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公示栏

2020年医学护理系班子工作总结

2020年医学护理系班子工作总结

2020年医学护理系在院党委的统一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持以教学为中心,结合医学护理系2020年重点工作目标,加强医护类专业建设,狠抓教学质量,推进教学改革,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科研工作力度,全面推进学生素质教育,在各项工作中都取得了较好成绩。现将一年来班子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 加强思想建设,做好引领保障

1、深入开展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主题教育活动,抓好班子自身建设

在学院活动办的统一部署下,我系领导班子,认真开展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专题学习教育活动,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情况。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近重要讲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是否在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取得新进步新成效;党员干部是否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要求,落实到担当作为、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上。 在活动中,班子成员积极组织参与学习教育活动,增强了活动效果;认真查摆了自身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加大整改力度和措施;认真坚持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及时研究解决了教学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师生关心的热点问题;加强组织建设,调整完善了总支委员会,切实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建立了以制度建设统领系部工作的长效机制。通过活动的开展,领导班子及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与宗旨意识明显强化,工作作风与精神风貌明显提升,进一步强化了以师生为本的思想观念,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2、抓好教师的思想工作,促进优良教风和工作作风形成

除学院每两周一次的政治学习外,支部组织党员与积极分子教育学习活动,集中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师生做榜样,明确今后工作努力的方向,充分发挥教师在教学科研和学生管理工作中的核心和示范带头作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要求教师为人师表,不断提高业务水平,认真完成本职工作。

3、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目前,我系共有三个年级,在校生6500余人,专职辅导员20人。认真抓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促进优良学风形成和学生管理工作规范开展。针对“00后”学生特点,组织开展了特色鲜明、效果显著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如:新生入学系列教育、纪念“5.12”系列活动、周末小舞台、医学护理系争先创优表彰大会等。认真做好学生日常教育与管理工作,保证学生的思想稳定和目标明确。

4、继续开展志愿者服务

2020年护理系益善爱心超市成立了河小青护水小分队,开展5期志愿者活动,参与人数120人/次,总志愿服务市场360小时,河南卫视采访报道,社会反响极佳。益善爱心超市与示范区团市委对接,开展助力乡村少年宫建设项目,每年去4所中学,2020年9月至今已去轵城实验中学、大峪实验中学等2所学校开展活动。每年不少于60次志愿者活动,并争取志愿活动经费4.8万元,志愿活动被示范区团市委多次报道,得到社会各界肯定。

二、内涵建设不断强化,重点项目稳步推进

1.稳步推进1+X证书试点工作

自2019年护理专业成功申报全国首批“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老年照护和失智老年人试点工作,各项相关师资和学生培训、考核工作陆续开展。2020年5月份,成功申报全国首批“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社会培训基地;6月份,完成首批45名学生的“1+X”老年照护等级证书理论和实操考核,44人通过考核,通过率98%。12月底,完成第二批“1+X”老年照护(50人)和失智老年人(49人)证书考核工作。

2.深化校企合作,推进产教融合

2020年,济源市卫校及医院成功并入我院,中职护理恢复招生,中职教学与医学护理系融为一体。我院先后与济源市卫校、济源市康复医院、济源市中医院开展院校合作,成立直属(或非直属)附属医院,建立合作机制,签订合作协议,制定近期、中期和长期发展规划。通过院校合作,将进一步推动院校双方在医疗、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业务交流,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根据助产专业特色,扩大专业影响力,2020年8月圆满承办济源示范区人事局的济源示范区家庭服务业大赛。2020年10月与济源市绿萝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建立产教融合家政培训基地,依托学院师资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企业为学生提供就业促进机会,校企合作进一步深化合作社会培训。

3.积极推进线上教学资源建设

省级康复治疗立项院级在线开放课程2门;以“优秀”成绩通过18年在线开放课程验收;完成19年立项护理专业教学资源库和院级在线开放课程的年检;组织学生参加技能竞赛,获得省赛二等奖5项,三等奖2项;教师参加省级以上比赛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5项。

