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盟院合作

2011-2012学年暑期培训总结

  作者:任亚丽    添加时间:2012-8-27
   今年暑假我和刘雪琴主任、高宁宁老师共同参加了由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2012高职护理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班,为期1个月。
   首先我们应该感谢郑铁学院的倪居院长、林爱琴副院长、张雪玲主任等,是他们的热心周到的服务,使我们度过了忙碌而又充实的一个月。倪居院长亲力亲为,认真负责干实事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张雪玲主任细心周到的服务也给参加培训班的各位老师留下了深深的印象。
   为期1个月的培训在安排上是非常紧张和紧凑的,内容上是丰富的。主讲的老师除了来自省内知名大型医院或医学院校的科室负责人或护理部主任介绍目前临床一线及护理专业的最新进展和改革、国内外发展外,倪院长还聘请了台湾和香港的呼吸治疗方面的专家,就这一新的方向给大家做了详细的讲解,同时也为大家介绍了台湾和香港的医疗环境和现状,开阔了大家的思路和视野。
   下面我就这次培训的内容和自身的一些感悟给大家进行简单的汇报,因培训时间较长,内容多,不能详细给大家说明,大家如果听到感兴趣的,我这里有笔记和课件可供学习、参考。
   本次培训的内容涉及面很广,囊括了医疗、护理、教学、科研等。上课的第一天是由台湾的刘金荣总技师和朱家成主任介绍呼吸治疗方面的内容,包括呼吸器的简介、氧疗、雾化、湿化等相关知识,台湾现在呼吸治疗现状,让我们对这一新的学科有了初步的了解。接下来,新乡医学院的李荣主任讲述了国内外护理的进展,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就国内外护理的发展及现状进行了简单的比较,分析了国内护理的发展前景和方向。新医的李秀敏教授就护理科研的选题和设计给我们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举了大量的事例进行有针对性的说明,简单易接受,这个对于大家都比较有帮助,我这里也有笔记,对照课件可能更有助于理解。
   省人民医院高血压科的宋葆云主任,用自己在台湾慈济医院的亲身感受告诉了我们什么是真正的为病人着想,什么是真正的人文关怀。郑大护理学院的刘桂平主任讲到现代长期护理服务体系是由机构为支撑、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建设以慢性病、老年病、康复期病人为主的护理型医院。现代国外医疗现状即以社区医疗为主,病人多在社区,重大疾病由社区医生陪同转入至上级大型医院救治,必须有社区医生的转诊证明才行,而这也将是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趋势所在。同时指出护士资格考试大纲11年重新修订,内容有所扩充,增加了中医护理、老年护理、护理伦理等方面的内容,与护理专业更加贴近。
   关于重症医学方面的内容也有很多,如省医中心ICU的李黎明主任就如何正确认识ICU--即重症医学展开介绍。他说道任何医疗的发展与社会重大事件的发生密切相关,重症医疗尤为如此。重症医学一分治疗,九分护理,没有突然发生的病情变化,只有突然发现的病情变化,体现了重症监护护士的重要性。2个多小时的讲解中,李主任介绍了ICU的发展史、特点、作用、护理工作要求及治疗特点、设置基本原则、专科ICU具备条件及管理等。使我们对ICU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
   郑大五附院康复中心的郭君主任以脑卒中患者的康复护理为例,介绍了针对这种病人的主要功能障碍而采取的一系列康复治疗措施,详细说明了在治疗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困难及解决的方法。为了解决难题,他们也进行了艰难的探索和创新。比如脑卒中吞咽困难患者的进食管理--管饲法病人面部管道的固定,为了减少病人的痛苦又能牢固固定,他们进行了不同方法的实验,选择其中对病人影响最小的。培训结束之前,我们来到该院的康复中心进行临床实践考察,观察了不同功能障碍病人的康复训练,深切体会到康复治疗和护理对病人生活质量提高的重要意义,也体会到开设康复治疗专业的必要性和光明前景。
