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工程学院
立德修能 同心筑梦

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 招生就业 > 创新创业

教办学〔2023〕100号-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 关于组织开展“创响中原”2023年河南省大学生创业项目培优行动的通知(无水印)


教办学〔2023〕100 号

各普通高等学校:

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完善促进创业带动就业 的保障制度”,按照 2023 届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工作络视频会议整体部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对大 学生业给予支持,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有效促进创业带 动就业经研究,决定组织开展“创响中原”2023 年河南省大学 创业项目培优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举办单位

办单位: 河南省教育厅

承办单位: 河南省大中专学生就业服务中心

协办单位: 河南百年汇企业孵化器

二、申报对象及条件

全省普高校在校大学生, 申报项目于发文之日前已在河南 省内完成司注册,学生须为法定代表人,股权不少于 10%, 以 商注册登记股权架构为准。同时,符合以下条件:

(一) 由学生主导且具有可扶持性,技术含量高或商业模式 好, 有较好发展潜力及较强市场竞争力。

(二) 自发文之日起至公布结果前,不得变更公司法人及股 构。

(三) 创业项目不得以公司名字命名,且每个创业团队仅限 申报一项目,已获得往年资金扶持的项目不再重复申报。

(四) 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 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涉及他 知识产权的,需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所有人书面许可及相 应的专利证书等。如有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 律法规的行,一经发现即刻取消推荐资格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申报项目类型

(一) 科技创新类项目: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 链、拟现实、智能制造、网络安全、机器人工程、工业自动化、 新材料、光电子信息、量子信息、集成电路、智慧医疗、生物 术等。

(二)社会服务类项目:数字经济、金融科技、财经、法务 翻译、电子商务、物流、体育、社会工作、家政服务、养老托育等

(三) 乡村振兴类项目:现代种植养殖技术、智慧农业、智 农机装备、农业大数据、休闲农业、生态修复、农业碳汇等。

(四) 文化创意类项目:文化教育、旅游休闲、动漫、文创 设计开发、融媒体、工艺与设计、视觉艺术、环境艺术等。

四、项目评选程

(一) 推荐申报。3 月 31 日前,各高校组织项目负责人扫描 下 方 二 维 码 或 打 开 链 接 填 报 基 本 信 息  (链 接 : https://www.wjx.cn/vm/rXvH9BF.aspx) ,并将推荐的创业项 申报表 (附件 1) 、PPT、其他有效佐证材料及排序后的汇总 表 (附件 2) 加盖主管部门公章后,以“学校名称+项目名称” 包后一并发送至指定邮箱。每个高校推荐项目数量不超过 3 个每个目团队成员不超过 6 人, 指导教师不超过 3 人。

(二) 材料评审。4 月 4 日前,组织专家对各高校推荐项目 网络评审,通过材料审查,初步核查项目创新性、商业模式、 经营状况及资金需求预算与使用规划的科学合理性等。

(三) 实证调查。4 月 7 日前,根据网评情况,拟选取一批 创业项目,采取多种形式对项目真实性、可扶持性,资金使用 效目标等情况考察核实。

(四) 集中路演。4 月 9 日前,根据材料评审和实证调查情 拟选取若干优秀项目进入集中路演, 由项目负责人向专家组汇

报运营现状、实际需求、发展规划及实施举措、扶持资金用途 预算、项目预期成效等,采取“5 分钟路演展示、3 分钟答辩”的 式进行综合评审。

、项目培优管理服务

(一) 签订目标责任书。确定纳入培优计划的项目,所在学 、项目负责人、创业导师要签订三方目标责任书(目标责任书 应包含:三方权利与义务、中短期帮扶目标和应对举措、项目 年的营收、帮扶监督考评机制等) ,报省教育厅备案。并将 资金使用预算及预期成效列入目标责任书,作为中期检查及后 总结验收的依据

(二) 配备创业导师。根据项目类型,为项目匹配创业导师, 实施半年期的创业项目跟踪帮扶,对入选培优计划的项目进行“一 ”“多对一”的指导帮扶和资源对接。

(三) 举办创新创业精英训练营。根据项目发展现状,适时 组织项目负责人及团队核心成员参加创新创业精英训练营,进 提升项目团队的创业素质和能力。

(四) 中期检查。省教育厅定期对项目帮扶指导工作及成效 进行阶段性检查和总结,查看帮扶工作台账,推动帮扶指导工 加科学有效地开展。

(五) 总结验收。省教育厅对纳入培优计划的项目进行成果 展示、总结验收。对积极落实相关配套支持、安排专人全程参 帮扶过程协调工作,成效突出的高校进行重点支持。结合项目

