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工程学院
立德修能 同心筑梦

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 公告通知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电气工程系班子述职述廉报告

  2017年,在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电气工程系按照学院二次党代会、三届六次教代会提出的目标要求,认真执行学院《2017年党政工作要点》,以党建工作为保障,以创建国家优质高校为重点,紧紧围绕“提质创优”年,坚持“两学一做”常态化管理,重点宣传学习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做好系部的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一年来的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2017年工作总结

  (一)发展概况及获得的荣誉

  2017年电气工程系发生了较大变化,系部领导相继调整,整体搬迁至高新校区,招生专业进一步优化、在校生规模进一步增长,汽车专业群成功立项国家优质高校建设项目、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成功立项教育部第二批现代学徒制试点、电气自动化专业立项国家骨干专业、成功申报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加入中国电子商会智能电动汽车职业教育联盟,被推选为常务理事单位,参加了第五届河南省电工技术学会,争取在2018年的换届中成为理事单位。

  获得的荣誉。在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河南赛区决赛中,我系马路通、王亚楠同学参加的《新能源护航》在刘力老师的指导下获得金奖;河南省2017年教学竞赛中,李虹飞获得高校工科类一等奖,同时获得“河南省教学标兵称号”;在河南省2017年高校实践育人工作优秀案例评选中,武亚主持的“以校企合作育人为突破,不断深化现代学徒制试点改革”项目获得实践教学类优秀案例三等奖。

  (二)2017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列入2017年系部重点工作的四项内容,分别总结如下:

  1.做好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中承接的任务及项目建设,根据立项情况完成年度内容,积极争创国家优质高职院校。(项目XM-1电气自动化技术骨干专业建设,项目XM-15汽车检测技术与维修专业现代学徒制试点建设,任务RW-39)

  完成情况:全面完成。电气自动化技术骨干专业建设成功立项;汽车检测技术与维修专业立项教育部第二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成功申报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汽车专业群立项国家优质高校建设项目。

  2.做好2016-2017学年数据采集平台填报和质量年报编写相关工作;有序推进《汽车构造》院级课程改革项目建设,完成年度任务;积极探索创新创业融入专业的方式方法,加强创新创业教育,以科技创新、技能竞赛带动项目孵化。

  完成情况:全面完成。完成2016-2017学年数据采集平台填报工作,按要求提供质量年报编写的相关资料;《汽车构造》院级课程改革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在此基础上2017年立项《汽车构造》和《汽车电工电子技术》两门“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改革项目;积极探索创新创业融入专业的方式方法,与金海电子商务合作成立了“云工车生活”创新创业实验班,从目前的效果看超出预期。

  3.围绕专业核心能力,认真组织校内职业技能竞赛;做好立项竞赛项目团队建设;积极组织师生参加省级以上职业技能竞赛,确保获得省级二等奖以上1-2项。

  完成情况:全面完成。组织了汽车、电气自动化、电子产品设计与制作四个项目的校内职业技能竞赛,学生参与率100%;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竞赛团队2017年派两名教师赴福州培训,但2017年没有改竞赛项目,正在积极准备2018年的竞赛;马路通、王亚楠同学参加的《新能源护航》项目,指导老师刘力获得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河南赛区决赛金奖,李虹飞在河南省2017年教学竞赛中,获得高校工科类一等奖,同时获得“河南省教学标兵称号”。

  4.完成学院下达的2017年招生任务;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工作,2017届毕业生最终就业率达到95%以上;完成各类培训、技能鉴定520人次;技术服务及科研项目经费收入达到5万元。

  完成情况:2017年度区域招生任务完成66%,其它任务超额完成,2017届毕业生最终就业率99.42%;完成各类培训、技能鉴定,技术服务及校企合作收入已经到账18.5万余元。

  (三)其它工作

  1.总支及意识形态领域工作

  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坚持“两学一做”常态化管理,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按照党委意识形态领域责任制的要求,坚持主任、书记进课堂,每学期两次听思想政治课,书记讲党课等活动,加强党员教育、教职工政治学习、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坚持十九大期间的值班及平时的值班制度,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导向和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动权。

  扎实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及文明城市创建活动,认真组织教师开展文明活动进社区及交通志勤等志愿服务活动,成立电•汽志愿服务队、依托创新创业班成立大学生汽车志愿服务队,分别到洛阳、焦作、郑州、许昌等地开展活动10余次,反响强烈,走出去宣传了学院。全年开展道德讲堂分堂活动四次,承办道德总堂活动一次,效果明显。

  2.学生工作

  重点抓好了学生日常管理和特色活动。成功承办了学院16届科技文化艺术节广播操、诗词大会两项赛项,我系学生获得广播操、曲艺大赛、诗词大会、手工艺术品大赛四个一等。

  做好迎新及新生教育工作;抓好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完成学生干部换届、健全机构及制度、组织学生干部素质拓展培训;组织学生参加秋季运动会获得团体第四名和优秀组织奖;认真组织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系列活动,开展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学习活动,演讲比赛等;开展系部班级篮球赛,宿舍氛围设计大赛等活动加强学风建设;实行无手机课堂活动,开展学风建设座谈会;抓好安全教育,健全四级安全网络体系。无责任事故发生。

