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应该掌握的10种教学技能
撰写时间:2014年12月03日    作者:李磊

  教学技能是教学能力的具体体现,是指对教学知识、教学认识能力在教学实践运用中所达到的综合水平和方式方法。

  教学技能对外表现为成功地、创造性地完成既定的教学任务,卓有成效地达到教学目的和获得有效的教学方法;对内表现为保证完成教学任务的知识、技巧、心理特征和个性特征的功能体系,是教师的个性、创造性与教学要求的内在统一。
  教学技能表面上看是教师在教学活动中有效促进学生学习的活动方式,深层剖析则是教师职业个性品格和专业修养外化的表征,是教学能力的重要标志。教师的教学技能应该涵盖 教学设计课堂教学、作业批改和课后辅导、教学评价、 教学研究等内容。
  青年教师应该掌握的10种教学技能:
  (1)依据本人实际和教学科研需要,完善知识和更新知识的能力,以及学科专业内容的评价与驾驭的能力;
  (2)教学设计技能
  (3)教学方法技能,包括以教为主、教育学并重、以学为主等教学方法技能;教学实施技能,包括教学管理、导入、语言、板书、讲解、提问、讨论、互动、应变和结课等技能;
  (4)教学媒体选用与演示技能
  (5)教学临场观察与了解技能;
  (6)教学反思技能;
  (7)教学评价与测量技能;
  (8)学习方法指导与辅导技能;
  (9)指导教学实验与实习技能和组织指导课外活动技能;
  (10)指导毕业论文(毕业设计)技能。
相关文章: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