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述职述廉述学报告-邱三平
撰写时间:2022年12月31日

2022年度是一个不平凡的年度,我们国家面对着国际环境的复杂多变,面对着新冠疫情的复杂多变,我们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坚守自己的职责,和我们伟大的国家伟大的党同呼吸共命运。为了在下一个年度继往开来,吸取经验教训,我总结了本年度的工作情况,现从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汇报如下:

一、“德”方面

本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四个自信”,坚守政治立场和政治信念,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教学管理和学生教学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

为此,本人充分认识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习工作中,认真学习和贯彻二十大精神。始终坚持自己做人做事的准则—— “诚心对人,真心做事”。

本人注重政治理论学习对工作实践的指导作用,坚持通过政治学习加强自身在工作中贯彻政治思想的能力,通过工作发现学习中的不足而引导自身学习的方向,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养。通党史学习活动,对党的光荣使命和光辉历程有了全面的认识,强化了理论认知水平,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净化了自身思想品德,促进工作向上向好发展。

本人坚持按照学校的要求,每日通过“学习强国”平台进行学习,增强自身的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学习活动,撰写政治学习笔记和学习心得,根据要求深入思考和总结,做到以学促知、以知促行,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二、“能”方面

本人通过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不断增强教学管理和教学工作的能力。

(一)能够深入研究区域经济产业发展,优化学院产业结构

在2022年制订了严谨的 “双论证”工作方案。依据工作方案逐步推进“双论证”工作,深入学习领会有关文件精神,把握工作目标,了解区域经济和济源本地产业发展对人才实际需求,结合我院专业建设与产业对接现状,研究优化学院专业结构的方案。

(二)能够引导专业带头人和负责人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凝炼专业建设特色

2022年,确立了经济管理学院以“现代服务业”为服务面向定位,专业发展主动对接区域经济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特色产业集群,并为传统产业提升和服务业“两区”建设提供会计、审计、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国际贸易和金融科技服务。

(三)能够综合分析专业发展情况和区域经济发展需要,确立专业群建设方向

在专业群建设发展过程中,遵循突出重点、打造特色的原则,集中学院优势资源,着力加强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管理、跨境电子商务等专业建设,形成优势和品牌,扩大行业、社会影响力,以重点专业带动专业群整体发展,形成“品牌引领、梯级发展”的专业建设体系。

(四)能够分析制订相关教学管理制度,顺利完成日常教学管理工作

2022年度,在往年制订的教学管理制度基础上,持续修订和完善《经济管理学院岗位实习管理规定(2020级)》等相关文件。在制度的约束下,经济管理学院顺利完成了2022年度两个学期的日常教学、岗位实习管理等工作,尤其是在2022年度的疫情形势严峻形势下,经济管理学院的教师团队团结一心、严格遵守相关制度要求,保证了实习工作的安全顺利实施。

(五)能够引导督促专任教师积极进行业务学习和教学工程建设

2022年度,充分利用学校教学质量奖评分办法和评分过程下移给二级学院的契机,制订合理严密、成果优先、鼓励行动的《经济管理学院教学建设评分标准》,调动了教师进行教学资源建设、参与教学竞赛、指导学生竞赛以及立项进行教学工程建设的积极性,在2022年度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三、“勤”方面:

2022年度,本人坚持发扬革命精神、斗争精神,坚持“三严三实”,勤勉敬业、恪尽职守。

(一)积极研究开展“1+X”考证工作

本年度,坚持指导开展了五个“1+X”的考试点工作,安排指导专业教研室和相关教师与第三方单位联系,筹备考证的准备工作、组织教师报名参加相关的考证培训活动、组织各专业进行1+X证书的年度计划研究制订并上报、和证书组织机构对接,完成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发放工作、举办各个试点的考证工作。在2022年度获得了 “1+X”数字营销技术应用书证融通奖和“1+X”网店运营推广优秀组织奖。

(二)积极指导筹备各项竞赛工作

本年度指导国贸教研室与虎岭高新片区管理办公室协商共同申报济源市技能竞赛“新媒体营销技能竞赛” 、积极与济源发展改革和统计局沟通申报跨境电子商务师工种职工技能竞赛、组织团队备赛学院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积极进行职业技能竞赛和选手选拔和备赛、指导市场营销专业教师报名参加“畅想杯”全国财经商贸类专业教师数字技术“数字营销”技能大赛、组织各专业申报院级职业技能竞赛学生竞赛项目、指导电商教研室参与行业网店运营推广教师技能竞赛、组织学生完成8个专业的院级职业技能竞赛初赛与决赛、组织教师学习思政教学创新技能,推荐教师参加思政创新课堂比赛。