  我系2016级学生杨幸强和袁亚勇在实习途中,路遇摔倒的83岁老人,毫不犹豫将老人扶起,又把老人安全送回家的事迹在济源网刊登,反响强烈。

  3.扶贫攻坚

  扎实开展扶贫攻坚行动,宣传扶贫政策、与扶贫户一起谋划脱贫措施,解决实际困难,帮助解决农副产品的销售等,取得一定效果,得到扶贫户的认可。

  4.党风廉政教育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是认真学习,准确把握党风廉政建设的基本内涵,二是加强教育,切实提高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廉政、勤政的自觉性,三是强化监督,增强权力使用的约束和透明性,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抓好廉政风险点的防范工作。开展警示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5.安全稳定

  始终把安全稳定工作放在首位,举办新生实训室安全用电、汽车运用等知识培训、测验;与保卫处联合开展师生灭火演习,开展网络活动周等相关活动,全年无安全事故发生。

  (四)校企、校校合作

  重点加强了校企合作,校企合作逐步深入,有针对性地调整专业方向,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提高了毕业生就业质量。与郑州富士康合作组建了TE专班,59名学生参加,学生未毕业已经与富士康签订正式劳动合同,享受五险一金,工资收入明显高于实习生,目前除专升本的学生回校复习以外,其余同学比较稳定,同时富士康也向学校支付合作专班费用12万余元,支持专业建设。汽车专业尝试与河南宇通合作,即扩大了校企合作范围,也暂时解决了汽车专业教师不足的突出矛盾。与威佳集团、河南力帆初步达成共建订单班意向,为现代学徒制的进一步开展打下良好基础。威佳集团校招联盟18城—济源站活动在我院举行,同时组织了电气、汽车类专场招聘会,30余家企业参加,为2018届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400余个,2018届毕业生已基本实现就业,就业质量进一步提高。

  注重校校合作,扩大了交流、信息渠道及专业建设视野。与重庆大学接洽,聘请苏玉刚教授为电气自动化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专家,加入中国电子商会智能电动汽车职业教育联盟,被推选为常务理事单位,参加了第五届河南省电工技术学会,争取在2018年的换届中成为理事单位,派老师到河南工学院、浙江机电、南京工业、芜湖职业等学校交流学习。

  (五)特色工作

  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探索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的方式方法。依托金海电子商务与福闰华帮商学院组建了“云工车生活”创新创业实验班,对学生开展有针对性的创新创业培训,目前效果超出预期。

  实验班培训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以“游学”的方式到不同的汽车服务企业实战参与企业的营销活动,每家企业大致一周,目前已经进行了偃师、禹州、洛阳、栾川、嵩县、焦作、长葛、巩义、郑州、睢县等10余站。通过10余站的锻炼,23名学生信心满满,如果现在想留下来就业,最低的工资也在3000以上,与其他同学(如果到修理厂就业还必须从学徒做起)相比,信心自然增强。第二阶段是转化阶段,根据学生在第一阶段中表现出来的特点和优势以及将来在创业中承担的任务和角色,分配到相应的岗位进行专项培训和锻炼。第三阶段即在培训完成后,学生组合成一个个创业团队在企业的指导下开始自己的创业。

  最初我们采取学生自愿报名的方式,选拔了24名学生,后来一名学生退出。目前23名学生非常满意,而我们最初的预期是最后能有15名学生坚持。原因一是培训效果超出学生的预期,二是最初与企业的协议是企业负责学生的住宿、生活等费用,而交通费由学生、学校承担。而实际上现在企业承担了所有的费用,学生也开始有2000-4000不等的收入。更重要的是他们将来开店,企业参股并提供持续的创业指导,学生已经在筹划将来自己的店铺,春节后将陆续开始自己的创业。

  创业班培训的企业都是当地知名的汽车服务企业,每到一地都得到了企业的认可,从另一个方面也宣传了学校,基于此,系里做了一面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大学生汽车志愿服务队)的旗帜,尽量扩大影响,也为现代学徒制提供了资源、积累了资料。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教师的结构不合理,专业不平衡;二是教师的积极性没有充分的调动起来,活力不足,部分教师工作的积极性不高;三是技能竞赛成绩较差,实际上与教师的积极不高有直接的关系。

  二、2018年工作计划

  (一)工作思路

  2018年工作的重点无疑是圆满完成优质高校的建设任务。我们的工作思路是:现代学徒制+专业群建设。因为现代学徒制我们的思路是:学生-学徒、准员工、员工四角色递进,如果我们的学生经过三年的培养进入企业,都能够达到员工而非学徒的水平,学徒制一定是成功的。

  目前汽车基本上是检测与维修专业、电气是电气自动化专业独立支撑,非常危险。所以2018年另一项重要任务是专业群建设。目前汽车以新能源、营销与服务、汽车电子、美容与装饰为发展方向,相对明确。电气自动化前期主要进行了机器人方向的探索,包括与富士康的合作,根据学院的规划,这一专业放在机电系,我们还要开始新的探索。

  (二)工作重点及主要措施

  工作重点及措施,一是校企合作,按照我们的设想,每个专业有两家深度合作的企业支撑,2017年开展了一些工作,但因时间关系,深度不够,2018年将以此为重点,实现每个专业至少有两家深度合作企业支撑的设想,根据企业需求,进一步调整人才培养方案,以现代学徒制的探索成果为依托,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二是课程建设,使学生有兴趣学、能学会、学以致用。三是积极开展职业技能竞赛,尽快补齐我们的短板。

  电气工程系

  2017年12月1日

打印本页 关闭

学院地址:济源市黄河大道与东环路交叉口东300米 邮编:459000
Copyright @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