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教学督导工作之准确定位
撰写时间:2014年12月03日    作者:李磊
   高职院校教学督导工作之准确定位
  
梁殿旭 王宏伟
(辽宁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辽宁 辽阳 111000)
【摘要】高职院校开展教学督导工作,是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管理水平,保证教学质量的有效制度。为强化对教学管理和教学活动的质量监控与督导,就必须健全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完善教学评价体系。要充分发挥教学督导的作用,就必须健全教学督导制度
   【关键词】高职 教学 督导 制度
   高职院校开展教学督导工作,是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管理水平,保证教学质量的有效制度。为强化对教学管理和教学活动的质量监控与督导,就必须健全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完善教学评价体系。要充分发挥教学督导的作用,就必须健全教学督导制度。
   督导室在工作运行操作中要严格界定工作职能、职责和工作范围,尽量避免与其他系部业务的交叉与重复,不可走入从事教学的常规管理和日常检查的误区之中。督导室的工作应该从宏观和整体上把握、从工作流程上和重要教学环节上监控,特别是对课堂教学的督导及对实践教学环节安排与落实的督查。
   学校的管理包括教学督导工作,科学有效的运行机制应该是实行流程式管理、节点控制,特别是对关键节点和重要环节进行重点监控和专项督查,防错、纠错应作为首要目的和内容。教学督导实行与学院的二级管理模式相一致的院、系部二级督导体系。在督导室重点监控和专项督查的同时,充分发挥系部督导即系部内部自检、自查、自律的首要防线不可替代的作用。
教学评价体系指标应能涵盖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方法、学生活动、教师的素养、教学效果等方面的内涵。坚持“以督促改、以导助建、导督并举、重在引导”的方针,贯彻“到位不越位,建议不决策”的原则。
教育教学调查和信息反馈也是督导室工作的重要内容,应该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形成有效可行的工作建议供领导决策参考。同时逐步展开高职教育的课题研究。
在教育调查和教学督导中应弄清以下几个问题:(1)学校属于什么类型?(2)学校的办学水平有多高(包括学生成绩,学生的态度、价值观和个性发展)?(3)教学质量有多高?(4)学校在课程规定的各领域、各学科和各门课的教学标准和质量如何?(5)学校对学生的关心程度如何?(6)学生从课程和其他方面获得的学习机会多不多?(7)学校的管理水平如何?(8)学校与家长的配合关系如何?(9)学校的特色是什么?(10)学校应该做些什么以取得进一步的提高?
   为使教学督导工作正常开展和有效运行,应在广泛调研、充分讨论的基础上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着力健全教学督导制度,其主要任务是:健全教学督导的基本制度、健全教学督导的工作制度、形成科学的教学督导运行机制。
   健全教学督导的基本制度,主要是指要制定和完善《教学督导规程》或《教学督导条例》。在教学督导的基本制度中,要明确规定教学督导的任务、职责、原则、教学督导机构、督导员的组成和职责等。
   健全教学督导的工作制度,主要是指制定和完善科学合理的听课制度、评议制度、检查制度、调研制度、反馈制度等。
   教学质量督导监控线,是在院长直接领导下以督导处为核心的独立的质量监控体系。高职督导处是与教务处并行、相对独立又紧密联系的质量监控机构,主要任务是对教学过程有计划地进行监测、分析、调节、控制。
   教学运行线,由院长通过教学副院长领导教务处等职能处室,职能处室根据部门职责,管理各系部、教研室、教师、学生等对象,并进行相应教学信息的逆向反馈。构成了由院长到教师、学生的逐级管理、逐级负责的教学运行管理体系。
   教学质量监控线,以独立的教学质量监控部门——督导室为核心,督导室既对院长负责,又对教学副院长负责,由院长直接领导。在有关部门的配合下,构建与职能处室、教学系部、教研室、教师信息沟通渠道,建立督导检查、有效监控的工作机制。同时,建设由各系(部)学生管理副书记、学生会、各班学委、学生构成的教学质量监控系统学生信息网。与招生办、就业指导中心共同组建校外教学质量信息收集系统,通过人才市场需求分析、用人单位调研和毕业生跟踪调查,收集质量信息,指导教育教学改革,对教学质量实施监控。总之,教学督导制是新的一种教学质量监控制度,应该允许其在运行当中不断改进与完善,逐步探索出高效有序的教学质量监控模式和督导的运行机制,不断推动教学水平和管理水平的提升,为培养更好、更多的建筑业需要的高技能、实用型人才服务。限于篇幅,本文仅就教学督导工作宏观上一些关键问题作了概略性的思考,提出一些观点或理念,虽然浅显有待进一步探讨,权作抛砖引玉期待各位同仁不吝赐教。
相关文章: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