4.加强教学团队建设,培养双师素质教师

进一步优化师资结构,提升师资队伍素质,鼓励教师下场锻炼,切实增强教师的教科研能力。同时积极聘请来自临床一线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专家和技术能手承担专业核心课程的教学任务,本年度外聘教师数达140余人。2020年引入济源市优秀青年教师1名。

5.推行课程体系改革,创设信息化教学环境

依托智慧职教和职教云等平台,持续更新并推广应用康复治疗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积极建设护理专业教学资源库并完成中期检查验收,立项建设2门院级在线开放课程,推进省级在线开放课程《人体机能》建设应用。继续探索进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开展SPOC教学模式。

6.优化专业群实践环境,加强校内外实训基地建设

加强了校内外实训基地建设,优化了原有解剖实验室、形态实训室、机能实训室等实验实训设备,新增设备已全部到位并投入使用,极大地改善了校内实践教学环境。

制定合理的实习工作方案,在2018级实习生比2017级实习生人数增加600人的前提下,保障2018级实习生在疫情期间按教学计划如期到实习单位实习。

7.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

在护理专业中组建涉外(英语)班和涉外(日语)班,目前2019级英语班5个,日语班1个;2020级英语班6个,日语班1个。月的研修。目前正在开展与马来西亚AIMST大学合作的对接工作。

8. 完成各类技能大赛,取得优异成绩

在第六届全国医药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三等奖2项,团体三等奖1项。首届河南省教育厅技能大赛“老年照护”赛项荣获个人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护理技能”赛项荣获个人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在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获院级以上奖项3项。

9.继续深化盟院合作

持续深化盟院合作,开展盟院合作研究。落实盟院合作协议内容,推进“361+N”合作模式,在校企深入合作方面取得新突破继续开展人才培养、师资交流、盟院讲堂及科技创新与服务等活动。成功召开盟院合作座谈会,12月16日,民盟郑州大学委员会主委、郑州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基础医学院院长臧卫东、民盟郑州大学统战部部长乔卫、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范清堂到医学护理系座谈交流。

三、严格日常教学管理,各项常规教学活动有序进行

1.规范日常教学。停课不停学,始终坚持教学第一位。

2020春学段,我们开启“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空中教学新模式。系部全体教师投入大量精力,多次召开网络视频会议,制定周密的教学计划和课程表,加强校内外教师网络听评课管理,确保常规教学工作有序、有效进行。5月中旬,学生分批返校后,全体教师克服一切困难,近一个月时间全部投入到教学中,圆满完成2018级1700多名学生的集中实训和期末考试工作,保证学生顺利对接临床实习。

严格学期初、学期中、学期末三次教学资料的检查工作。本学年医学护理系在校生达6000余人,成为在校生最多的系部。医学护理系全体教师克服专任教师少,教学任务重的困难,圆满完成了教学任务。并且在教学中按照学院的要求,统一标准,不打折扣,对教学档案、试卷、教学进度、教学效果等进行了全面的核查。

2.加强教研活动。参加学院青年教师创新课堂比赛,荣获院级一等奖2项,其中《助产学》团队进入省赛决赛,正紧张比赛中;《药物化学》教师团队在河南省教学能力比赛专业二组中获三等奖1项;参加2020年全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二等奖1项;参加全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河南省选拔赛教师组比赛,获得三等奖1项;参加河南省卫计委优质课比赛,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参加河南省教育厅信息技术与课程融合优质课大赛获得二等奖1项;在“河南省第二届康复医学会康复质量相关专业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能力比赛”获“优秀组织奖1项,“二等奖”1项,“伯乐奖”1项;参加2020年河南省家政服务业职业技能大赛,分别获得“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获得济源示范区“优秀教师”荣誉称号1人;获得“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获得“河南省药学会抗疫工作先进个人”1人。当选为河南省医药行业协会职教委员会副会长单位。

