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系部办公室:0391-6636951
  • 机电一体化教研室:0391-6636952
  • 模具技术教研室:0391-5562531
  • 机械制造教研室:0391-5562530
  • 数控技术教研室:0391-6636965
不忘初心防汛抗疫 砥砺青春担当有我——机电学子抗疫抗洪侧记
作者: 撰写时间:2021年08月27日 点击数:

  近期以来,河南省遭遇的极端灾害性降雨天气,致使郑州、新乡、周口等城市发生严重内涝灾害,防洪形势十分严峻,紧紧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汛情面前,机电工程系青年学子也积极投身到抗洪救灾的一线,全力实施各地抢险救援工作,用“青春堤坝”筑牢起防汛抗洪的钢铁长城,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冲锋在前  彰显时代担当

  

  8月12日,机制(本)1901班郑文旺看到沈丘县团委发布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的消息,主动报名投身抗疫前线。帮助社区登记小区居民健康码、通信行程卡和新冠疫苗的情况。他说:“在登记信息过程中,有不少独居老人,手机不是智能手机,查看不了健康码。我就用自己的手机绑定老人的身份证查看健康码和通信行程卡,并叮嘱老人没事不要随便外出,如果一定要外出的话就要带上口罩。”虽然夏日的天气变幻无常,社区志愿者人员紧缺,工作期间每天早晚都要全程值守,但是他毅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力所能及的为家乡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他总说:“我是一名中共预备党员,习总书记寄语我们青年,‘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与抗疫工作人员一起攻坚克难,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成长。”

  爱心汇聚  携手共克时艰

  

  在了解到郑州、新乡等地受灾严重,机器人2001班的马云轩毅然决定加入救援行列,他跟随蓝天救援队,开展救援。到达灾区后,马云轩同其他志愿者马不停蹄地把救援物资运送至一个又一个支援地点。鞋底被钉子戳破,水流没过腰部,脚被水泡烂……但是这些都没能阻挡他逆行前进的脚步。

  “下午三四点钟的太阳很晒,一箱水十几斤重,但我们搬得很迅速,没有人说热喊累。整个过程氛围特别好,真实体会到了中国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希望我的绵薄之力可以帮助到需要的人,希望正处于危险中的人可以化险为夷,希望河南尽快恢复正常秩序。河南加油!”马云轩说。

  

  2021年7月11日以来,鹤壁市遭遇极值暴雨,河水倒灌,村庄被淹,百姓受困。机自2001班杨亚强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义无反顾走在抗洪最前面,为自己的家乡尽力。由于社会各界纷纷组织捐款、筹集生活物资及保障品驰援灾区,导致大量物资积压,很多外来的援助者因无法卸货而被停留在灾区。接到任务后,他立即组织朋友们一起去发放捐助物资、接运捐助的物资、搬运卸载等工作。抗洪一线的艰苦是他无法想象的,要全天候待命,从早八点开始工作,到下午三点多才能吃上泡面、火腿或馒头。即便如此,也未能熄灭他工作的热情。

  “虽然天气条件很恶劣,工作强度大,但是大家在一起互相加油打气,还是不觉得苦,”杨亚强乐观地说。

  助力抗洪  共筑青春堤坝

  

  在看到无数抗洪“逆行者”的事迹后,机自2001班刘光钘,率先报名参加了“南阳市镇平县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他刚加入服务队就收到了救援信息,尽管当时已经是晚上十一点多,他仍以最快速度赶到疫情防控指挥部,帮忙搬卸从各地驰援过来的物资。为了统计大家的疫苗情况,经常连夜挨家挨户的进行登记询问,有时甚至24小时不离开岗位,渴了喝矿泉水,饿了吃泡面,从而保卫家乡安全。

  

  机器人2001班翟子杰,看到招募志愿者的信息,他做通了父母工作,递交了请战书,加入到济源市西马蓬河东村疫情防控工作队伍中。他承担村道路卡口值守工作,协助村干部及核酸检测人员维持秩序,帮助大家扫码登记,记录体温情况。针对村里老人、儿童疫情防控意识薄弱的情况,他利用等待核酸采样间隙给大家讲解防疫知识。

  村中的留守老人和小孩居多,有的老人不会使用手机注册登记,他就帮助老人一一登记注册。核酸检测时,他耐心提醒大家相互之间保持1米以上距离,不能扎堆聊天,更不能将口罩取下。

  翟子杰说:“虽然我不像医务人员那样有专业的医疗知识,但可以协助乡亲们注册核酸检测码,核查入村人员的行程码与健康码,为疫情防控做点简单的工作,奉献点力量,我觉得十分自豪。”

  

  机器人2001班王贤闯,面对卷土重来的疫情,他坚守在家乡新乡县七里营镇东王庄村卡点值班。他的工作是劝导未接种疫苗居民、登记疫苗接种时间及地点、告知隔离人员准时上报体温等。连续20多天来,他每天穿着志愿服,或在大街小巷中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或守在防疫点的帐篷内为经过的行人进行体温检测和登记。天气热的时候帐篷内的温度会高达40多℃,值勤完都会汗流浃背。如有体温异常或者有其他症状都要马上上报,不得延误,工作期间既紧张又充实。但是保障了父老乡亲们的健康和安全,他感觉所做的一切都有价值。

  不做“旁观者”,逆风请战。机电学子积极投身前线,不断用行动和责任筑起抗洪防疫的“青春长城”,生动诠释了当代青年大学生应有的责任和担当。愿学子们在一线做好防护,待疫情好转时,顺利安全地回校学习生活。

相关文章:

地址:济源市黄河大道与东环路交叉口东300米 0391-6636931 电子信箱:jyjdgcx@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分辨率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