(三)积极做好教学安排、抓好常规教学管理

组织各专业进行学期教研计划及具体工作安排、根据教务处安排进行教学自查、开展2020级学生实习企业遴选和实习安排工作、组织教师学习《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明确1个“严禁”,27个“不得”、进行2022届毕业生企业岗位实习情况总结;安排2023届毕业生企业岗位实习企业线上宣讲、双选;组织召开2023届毕业生岗位实习安全教育。召开了专门会议,进行期初网上教学的安排;组织 各专业开展20级岗位实习平台备案和实习指导工作;对新进教师进行网络授课培训;制订计划地开展学期教师的全员听评课活动;合理安排了2022级未返校学生的线上教学工作;安排学期初实验实训室教学准备与实全的检查工作;强化顶岗实习工作管理,要求指导教师密切联系学生,关注学生疫情防控安全以及相应情况的变化,保持对学生状态的了解;组织全系小科室以上人员进行岗位实习专题会议,分析前期存在的问题,强调工作职责,明确指导教师的工作任务。

(四)积极开展各项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师资培训等其他相关工作

3月10-11日,考察市场营销专业学徒制合作企业,与河南贝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合作框架协议,举行现代学徒制合作企业授牌仪式;组织相关教师参加数字营销初级技能证书等师资的培训;组织申报2022年度新形态教材;安排院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的申报工作;召开会计专业初级会计实务考试动员会;组织申报河南省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组织申报“跨境电商”、“商务礼仪”院级精品在线课程;组织教师学习思政教学创新技能,推荐教师参加思政创新课堂比赛;统筹做好2019级学生技能证获取工作;进行2022年度实训室设备更新安装并完成验收;安排完成职业技能等级认定题库的建设与整改工作;积极联系合作企业进行访企拓岗活动;组织进行年度数据平台的填报工作;

四、“绩”方面:

本人负责经济管理学院的教学管理工作,本年度主要努力实现了以下几项成果:

(一)周密严谨安排2020级岗位实习,实现本年度实习安排顺利进行

为确保实习的顺利进行,本人主动申请承担了会计专业15个学生的目岗位实习指导工作,通过实际地参与到该项工作中,才能了解岗位实习的具体管理过程和管理痛点,才能有针对性地制订详细具体的管理细则、划分管理责任,为教师更有效地进行实习指导提供管理要求和方法。在本年度疫情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学院的岗位实习管理工作有序进行,面对突发状况处理起来有据可依、游刃有余。

(二)认真组织职业技能题库建设与整改,题库建设顺利完成

职业技能题库建设是本年度学校的一项重点工作。为保证题库建设的顺利进行,组织了结构合理、分工明确的题库建设团队。带领建设团队分析学生学情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工种适应性,合理地设定题库的建设种类、题库的题目内容构成和难易程度,在没有适当平台让学生对题库充分熟悉的情况下,组织团队研究分析利用智慧课堂系统的可行性,不等不靠,积极向学校设定的题库合理性要求迈进。

(三)顺利组织完成数据平台的年度填报工作

本年度数据平台全新改版,源数据需要重新填报,数据表格不尽相同,数据填报难度加大。为确保数据填报工作的顺利进行,本人在组织填报的同时,全面负责了教学相关数据的审核工作,对每项数据均进行严格审核,确保数据填报无误,顺利完成了平台数据填报工作。

五、“廉”方面:

在“廉”的方面,本人通过学习相关廉政要求和学校的规章制度,明确工作中能够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在思想上坚守做教师工作的初心,不忘“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师德精神,坚持要求自己做一个秉持“四有”好老师追求的教师,珍惜时光,刻苦学习政治理论,增强业务能力,砥砺品格,不断增长传道授业解惑本领。要求自己认清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教育和引导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教育和引导学生心中要有国家和民族、意识到肩负的责任,牢固树立为祖国服务、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在工作生活中,有正确的价值导向,做到遵守党的纪律不动摇、执行党的纪律不走样,自觉做到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主动接受组织、群众和舆论的监督,积极参加党风廉政教育活动,自觉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持续加强政治思想和道德修养以身作则,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时刻保持清正廉洁的共产党员本色。

以上是本人2022年度的述学述廉述职报告,在2022年度本人根据设定的年度目标,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有一些需要弥补的不足,比如在科研方面成绩还不够好,这都需要在以后的年度更加努力提升自己,争取实现本人的阶段目标,同时为部门、学校做出更大的贡献。

相关文章: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