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其它详细页面
关于组织教师参加河南省教育系统 2023年度教学技能竞赛的通知 ?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01日 新闻作者:

  学院各部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精神,落实《河南省劳动竞赛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全省产业(系统)职工技能竞赛计划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提升广大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根据河南省总工会、河南省教育厅豫工文【2023】59号《关于在全省教育教育系统举办2023年度教学技能竞赛活动的通知》,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 竞赛宗旨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锤炼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为着力点,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推进我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 组织领导

  为了保证教师教学技能竞赛科学有序开展,学校专门成立教学技能竞赛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组织实施。

  组长:黎  明  耿俊梅

  成员:宗林莉  张端端  李虹飞   李艳芳   段  飞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校工会,宗林莉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三、竞赛科目

  文科综合(含53财经商贸、54旅游、55文化艺术、56新闻传播、57 教育与体育、58 公安与司法、59 公共管理与服务)

  理工综合(含 41 农林牧渔、42 资源环境与安全、43 能源动力与材料、44 土木建筑、45 水利、46 装备制造、47 生物与化工、48 轻工纺织、49食品药品与粮食、50交通运输)

  四、竞赛内容及流程

  以“上好一门课”为竞赛理念,本次竞赛由教学设计和教学展示两部分组成,分数分别为20分,80分。

  (一)教学设计。教学设计是指以1个学时为基本单位,对教学活动的设想与安排。主要包括题目、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思想、课程资源、教学内容、教学重点与难点、教学方法与工具、教学安排、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选手需准备参赛课程5个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

  (二)教学展示。教学展示采取“课堂教学+教学阐释”的形式。课堂教学即现场授课,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过程与方法、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考评。教学阐释采取“说课”的形式,包含教材解读、学情分析、目标定位、基本理念、课程设计、教学重点难点、方法选择等。教学展示内容要与提交的教学设计内容相对应、一致。

  教学展示共计25分钟,其中课堂教学20分钟,教学阐释5分钟。选手完成课堂教学后,随即进入教学阐释环节。选手需提供参赛课程5个学时相对应的5个教学展示节段的PPT,每个PPT文件中包括“课堂教学+教学阐释”两部分内容。(具体比赛评分细则及要求见附件2)

  教学展示采取“无生上课”的形式,现场抽签确定本人参赛的1个教学展示节段;展示时,不得出现姓名、学校和市、县(区)等任何与个人相关的信息。

  (三)竞赛形式及时间

  教学技能竞赛分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初赛(2022年7月底前),由各高职院校制定竞赛方案,选拔出每个学科的前三名优秀选手参加河南省教学技能竞赛,并将选拔出的六名选手进行公示。公示结束后将参赛名单和参赛资料于2023年7月25日上报到河南省总工会。

  第二阶段:决赛(2023年8月底前)由河南省教学技能竞赛领导小组评选出每个科目的第一名选手进行现场决赛。

  五、参赛人员

  参赛选手条件为1978年8月31日以后出生,从事相关学科教学工作3年以上的一线教师。

  根据两个竞赛科目涉及到的专业,我校由工会和教务处结合实际,根据2023年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决赛结果排名情况进行推荐,拟推荐教师参赛名单已在校园网上公示。

  六、材料报送

  (一)参赛选手报送的材料

  1.《河南省教育系统2023年度教学技能竞赛申报审批表》1份,A3纸双面打印(见附件3)。每位选手均要报送。

  2.所授5个课程教案电子版(PDF格式),命名格式:科目--姓名--单位--教案,如“文科综合--李四—济源职业技术学院--教案”。

  3.同教案的5个教学展示(课堂教学+教学阐释)课件PPT,命名格式:科目—姓名—单位—课件。

  4.一节时段的课堂教学展示视频,时长25分钟,命名格式:科目--姓名--单位--视频。

  5.课件、视频不得出现姓名、学校和市、县(区)等任何与个人相关的信息。

  6.《河南省教育系统2023年度教学技能竞赛选手基本情况登记表》和《河南省教育系统2023年度教学技能竞赛参加决赛选手课件汇总表》电子版(附件4、附件5)。

  (二)报送要求

  1.每个选手的所有材料(包括审批表、教案、课件、视频)放置一个文件夹,命名格式:科目--学校--姓名,如 “文科综合-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张三”等。

  2.《竞赛选手基本情况登记表》和《竞赛选手课件汇总表》单独1个文件。

  3.《河南省教育系统2023年度教学技能竞赛申报审批表》A3纸双面打印1份交到院工会(不要盖章)。

  4.以上材料电子版于2022年7月24日前发到工会邮箱gh@jyvtc.edu. cn或U盘拷贝交到工会。

  附件:

  1.《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举办2023年度教学技能竞赛的通知》

  2.2023年高校(高职)教学技能竞赛评分细则

  3.河南省教育系统2023年度教学技能竞赛申报审批表

  4.河南省教育系统2023年度教学技能竞赛选手基本情况登记表

  5.河南省教育系统2023年度教学技能竞赛参加决赛选手课件汇总表

  工  会     教务处

  2023年6月29日


版权所有: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工会
地址:河南省济源市学院路2号      邮编:454650  电话:0391-6621012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