队满意情况,评价导师帮扶成效, 对工作态度积极、主动对接 帮扶、提供指导及资源对接等成效显著的创业导师进行表扬。 未能监督项目按计划落实各项工作成效的高校,视情节轻重, 度将缩减或取消推荐名额。

、扶持方式

(一) 资金扶持。“创响中原”2023 年河南省大学生创业项 目培优行动之:“雄鹰”项目每个给予 10 万元、“飞鹰”项目每 予 5 万元、  “雏鹰”项目每个给予 3 万元。原则上鼓励项目 所在高校给予配套资金,积极协助创业项目申请大众创业项目 金、开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税费减免等优惠政策。

(二) 场地支持。入选培优计划的项目,高校要提供免费创 业孵化场地,并配备校内外创业导师提供相关创业孵化服务。 可优先推荐申请入驻河南百年汇企业孵化器,为项目提供融资 资、技术资源对接、市场渠道拓展、商业模式梳理、创业场地 惠企政策申报、专利成果转化、工商财税代办等服务。

(三) 项目推广。通过举办创新创业精英训练营、创新创业 成果展等活动,引导大学生创业项目与行业企业资源对接,吸 社会资本支持大学生创业项目。利用新媒体矩阵对优秀创业项 集中宣传报道,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

(四) 成果转化。依托“郑州技术交易市场技术经理人百年 化器驿站”,积极促进创新创业成果与行业产业进行有效对 接和应用转化。

、导师团组成

(一) 推荐导师。3 月 31 日前,各高校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和 实际,坚持优中选优的原则,严格按照《导师推荐标准》(附 3) ,进行资格审核并择优推荐,每个高校可推荐不超过 3 名导师 其中校内导师 2 名、校外导师 1 名。主要为项目提供创业指导、 政策咨询、企业管理、市场拓展、核心技术、专业技能等方面指 导;帮助制定项目成长与发展计划, 解决影响项目发展的难题 自身资源主动为优秀项目提供对接社会资源。

(二) 推荐方式。要认真填写导师基本情况推荐表 (附件 4, 每一项为必填项) ,并提供在职、任职、成果等相关证明材料, 由高统一发送至指定邮箱。

(三) 评聘方式。省教育厅综合评估后,择优选取若干名导 师作本年度创业项目培优导师团成员,并颁发聘用证书。

八、有关要

(一) 各高校要鼓励引导符合条件的创业项目积极申报, 同 做好指导工作。在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下, 自行组织评选 推荐,并对推荐项目相关资质等情况进行严格把关。如发现项 真实、数据造假, 出现相关投诉举报等情况,将取消该校推荐 目资格。

(二) 扶持资金拨付至学校账户后,要严格按照学校财务制 度,制订《扶持资金管理办法》并报我厅备案,根据项目预算 案及资金用途加强资金使用过程管理,督促指导项目依法依规使

用。扶持资金主要用于项目研发、项目推广、项目孵化等有关 出。如出现弄虚作假、套取、截留、挪用扶持资金的情况,一 查实,追回扶持资金并对责任单位及个人进行通报批评。情节 重属于违法行为的,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三) 其他有效佐证材料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材料:项目负责 人身份证、学生证或学籍证明、营业执照、财务报表、社保缴 证明、聘用人员情况、自主知识产权或他人授权证明、纳税证 相关材料电子版扫描件。

、联系方式

(一)省教育厅学生处 系 人: 钱鹏俊

系电话: 0371-65798638

(二)省大中专学生就业服务中心

系 人: 张西恒

系电话: 0371-65795552

(三)河南百年汇企业孵化

系 人: 邵亚杰

系电话: 0371-55581572

地    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相济路 81 号河南省大学生

业创业综合服务基地 6 楼 608 室

电子邮箱: jyzxcxcy@163.com

附件:1.“创响中原”2023 年河南省大学生创业项目培优申 报表

2.“创响中原”2023 年河南省大学生创业项目培优推

汇总表

3.导师推荐标准

4.导师基本情况推荐表

件 1

创响中原”2023 年河南省大学生创业项目 培优申报

项  目 名  称:

责 人 姓 名:

联  系 电  话:

推  荐  高  校:

2023 年 3 月

项目基本情况

目名称

属类型

科技创新类项目: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虚拟现实、智能制造、网 安全、机器人工程、工业自动化、新材料、光电子信息、量子信息、集成电路、智 医疗、生物技术等。

