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其它详细页面
工会领导班子2023年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0日 新闻作者:

  2023年,工会在院党委和示范区总工会的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竭诚履职、奋发作为,圆满完成工会各项工作。获得济源示范区工会工作先进单位,济源示范区第二十届职工运动会团体第三名、优秀组织单位和优秀承办单位,济源示范区职工经典诵读活动优秀组织奖,济源示范区职工读书征文活动优秀组织奖。创作推荐的诵读作品《致先辈》获全国总工会二等奖、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总工会三等奖和河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一等奖。

  一、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

  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和《习近平著作选读》等原文原著,观看了警示教育片《真会计做假账》和爱国主义电影《志愿军》,到济源·中华愚公清廉家风馆参观,参加了纪委组织的廉政教育实践活动,在学习上不断提升。开展了《如何加强教职工体育活动的研究与实践》调查研究,以学院党政办公室文件在全院下发了《关于加强教职工体育活动的通知》,在女职工中开展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弘扬优良家教家风”专题讲座活动,在全体劳模工匠及工会干部中开展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弘扬红旗渠精神”教育实践活动,组织我校济源大工匠获得者雷玉梅下基层进企业为广大职工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劳模工匠精神,邀请济源示范区劳模宣讲团到我校为大学生进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劳模工匠精神进校园”宣讲活动,组织经济管理学院大学生线上学习劳模工匠精神,以多种形式和载体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二、高质量完成重点工作,求突破建品牌

  (一)开展师带徒“匠”带兵活动强化内功,组织职工参加河南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提升技能

  2023年5月,对学校2021—2022年师带徒“匠”带兵活动进行总结,表彰了18对师徒(党政办2023〔39〕号文件)。对2023—2024年师带徒“匠”带兵活动进行安排(党政办2023〔40〕号文件),有10对师徒结对帮扶,其中张端端师徒评为2023年河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系统师带徒标兵,奖励1万元;培育打造的卢仝煎茶技艺大师工作室评为2023年济源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奖励1万元。

  2023年6月至10月,组织6名教师参加河南省总工会、河南省教育厅举办的教学技能竞赛。解向阳和陈彦晓进入到高职理科综合组和高职文科综合组前20名参加现场决赛,分别获得高职理科综合和高职文科综合一等奖,并授予河南省优秀教学标兵奖杯,实现了省优秀教学标兵荣誉的突破。左国强、王海燕分别获得高职理科综合的二等奖和三等奖,牛锋雷、刘诗琪分别获得高职文科综合的二等奖和三等奖。

  (二)开展“劳模工匠进校园”宣讲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开展劳模工匠进校园宣讲活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艰苦创业精神、劳模工匠精神。

  2023年3月—4月,在全校开展了济源示范区五一劳动奖章推荐评选活动,闫帅平被评为济源示范区五一劳动奖章,通过评选宣传了劳模精神;邀请示范区劳模宣讲团在高新校区为800余名大学生进行线下面对面“劳模工匠进校园”宣讲活动;安排经济管理学院在大学生中开展了“劳模工匠进校园”线上宣讲活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艰苦创业精神、劳模工匠精神,激励广大青年大学生学劳模、重技能、长才干。

  (三)丰富教职工校园文化生活。积极开展教职工读书活动和体育活动,打造职工活动品牌1—2个。

  在全校教职工中开展了以诵读、征文为主要内容的读书活动,张妍珲、张哲、聂群成、李艳钰集体创作的诵读作品《致先辈》,获得济源示范区诵读比赛一等奖和河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职工诵读比赛一等奖、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总工会职工诵读比赛三等奖,工会被评为济源示范区职工诵读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在济源示范区总工会举行的读书征文活动中,张艳清等5名教师获得一、二、三等奖,工会被评为读书征文活动优秀组织奖;在我校30周年校庆晚会上,朗诵俱乐部创作表演的诵读作品《我们这三十年》受到广大领导师生和校友的高度评价,被录为视频在学校网站和视频公众号上广为传播。教职工诵读活动品牌已经在全校全市叫响。

  2023年先后开展了教职工排球、乒乓球、书法摄影、跳绳、篮球、羽毛球等6项全校性比赛,各职工文体俱乐部每周定期组织各俱乐部成员开展活动,乒乓球俱乐部与济源市职业技术学校举行了邀请赛,羽毛球俱乐部与济源市羽毛球协会举行了交流赛,形成了“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比赛、季季有交流”的体育活动特色。在2023年济源示范区组织的第二十届职工运动会上,我校获得团体第三名、优秀组织单位和优秀承办单位奖。在主题教育中开展了《如何加强教职工体育活动的研究与实践》课题调研,经党委同意,以学院党政办公室文件在全校下发了《关于加强教职工体育活动的通知》,全校形成了重视教职工体育活动的共识和氛围,教职工体育活动品牌初步形成。

  三、用心用情办实事,教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一是举办太极拳培训班,组织动员教职工积极锻炼身体提高身体素质;二是举行心理健康和女性健康专题讲座,关注教职工心理健康和身体健康;三是争取上级工会经费为全体工会会员办理了每人150元的意外伤害和重大疾病医疗保险,维护教职工权益;四是与腾飞驾校联系,为近80名有需求的教职工提供摩托车驾照办理上门服务和考试训练,为教职工提供方便;五是举办“茶与健康”公益讲座,传播茶文化;六是充分利用上级政策,为全体教职工购买消费券500元,使2023年的教职工人均福利达到2500元;七是关心教职工生活,对生病住院、家庭重大变故临时困难职工及时看望送去温暖。

  四、落实党风廉政和意识形态责任制,保障安全稳定发展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网络安全、意识形态教育管理,忠实履行党章和廉洁自律准则,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坚持民主集中制制度,“三重一大”事项通过工会委员会会议集体决策,启动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换届工作,监督强化依法治校管理水平,为学校安全稳定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2023年,工会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各工会小组的积极配合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得到了广大教职工的广泛认可,但也存在着不足,比如教职工代表大会未按期换届问题,目前工会已经向学校党委进行专题汇报,学校组织部已经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向示范区党工委组织部汇报,教代会换届筹备工作已经全面启动。2024年工会将继续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国工会十八大精神,积极满足新时代教职工对工会工作的新期待,不断提升工会工作数字化新技术,积极适应职工活动社团式新趋势,及时满足教职工个性化新要求,全面提升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发挥工会作用建立新功。


版权所有: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工会
地址:河南省济源市学院路2号      邮编:454650  电话:0391-6621012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