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思想交流

2021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医学护理系党总支书记    卢鑫

各位领导,大家好!

2021年是建党百年,在院党委的坚强领导、各职能部门的鼎力支持、系部广大师生的倾力配合下,我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院党委部署的各项工作,持续实施“支部+专项”融合赋能工程,较为圆满地完成了本职工作,抓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述职,敬请各位领导当面予以指正!

一、基本情况

医学护理系党总支下设10个党支部:1个教工党支部,9个学生党支部。目前共有党员316名,其中教师党员47人(含预备党员3人),教师党员中正高2人,副高4人,高级职称党员教师占教师党员比例12.8%;研究生学历党员33人,研究生学历党员教师占教师党员70.2%;学生党员269人(正式党员6人),学生党员占总党员人数85.1%。

、履职尽责履职情况及工作成效

(一)强化政治理论武装,发挥党建的引领保障作用

这一年,我亲自制定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邀请联系系部领导李国锋院长为系师生讲授2次专题党课,我给系部师生讲授党课2次,举办“百年风华 初心筑梦”党史学习教育暨5.12晚会,与经济管理系联合开展了“寻访英雄致敬百年红心向党”活动,举办了“追忆红色岁月 赓续革命精神”李玉清党史学习教育报告会,开展“爱党 信党 跟党走”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在河南省教育厅开展的“一岁致敬一百岁”活动中获得三等奖,在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讲个故事给党听”中获特等奖。这一年坚持每单周的政治学习18次,并要求系部教师以教研室为单位开展学习心得交流活动。主持开展党支部书记培训6次,指导开展党建工作纪实机制,按月汇编党史学习教育动态简报8刊。要求师生党员每天坚持在“学习强国APP”上打卡学习,使每个党员都能及时了解国家时事政治及党内政策法规,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切实加强以新时代党的建设为根本的基层组织工作

本年度召开党组织会议23次,新增教工党支部为院级样板党支部,教工党支部书记为“双带头人”。坚持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按照双推双评三全程要求,确定2批积极分子430人;接收2批预备党员257人;转正2批预备党员61人。指定专人负责新进教师和毕业生党员关系转接,党费收缴、党务信息管理、统计上报。在院领导和组织部支持下10月底新建成学生党支部标准化党员活动室,截止12月底已经使用30余次

(三)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完成系部重点工作

我很重视党建和业务工作的融合,指导引导各支部立足于系部实际,围绕中心任务,开展“支部+专项”融合赋能工程,以高质量党建推动教学改革、学生管理、促进就业等各项业务工作,引领系部健康发展。

教工党支部书记陈洁忠联合学生第三党支部书记马小根牵头举办了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技能大赛--中药传统技能赛项。教工支部党员王小井牵头成立了河南省康复治疗技术产教融合专业联盟大会。学生第二党支部教师党员张素萍、贾晓彤指导学生参加2021年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技能大赛健康与社会照护项目获得个人赛一等奖。学生第四党党支部书记张亚楠、党员教师高宁宁指导学生参加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护理技能大赛获得个人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本年度系党总支党员教师共获得34个奖项。

在我指导下,学生第一党支部在党建带团建、积极分子培养方面发挥了带头作用,书记赵蕾娜注重在实践锻炼中提升积极分子思想觉悟,在日常服务中践行党员服务精神。第五党支部联合第九党支部分析就业形势,制定就业方案,年初召开就业务虚会,5月份发挥朋辈力量,邀请毕业生返校分享就业实习经验,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学生完成作品《健康中国,老有所护》获省生涯规划大赛豫北赛区1等奖;整合资源,调动辅导员、实习指导教师积极性,帮助建档立卡毕业生74人就业;与用人单位开展线上网络招聘,与河南省医药行业协会合作组织开展就业招聘会邀请市人社局的创业培训讲师为2417名学生开展SIYB创业培训,截止12月底系就业率达到90.6%;第六党支部联合第八党支部负责学籍管理专项工作,本年度送走了1723名毕业生,迎来了2066名新同学。第七党支部书记王浩宣传资助育人政策,带领党员、积极分子开展资助工作,完成系部各类奖助达3110人次。

(四)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医学护理系现有教职工116人,在校学生6700余人,其中少数民族学生145人,维族学生8人。有4人信仰基督教、3人信仰伊斯兰教。能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同时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师生开展了系列活动。48人次教师参加同心街志愿者活动。较去年相比系部公众号新推出济护榜样、职教政策学习、同一健康三大新版块。其中济护榜样20期、职教政策学习15期、同一健康主题12期。本年度发表新闻71篇;微信平台推送图文300篇,跟往年相比,消息回复和互动人数增加达12499次;抖音官方发布32条视频,粉丝数达2776人,获赞4396次;编制系部工作简报15期。

(五)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积极开展教育活动

落实主体责任情况能积极向学院联系领导汇报。开展廉政专题学习3次,给党员上廉政课1次,开展了以案促改、党风廉政自查、厉行勤俭节约专项活动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第一责任人”履职尽责不够到位,实际投入到党建工作的时间和精力不足。党员教育管理的方式和载体还不够丰富,对党员的吸引力度不够。党风廉政建设重视程度不够,班子对“三重一大”方面有时没有集中会商、决策,监督审核不严,流于形式。党建工作特色亮点不足,主要是满足上级布置的任务,对新时代更好开展党建工作思考研究不多。

四、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及主要措施

围绕党建与教学“同心圆”关系,构建“使命共同体”,通过进一步调查研究,凝聚广大师生智慧,深化内涵建设。

注重创新,深入群众调研,准确掌握第一手资料,培育基层党建品牌。加强廉政教育,引导系总支委员进一步提高认识,重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生活氛围。进一步加强党员作风建设。指导教工和学生支部采取各种形式和措施落实好组织生活制度,带领党员勇于担当、再创佳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

打印本页 关闭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