建任务。三是加强宣传工作,撰写各类通迅稿件30余篇,其中市级层面以上外宣稿件12篇。

  5、严格做好党务政务公开工作 。

  为了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提高工作效率,在党务政务公开方面坚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在系部所在的办公地点设置公告栏,及时向师生公布系部各类信息、公告、通知,使师生在第一时间里能够获知信息。固定、更新本系宣传栏,及时向团委、学校宣传部报送新闻活动。二是广开言路、群策群力。如学生工作办公室及时收集班级、学生的意见,认真听取同学们的心声,以便完善工作方式方法,弥补工作中的漏洞和不足,营造良好的学生管理氛围,更好的为广大师生服务。三是增大教职工关注的工作的透明度,利用系部会议、教研学生活动日等时间及时公示学院和系部重要信息,接受全体教职员工的监督。

  (四)行政管理及综合工作

  1.加强系部日常管理,提高工作效率,有效服务师生日常教学运行及管理。配合完成系部各类对外对内会议,办会60余场。

  2.规范报帐流程,把关报帐票据。办理人员岗位变动和调整手续6人,办理系部各类申请15次,报销各类帐务120余批次。

  3.牵头组织参与济源市各类文化演出和送文化下乡活动30余场次。

  4.严格把关校企合作项目,服务师生开展“暖心工程”,为师生制作发放水杯、保暖杯4批次,手提袋2批次共计900余件,受到师生的一致欢迎和好评。

  5.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政令畅通,及时上传下达。

  6.加强系部网站建设和维护。

  四、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师资队伍建设相对薄弱。缺乏高层次的专业带头人,学历职称学缘结构尚不合理,高层次人才引进仍不到位。缺乏具有行业影响力的专家型领军人物和带头人,成为制约专业发展的瓶颈问题。

  2.学生管理辅导员队伍以年轻教师为主,学生管理工作能力提升及学生工作品牌建设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3.招生压力大,需进一步深化研究招生对策,拓宽招生校校合作渠道。

  4.需积极应对市场变化和需求,不断调整专业结构,适时增减现有专业和申报建设新专业。

  五、系部班子存在的不足和努力方向

  1.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系部管理。加强系部激励措施和分配机制的研究和实施,在系部创收分配,顶岗实习教学课时分配、公益岗位设置、青年教师轮岗等方面持续探索形成科学规范的制度。

  2.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大师资队伍培训培育力度,提升教科研学术研究水平,内培外引相结合,有效改善师资结构。

  3.加强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建设。把握机遇,积极准备,做好基础建设,争取在省级教学质量工程方面取得突破。

  4.拓展思路,大胆创新,进一步提升系部创收能力和创收渠道,发挥专业优势,增强系部师生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征程万里云鹏举,勇立潮头唱大风”。2020年,教育艺术系全体师生将奋勇当先,励精图治,乘着学院全面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的东风,坚持“强专、扩本、提质、创优”的工作方针,大力弘扬愚公移山精神,凝神聚力,守正创新,为创建高水平全国知名高职院校而不懈努力,奋力谱写新时代学院发展的绚丽篇章。

  2020年1月6日

相关文章: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济源市济源大道中段88号 电话:0391-6621000豫ICP备12022503号-1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