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工程学院
立德修能 同心筑梦

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 公告通知

文明修身工程策划案

文明修身,从我做起

一、活动时间

2023年3月

二、活动主题

“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文明修身从我做起”

三、活动安排

(一)宣传教育阶段 

学院大力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利用新媒体进行宣传,向全院同学发出倡议书,并利用班会等时间加强教育,加强文明督察、餐厅执勤的督查力度。

(二)活动开展阶段

1、持续开展“课前十分钟”思政活动

三月主题为“弘扬雷锋精神,做时代新人”,各班级围绕此主题开展课前十分钟活动,可合唱雷锋歌曲,诵读雷锋日记,学习雷锋语录,讲述雷锋故事等,引导学生将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2、加大课堂文明建设

引导学生按时上课,不迟到、不早退,提倡实施“无手机课堂行动”,保持教室整洁,不乱涂乱画,不带食品进教室。倡导上课前起立向老师致敬。

3、加大宿舍文明建设

开展文明宿舍创建活动,杜绝无故晚归、夜不归宿、违章使用电器、吸烟、打架等不文明行为。倡导老师到宿舍要起身离座,主动向老师问好。

4、加大网络文明建设

开展网络文明创建活动,杜绝电信诈骗、网络诈骗、赌博、溺网等不文明行为。倡导绿色上网,理性发声,不传谣不造谣,各团支部可围绕网络文明开展讨论活动。

5、开展班级风采展示活动

签订班级文明公约。各班班委组织全班同学进行讨论,制定班级文明公约,并组织班级同学进行签字。对课堂、宿舍、网络、就餐等方面进行文明约定,共同承诺遵守班级文明公约,文明公约将在公众号上进行刊发。3月18日前将文明公约内容发至邮箱1716274839@qq.com。

录制班级风采秀视频。各班组织同学开展班级风采展示活动,通过班呼、班歌、班级公约、班级风采等内容展示班级形象,录制视频进行评比,将视频于3月28日前发送至邮箱1620941628@qq.com。鼓励各班大胆创新,展示班级积极向上的良好风貌。

6、开展文明修身实践活动

    (1)助力少年宫实践活动

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工作。成立师生志愿服务队,将雷锋精神贯彻到少年宫的建设中去,助力乡村少年儿童的成长。

(2)文明修身我践行,21天文明大挑战习惯养成活动

开展 “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的“21天效应”活动,通过“文明行为”“雷锋日记”“每日微笑”“未雨绸缪”四个项目进行打卡。使学生养成良好习惯,争做道德高尚、有气质、有修养的新时代大学生。

(3)雷锋精神传承主题升旗仪式

开展雷锋精神传承主题升旗仪式。学生代表在国旗下讲话,发出倡议,宣传雷锋精神。鼓励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积极践行雷锋精神。

(4)交通安全进社区实践活动

开展交通安全进社区实践活动。组织同学到社区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展现当代大学生风采。

(5)“文明随我行,车辆按规停”实践活动

开展文明停车实践活动,组织志愿者摆放宿舍区域,学校门口乱停乱放的电动车、自行车,引导学生养成自觉有序停车的良好习惯。

(6)“文明伴我行”视频评比活动

     在同学们中开展快乐公益活动,如:随手捡起垃圾,离开教室随手摆放桌椅板凳,随手关灯,光盘行动,助人为乐等,将视频于3月28日前发送至邮箱2983622663@qq.com。

(三)总结表彰阶段

结合文明修身工程主题活动进行总结表彰,评选出文明先进集体和文明先进个人,进行表彰。

汽车工程学院

2023.03

打印本页 关闭

学院地址:济源市黄河大道与东环路交叉口东300米 邮编:459000
Copyright @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