社会服务类项目:数字经济、金融科技、财经、法务、翻译、电子商务、物流、体 育、社会工作、家政服务、养老托育等

乡村振兴类项目:现代种植养殖技术、智慧农业、智能农机装备、农业大数据、休 农业、生态修复、农业碳汇等。

文化创意类项目:文化教育、旅游休闲、动漫、文创设计与开发、融媒体、工艺与 设计、视觉艺术、环境艺术等。

处阶段

册公司不满3个月  注册公司满3个月、不满6个月

注册公司满6个月、不满1年   注册公司满1年、不满3年   注册公司满

3

目简介

500字以内

项目起始运

年   

营业务领域

司名称

一社会信用代码

否获得

 是    否

获投资阶段

种子轮 A轮  B C preIPO 已上市

获投资金额(万元)

主知识 产权情况

明人/设计

专利号

利权人

权日期

发明专利  实用新型 外观设计  软件著作权

动就业 情况

前在职员工人数

供实习/就业岗位数

职员工中,毕业生人

签订就业协议人数

纳社保人数

目团队 情况

成员不超6人:姓名、所在高校、年级、所学专业、联系方式

指导教师不超3人:姓名、所在单位、职务、专业职称、联系方

收情况

2022年营业收入

2022年净利润总额

创新点:(包括但不局限于技术创新、应用创新、模式创新)

可另附页

商业模式介绍:

可另附页

险点及应对举措:

可另附页

持资金需求额度(万元): 可另附页

主要用途:

预算方案:

预期目标:

2023-2024 年, 拟利用扶持资金开展的工作计划

可另附页

学校推荐意见:

校盖章      月    日

件 2

导师推荐标准

一、基本条件

1.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爱国敬业, 品德高尚,遵纪 守法,坚持原则,办事公正,无任何违法违纪行为,无不良信用 记录。

2.熟悉国家及我省有关创新创业政策法规,有较高的政策理 论素养和专业技术水平,能够为大学生解读创业政策,并为政 实提供指导服务。

3.身心健康,热爱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具有较强的社会责 任感和奉献精神,志愿贡献时间、精力、智慧和经验从事创新 指导工作。

4.长期从事创新创业方面工作,并具有一定行业经验和行 资源能够服从安排,并能较好地完成指导工作。

、分类及标准

(一)校内导师

1.推荐范围:创新创业教育教学、管理以及创新创业实践 动指、项目产业化方面卓有成效的专职教师、综合型专业技术 人才等。

2.推荐标准: 中级及以上职称,具有 2 年以上创新创业课程 教学实践;亲自主持 1 个或实质性参与 2 个以上产业化项目,且

运行良好;在创新创业教育领域有突出成就,如在任期间,学校 评省级及以上双创示范基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等荣誉称号, 人获得双创类教学成果奖、省级及以上政府部门组织的大学生 新创业大赛省级一等奖以上或优秀指导教师奖;有创业实践经 指导的大学生成功创业。

(二)校外导师

1.推荐范围:知名企业家、专业技术人员、孵化器从业人员、 创业投资人等。

2.推荐标准:

(1) 知名企业家须为国内合法经营知名企业,年营业额不低 500 万元人民币。

(2) 专业技术人员须在专业领域从业经验不少于 5 年,具 本领域全面、系统的专业理论知识和实务技能;主持或实质性参 省级以上科项目不低于 2 个;熟悉本领域国内外相关技术发展 的情况与趋势,能够准确判断本领域技术、专利、模式等创新 先进性。

(3)孵化器从业人员须在国家级创业孵化机构担任高级管 者且工作满 3 年, 每年直接参与服务孵化创业团队和企业不低于 10 个。

(4) 创业投资人所在机构须为合法合规的投资机构,直管股 权投资基金实缴金额不少于 1000 万元,且近 5 年机构或个人参 投资成功案例不少于 2 个。

件 3

师基本情况推荐表

姓 名

治面貌

生年月

工作单位及社 兼职情

职务

职 称

毕业院校

高学历

学专业

现从 专 业

机号码

师类别

1.高校工作人员或专职教 4.孵化器从业人员

2.知名企业家 5.创业投资人

3.专业技术人员

长领域

作简历及 要成果

内容不超过 300 字,可另附

相关资格证书 获得情况

关资格证书、支撑材料、社会兼职情况等,扫描后由高校统一推荐。

扶创业项目成

功孵化运营或投

成功案例

内容不超过 300 字,可另附

校推荐意见

校盖章

    月    日

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    主动公开   2023 年 3 月 28 日印发

打印本页 关闭

学院地址:济源市黄河大道与东环路交叉口东300米 邮编:459000
Copyright @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