2020年,系部教师共发表论文80余篇申报课题20余项,其中河南省教育厅高等学校科研项目1项,河南省创新创业课题1项,河南省社科联项目3项,卫健委课题7项。申报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重点实验室1个。参与教材编写10余本,授权专利10项。

3.完成实践教学任务。实训室共承担大一大二4800多人的所有实训课程,为保证实践教学的顺利进行,积极与各课程老师沟通和配合,调动所有有效资源,通过多次招标增配实验实训器材、设备及耗材,确保实践教学的顺利开展。

4.加强见习实习管理工作。为使学生尽早熟悉医院及各临床科室的组织结构、运转方式,建立临床思维模式,根据专业教学计划的规定,安排临床阶段见习。通过见习,学生对所学专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为今后进入临床打下坚实基础。实习前,组织实习学生参加技能强化训练,请来相关实习医院的临床专家进行岗前教育,保证实习期间的工作安全。组织专人进行实习巡查,避免实习乱象的发生。

四、队伍建设不断强化,科研能力进一步增强

1.加强师资,多渠道培养教师队伍

进一步优化师资结构,提升师资队伍素质,鼓励教师下场锻炼,切实增强教师的教科研能力。同时积极聘请来自临床一线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专家和技术能手承担专业核心课程的教学任务,本年度外聘教师数达140余人。2020年医学护理系范双莉,获得“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2020年引入济源市优秀青年教师1名。

2.教学科研成果显著

完成2018年立项在线开放课程《生理学》和《康复评定技术》结项验收;推进护理专业教学资源库和2019年立项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立项2门院级在线开放课程。省级康复治疗立项院级在线开放课程2门;以“优秀”成绩通过18年在线开放课程验收;完成19年立项护理专业教学资源库和院级在线开放课程的年检;

五、立德树人细致深入,学生工作精益求精

1.重日常管理,抓安全稳定

以日常管理为基础,狠抓四率,确保学生工作各项制度的落实,全年学生处公布的各项系部日常考核排名中护理系始终保持稳定。顺利组织学生进行护士资格证培训考试组织联系安排2018级学生赴省内外三十余家医院的实习统计分配工作,2018级学生全部安全到达实习岗位积极做好疫情期间迎新工作,确保2019、2020级学生安全稳定在校学习生活。

2.各类活动成绩优异,硕果累累

在大学生体育项目竞赛中,我系代表队荣获学院第三届大学生乒乓球比赛团体冠军,学院第三届大学生羽毛球比赛团体冠军;健美操社团组织3支队伍,参加学院健美操比赛,获得团体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在学院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中,有4名同学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2人被评为“2020年度规划之星”;“艾它所爱-中药饲料粉体”和“新冠肺炎之防疫香囊”两个项目获得学院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成功策划举办了“网上5.12”护士节晚会;成功举办2020争先创优暨“奋进新时代  扬帆再起航”2021文艺汇演。

3.学风建设初显成效。积极配合学院做好了2020年评优评先工作。整个评优评先工作在辅导员和学生的积极努力参与下有序顺利进行,并且圆满结束。共涉及学生2888人次。其中国家助学金1277人,国家奖学金7人,国家励志奖学金206人,学院助学金207人,学院奖学金666人,单项奖学金3人,优秀学生干部186人,三好学生336人。

、存在问题

1.师资少,任务重

校内专任教一学期承担几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备课、教学任务繁重,校外兼课教师资源紧张,个别专业课程教学任务落实困难,需要适当增加师资力量。

2.实训资源匮乏

各专业实训资源匮乏,应加强实训室建设,现有实训室已无法满足正常教学运转,急需扩建和新增。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即将到来的十四五,医学护理系将一如既往,团结一心,咬定青山,脚踏实地,为构筑我院暨护理医技、药学、临床、康复、医院为一体的医学教育体系而努力奋斗!

                                                   医学护理系

                                     2021年1月

打印本页 关闭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