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系部办公室:0391-6636951
  • 机电一体化教研室:0391-6636952
  • 模具技术教研室:0391-5562531
  • 机械制造教研室:0391-5562530
  • 数控技术教研室:0391-6636965
育人者必先育己 ,机电工程系辅导员朱洪凯奋勇跳水救人
作者: 撰写时间:2020年07月08日 点击数:

  “当时跳下去时没想太多,只想着赶紧救人,别的就没想那么多。我只是尽了自己的一份责任,我想无论是谁碰上,都会伸出援助之手的。”回忆起6月21日下午发生的一幕,学院机电工程系教师朱洪凯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遇人有危险时就理应冲在最前面。

  

  6月21下午三时,他与两名好友趁着周末的闲暇时间前往位于沁阳的八一水库附近游玩时,他们发现水库内有一名男子泳姿非常不自然,在水中扑腾着,感觉不对劲,疑似溺水,情况非常紧急。

  “不好了,有危险!”看到这一幕,朱洪凯想都没想,立马与两名好友向这名男子游过去,实施救援。

  “水下救援不同于平常的救援,难度比较大。很多时候水面上看着平静但是水下暗流涌动,在不了解水下情况的时候,很容易给救援者带来危险。正常在泳池内游泳很轻松,但是救人完全不一样。游过去、救人游回来是要耗费巨大体力,必须考虑到溺水者的自身状态、施救者的体力、施救技巧、经验等。”朱洪凯介绍,他们三人都是济源游泳协会的会员,在往常除了经常游泳外,也曾经经过专业的培训,朱洪凯本人也获得了中国救生协会游泳救生员的资格证书,具备救援能力。

  “我们迅速游到这名溺水者身边,发现他身体已经发软,马上就要沉入水中。由于溺水者体重比较大,我们三人立马分好工,有人抱着头部、有人拉着胳膊,并将随身携带的防护设备“跟屁虫”系到他身上,最终经过了一番周折,才将溺水者救到了最近的岸上。”

  

  整个救援过程持续了约半个小时,这时候,这名溺水男子意识已经不清晰了,朱洪凯等人对溺水男子采取心肺复苏等急救,并大声呼救。水库下水点岸上还有几名年轻男子听到呼救后,一名男子拿起手机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我又游了100多米到下水点的岸边,找到了这名溺水男子的衣物、手机,但是其手机屏幕上了锁。”就在朱洪凯等人非常焦急的时候,溺水男子的家人打来电话,这才与家属取得了联系。

  “不一会,120急救车赶到现场,可是由于溺水男子所在的地方救护车无法行驶,路也比较难走,在大家伙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将溺水男子抬到了救护车上。”

  “水库内水位较深,溺水者状况也不太好,这次幸好发现及时,不然后果不堪设想。”朱洪凯说道。由于抢救及时,被救男子很快脱离了危险。

  7月6日,被救者胡先生专程从沁阳赶到济源,为朱洪凯送来了锦旗和感谢信,感谢他在危难时刻的见义勇为行为。

  

  

  朱洪凯是学院机电工程系的一名思想政治工作辅导员,中共党员。说起救人的事,这名年轻的辅导员老师脸都红了,不好意思地说:“这真的没啥,我从事的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平时教育大学生要有社会公德。作为一名辅导员,我更应该以身示范。育人者必先育己,立己者方能立人嘛。”

  据了解,朱洪凯老师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曾多次荣获学院“优秀辅导员”称号。爱好游泳的他也是济源市游泳协会理事,在历年全市职工运动会中多次获得自由泳、蛙泳冠军。常与水“打交道”的他,熟知水性,在危难时刻, 没有丝毫的犹豫,第一时间下水救人,临危不乱,技能过硬。

  

  建党99周年的党日活动刚刚结束,重温了入党誓词的朱洪凯老师以实际行动交了一份优秀的答卷。

相关文章:

地址:济源市黄河大道与东环路交叉口东300米 0391-6636931 电子信箱:jyjdgcx@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分辨率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