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2019述职述廉述学报告
作者:盛祺祺 撰写时间:2020年01月09日 点击数:

  

  2019年,在学院党委和院行政的正确领导和具体指导下,我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认真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学院办学目标与系部的发展建设,积极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主线和主题,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保证了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促进了学校和系部的建设和发展。我作为教育艺术系党总支书记,现将一年来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述职

  我坚持从谋划科学发展方面着眼,从加强系部几支队伍建设上着手,从教学与学生管理大局方面着力,不断提高自身和支部党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层面和工作水平,为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党风廉政建设保证。

  1、注重加强理论武装,强化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认真落实工作计划。年初,结合党支部实际制定了年度工作计划,利用主题党日,开展各项支部活动。3月6日,开展“党员公开承诺”主题党日活动。4月1日开展“爱心教育·知识传播”支教活动。5月14日开展“讲述先烈故事,汲取精神力量”主题党日活动。7月1日组织全体党员参观留庄英雄民兵营,7月4日组织观看了《周恩来回延安》主题纪录片。9月19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优秀共产党员案例学习活动。10月30日开展“弘扬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参观愚公移山红色教育基地活动。11月21日开展“初心使命四问”主题学习交流会。二是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今年为全党党员分别上了3次党课其中,专门上了一次廉政党课。三是组织集中学习。今年共组织集中学习26次,重点学习了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新修订的《党章》等,引导党员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认真组织学习廖俊波、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进一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四是创新学习形式。充分利用各种学习载体,如学习强国、支部学习微信群。举行“学习强国挑战答题”比赛;观看主题教育记录片《榜样4》,召开“铸师魂、强师德、正师风”专题教育学习分享会;依托全院文明校园建设的契机,组织全系师生开展“应会应知知识”测试。五是加强党员学习培训。今年选送了5人次参加市委组织部组织的学习教育培训。11月份又组织全系党员参加学院“全体党员进党校”活动。

  2、坚持严肃党内生活,组织建设更加有力。

  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一是严格党内组织生活。严抓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的落实,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今年先后召开了2次支部组织生活会,通过坚持落实谈话谈心、述职述廉、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进一步增强了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不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二是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制度机制建设,继续纠治党组织内部生活不规范、“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够到位等问题,提高党支部凝聚力和感召力。三是严格执行党费收缴。根据规定要求和个人收入情况及时调整党费收缴基数,党员每月向支部交纳党费,党支部每季度向机关党委交纳党费,杜绝拖欠、漏缴党费现象。

  3、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作风建设更加深入。

  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管党治党不断从“宽松散”走向“严实硬”。一是认真抓好依法履职。年初系部班子按照工作分工,把工作任务分解到岗、落实到人,着力提升工作效能。二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活动期间确立《教育艺术系当前学生思想意识形态现状研究》调研题目,期间通过深入师生访谈、深入幼儿园观摩,走访实习学生、了解园所需求等方式,搜集资料,设计问卷题目,于12月份形成调研报告。三是持续强化党风廉政。认真学习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通报,增强党员干部先进性、纯洁性。年初,支部书记与每位党员签订了党风廉政责任书,并带领全体党员严格遵守廉洁自律规定,较好地树立了公道正派、务实清廉的教师党员干部良好形象。9月份又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

  4、抓好精神文明创建。

  组织完成学院省级“文明标兵单位”创建任务。

  5、严格做好党务政务公开工作 。

  为了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提高工作效率,在党务政务公开方面坚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在系部所在的办公地点设置公告栏,及时向师生公布系部各类信息、公告、通知,使师生在第一时间里能够获知信息。固定、更新本系宣传栏,及时向团委、学校宣传部报送新闻活动。二是广开言路、群策群力。如学生工作办公室及时收集班级、学生的意见,认真听取同学们的心声,以便完善工作方式方法,弥补工作中的漏洞和不足,营造良好的学生管理氛围,更好的为广大师生服务。三是增大教职工关注的工作的透明度,利用系部会议、教研学生活动日等时间及时公示学院和系部重要信息,接受全体教职员工的监督。

  二、述学

  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新修订的《党章》等,深入学习党章党规,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有,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等,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自学与辅导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坚持学习常态化。2019年,参与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4次,学习公社网上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1次,训为期一周的浙江大学干部研修班学习1次,系部三天的集中培训学习班次,系部集中政治理论学习研讨28次等。通过学习,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三、述廉

  一是加强自身修养,把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带头遵守好各项规章制度,履行好党员的应尽义务,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加强党性修养,注重领导干部的形象。在工作生活中带头遵守廉政承诺,坚持厉行节约,不搞大吃大喝,不利用职权和工作便利获取私利或变相营利,更没有利用传统节日等事宜借机敛财,没有公车私用问题,严格遵守因公出羞等各项规定,严控办公室公务接待等各项支出;严格遵守党纪政纪。二是按照廉洁自律到位、安排部署到位、执行规定到位的要求,加强部门党风政建设。始终严格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全面抓好新《廉政准则》的贯彻落实。面对系部全体教职员工,率先垂范,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切实遵守党风廉政建设规定。同时认真组织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監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整治庸懒散不良风气,通过时时叮嘱、交流谈心、组织观看廉政教有片等多种式,筑牢全体同志的思想形。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提高党员党性修养。一年来,我系没有发生一起违法违纪事件。

  四、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2019年,虽然在工作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

  1、个人对党建工作理论学习研讨的时间投入不够、钻研的深度不够,理论学习的自觉性还不够高。随着学习力度的増加,在学习深度及学用结合上还存在差距

  2、责任主体意识还不够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认识不到位。还不能将“立德树人”体现到教学人才培养方案中,整体思考的还不够具体到位。

  3、党建工作任务重、压力大、人员少。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一人多岗,工作上存在精力欠缺、难以专一的问题。

  导致对支部全体党员的教育管理不够严格。支部学习制度、活动制度没有完全落实到位,学习质量还有待提高;会议记录、党员信息档案建设没有完全做到从严管理。工作规范化管理需要提升。对如何真正有效地发挥好所有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采取的措施和学习教育不够有效,党员发挥表率作用的整体氛围不浓。

  4、学习贯彻党的有关政策规定不够深入,与实际工作结合还不够紧密,造成党建工作活动开展形式化,缺乏活力。

  5、党员组织生活内容还不够丰富,完成“规定动作”较好,但开展自选活动亮点不多,造成党建工作载体不够鲜活。

  6、学生管理队伍中,辅导员以年轻教师为主,对于学生素养提升及学生工作品牌建设方面能力需要进一步加强。由于工作性质原因导致学生管理队伍不稳定,大部分老师两至三年转岗为教师,不利于辅导员队伍专业化、专家化的培养和形成。辅导员队伍学习机会较少。学生工作创新意识、品牌意识需要进一步加强,提升学生工作品牌内涵建设。深入调查研究不够多,收集材料、掌握信息方而做得不够全面。

  7、工作方法有待进一步改进,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开创学校党委办公室工作新局面。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和主要措施

  2020年我一定会紧跟学院党委与院行政的工作思路,落实学院工作部署,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强化学习、进一步提高业务工作、进一步严格要求自己,继续保持自谦的态度、自信的状态、自律的意识,忠于职守,乐于奉献,履行好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在抓好党支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的同时,重点在“三个方面”下功夫见成效:一是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主线,深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在抓好学生管理、招生等任务落实上下功夫。二是以强化教育培训为牵引,在进一步提高干部综合素质上下功夫。三是以加强组织建设为目标,在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成果上下功夫。

相关文章: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济源市济源大道中段88号 电话:0391-6621000豫ICP备12022503号-1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