   后期来自台北医学大学附属万芳医院临床技能中心主任林伟哲主任给我们讲述并实践了模拟教学。类似于我们的“教-学-做”一体化。根据教学目的不同有局部功能模拟、高阶模拟人等不同的方法和手段进行教学和对学生的考核。模拟教学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容许学生藉由犯错误来建立新思路,反思性学习,锻炼学生的评判性思维的建立和应用。以前有听说过标准病人,但不是很理解,通过林教授就台湾医生资格考试的讲解,使我对标准病人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类似于演员却又不是演员,通过专业的培训,模拟一种疾病状态,能够准确回答不同医学生或医生的专业性提问,甚至做出专业的反应或评估,有的时候标准病人就是主考官,下午林主任还就模拟教学进行了现场演练,但个人认为此方法受到教学资源和学生人数的限制,在内地推广存在一定的困难。
   郑大一附院的护理部主任李福琴主任就护生技能大赛技巧进行了讲解。李主任讲到知识本身没有价值,其价值体现在知识运用的过程之中。护理行业尤是如此,学习知识是为了更好的运用知识在临床上为病人提供更舒适、贴心的服务。李主任介绍了护理技能竞赛的项目、存在的问题、训练方法、注意事项等,为我们以后更好的训练学生参加各种类型的技能竞赛提供了理论支持。
   还有些老师还就当今医疗现状和将来以后的发展方向进行了讲解和分析,指出医疗事业面向社区、面向家庭的发展趋势,同时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逐步提高,护士发展专科化也逐渐形成,如社区护理、康复护理、ICU护士、心血管专科护士、糖尿病专科护士等,省医护理部主任郭燕即就肿瘤专科护理发展进行了说明,介绍了其发展过程,分别从国外(如美国、新加坡等)和国内(本院肿瘤科护理的发展)两个方面进行,最后是对肿瘤专科护理发展的美好展望。
   还有许多学习的内容不能一一给大家赘述,下面是个人在听课过程中的一些个小小的想法,也向大家汇报一下。
   这次培训让我深深的认识到:
   1.护理专业教师的使命就是让自己成为临床护理专家,把握临床护理发展的最新动态,将最新的护理理念和技术交给学生们,培养学生的评判性思维,能够对所学知识进行批判性接受和继承。要做到这些,教师就不能脱离临床,要深入临床,每年至少2个月,学习和接受护理专业发展的新思路、新理念、新技能。
   2.订购医学基础和临床护理方面的权威杂志、期刊,鼓励教师学习了解学科或临床最新进展和前沿知识,开阔视野和思路。亦可在业务学习时,由各位老师简单介绍个人相关专业所知的新进展或个人感兴趣的内容,大家共同交流、学习。
   3.关于学生,作为一个探索人的生命健康的学科,学生的学习不只在课堂上和书本上。要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就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兴趣的培养往往形成于对事物的探索发现过程中。我想提议让学生自由结合,6-8人一组,办黑板报或系部宣传版面,体现护理系特色,每周定一个健康主题,由学生自主查资料,设计,出一版健康宣教的黑板报,让学生在自主查阅的过程中慢慢发现、了解医学,了解护理,知道其价值所在,从而产生学习的兴趣。学习过程中的课后作业,也可围绕医学知识宣教等开展。
   4.关于教学,通过1个月的学习,各位专家教授的授课风格各异,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首先是备课,我们不能简单依赖课本来准备上课内容,要依据临床的职业需求,对教学内容进行增删、设计,与当前临床接轨;对学生,要实际考虑学生的知识水平和学习能力,因材施教,授课内容和授课方式适应学生的水平。课堂教学以够用为度,启发性教学,突出重难点,逐步引导和培养学生自我学习、自主学习能力和评判性思维能力。随着课程的深入,能够对所学内容进行有选择的接收,知道哪些内容是我必须掌握的,哪些内容是要知道的,而哪些内容是看看了解了就可以的,老师真正的只发挥引导学生学习的作用。
    当然,思想是无止境的,收获也不只这些,我会将这些收获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应用,努力提升自己的业务素质,为护理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任亚丽
                                                         2012.8.27

打印本页 关闭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