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转作风促工作活动的通知
撰写时间:2021年11月09日

关于开展转作风促工作活动的通知

学院各部门、总支、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学院各部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扎实履职尽责、提高发展质量、提升师生满意度,根据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中共河南省教育厅党组关于印发《河南省教育厅机关带系统转行风工作实施方案》工作安排部署,结合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省委、示范区关于改进作风、服务基层的部署要求,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满意度,形成党委统领,总支、支部带头,各部门联动,整体推进的作风建设新格局,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向末端延伸、向底层加力,进一步营造“三个氛围”、立德树人“两个品牌”,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作风保证。

二、基本原则

(一)突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作风建设,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融入到作风建设的全过程,融入到每一位教职员工的血液当中,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作风建设的根本标准,进一步砥砺广大教职员工的初心使命,擦亮立德树人的学院品牌。

(二)突出带动作用。充分发挥总支、支部示范带动作用,以总支、支部领本级部门,以本级部门抓全员落实。立好标杆、当好表率、压实责任,强化“带”“传”“转”效应,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推动形成学院行风整体好转的新局面。

(三)突出务实重效。把“实”字贯穿始终,坚持教育为民立场,发扬务实重效作风,主动对接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新期待、新需求,办成一批群众看得见得实惠的实事、整治一批群众反映强烈亟需解决的问题、推动解决一批群众心底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

三、工作任务

通过强化理论武装、强化组织建设、强化担当实干、强化纠治“四风”、强化纪律约束引领作风转变,推动学习教育论述达到新高度,教育改革发展迈向新台阶,服务师生群众展现新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焕发新生机,事业发展质量实现新提升。

(一)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强化理论武装引领作风转变,开展“重要论述大学习、教育思想大讨论、教育综合大变革、教育质量大提升”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从党史中汲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奋进力量,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和扎实举措。

(二)靶向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贯彻中央、省、示范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增能的部署要求,进一步精文减会,严控“文山会海”,改进督检方式,严防反弹变异,提升工作效能。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有效解决考核过多过频和工作过度留痕等问题,对督查检查和评比考核进行全面清理压减。充分发挥为基层减负示范作用,层层压实带头防治、自觉抵制、主动整治责任,坚持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度融入到干部考察考核、民主生活会、年度述职考核中去。

(三)深入整治教育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重要指示,在全院深入开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工作。

1.纠治教师师德失范问题

(1)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及其他场合有损害党中央权威、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或违背社会公序良俗的言行。(2)违反教学纪律,敷衍教学,或擅自从事影响教育教学本职工作的兼职兼薪行为。(3)歧视、侮辱学生,虐待、伤害学生,与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有任何形式的猥亵、性骚扰行为。(4)在招生、考试、推优及绩效考核、岗位聘用、职称评聘、评优评奖等工作中徇私舞弊、弄虚作假。(5)索要、收受学生及家长财物或参加由学生及家长付费的宴请、旅游、娱乐休闲等活动,向学生推销图书报刊、教辅材料、社会保险或利用家长资源谋取私利。(6)组织、参与有偿培训,或为校外培训机构和他人介绍生源、提供相关信息。(7)其他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

2.推动解决制约教育人才引进方面问题

(1)教育人才引进政策制度不规范、不合理。(2)在教育人才引进中设置软门槛、隐形障碍等。(3)教育人才激励、考核、评价机制不健全,留不住高层次人才。(4)教育人才成长、科研环境氛围不浓厚。(5)其他影响教育人才引进的问题。

3.推动解决制约教育项目引进方面问题

(1)教育项目引进政策制度不规范、不合理。(2)在教育项目引进中设置软门槛、隐形障碍等。(3)其他影响教育项目引进的问题。

4.整治教育乱收费问题

(1)学校以各种名义无依据收费。(2)学生军训服、专业实习实训服等服装定制过程中出现了串标、围标和吃回扣等违规问题。(3)学校某部门或教师与商人勾结,通过向学生推销或代购电话卡、军训服、专业实习实训服、床单被罩、社会保险和其他商品营利或收取回扣。(4)供餐企业招标程序不规范、选用 的供餐企业责任心不强和经营管理能力低的问题;供餐管理工作中吃请索贿和供餐质量不高的问题。(5)群众反映的其他乱收费行为。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转作风促工作活动,总支、支部是发力点,部门务必思想上高度重视,组织上周密安排,落实上责任到位。

(二)统筹融合推进。转作风促工作作为今年作风建设的主要抓手,与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等任务统筹好,相互融合,共同促进,形成最大合力。坚持把破解两张皮问题挺在前头,把上级决策部署是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否完成等作为衡量转作风促工作活动的根本标准,不断增强推动工作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三)强化督导反馈。利用办公系统校园网络等载体平台就加强作风建设有关措施、服务承诺有关事项等进行全面公开,积极采取公开承诺服务事项、开展作风评议等多种措施推进作风建设。纪检监察部门通过采取谈话、实地调查等方式开展专项督导。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

                                                                                                                                              2021年11月9日

相关文章:
版权所有: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党政办
地址:河南省济源市学苑路2号  邮编:459000 电话:0391-6621000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