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述职述廉述学报告-段丽娜
撰写时间:2022年12月31日

2022年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具有重大意义的一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经济管理学院全体教师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我认真履行职责,在努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坚持党建工作与系部重点工作相融合,充分发挥党总支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现对2022年履职情况进行述职,敬请各位领导、同志们批评指正。

一、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一年来,始终坚持政治理论学习,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认真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高职教育的改革发展政策、行业的发展方向等,不断用科学的理论武装自己,坚定理想信念和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以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与党的路线和行业发展战略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不渝的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与时俱进,脚踏实地的做好本职工作。

二、真抓实干,奋发进取,扎实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加强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

根据学院印发的《关于“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要求,经管学院党总支高度重视,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在全院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以主题党日活动、读书研讨活动、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等形式,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八种本领”、提升“七种能力”和加强作风建设的重大要求,统一思想认识,提高全体教师对加强能力作风建设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持认真组织每两周一次的政治学习,不仅完成规定学习的篇目,并且针对老师的政治素质提升和业务技能提升,确定了“如何将支部党建工作与业务相结合”、“如何做好党建课题研究”、“如何规范党员发展流程”等问题开展了专题学习和研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自觉履行抓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

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认真谋划党建工作,定期召开支委会议,听取各支部意见建议,研究党总支工作,做到有布置、有检查、有总结。坚持每月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在教师引进、教材选用、设备购置等重大问题上坚持把好政治关。坚持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认真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三)切实加强以新时代党的建设为根本的基层组织建设

一是按照学院党委组织部部署,严格坚持发展党员十六字工作方针,严格发展党员工作程序,依据积极分子成熟状况,严格控制发展总量和党员发展质量,全年共确定入党积极分子81人,发展学生预备党员45人,预备党员转正51人。二是在疫情管控期间,学生实行封闭式管理,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经管学院党总支开展了“党员联系班级活动”,每名党员签订了“党员教师帮扶班级做好疫情防控承诺书”,收到了良好的学生管理效果。三是持续开展了“肩挑责任 同防时疫 共享春光”抗疫主题教育、“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新学期 树信念 燃希望”新生系列主题教育、“青春献礼二十大”主题活动、“青春助力、抗击疫情”作品征集活动等活动,既活跃了学生的业余生活,又提高全体师生的凝聚力和团队精神。

(四)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推动系部重大任务落地落实

加强党组织引领和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招生工作中,经管学院和校企合作与就业处两个部门通力合作,党员教师冲锋在前,全体教师全力配合,超额完成招生任务783人,完成率130.5%;就业方面,为了提高2022届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认真开展拓岗访企促就业活动,先后走访了阳光会计师事务所、中国人寿股份有限公司、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积极为学生拓展就业岗位,同时举办十余场线上线下招聘会,为学生提供就业岗位1000余个,最终就业去向落实率达到97.34%《小艾草 让乡村振兴充满爱》在2022年“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荣获金奖。《艾心助农—荒山变金山 艾草助振兴》项目荣获河南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并被推荐进入国赛,最终取得国赛三等奖的好成绩。在分管的工作中,经管学院先后荣获“就业创业工作先进集体”、“招生工作专项奖”、“创新创业大赛优秀组织奖”等荣誉。

(五)认真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

一是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首要任务,全面落实摸底排查到位、宣传教育到位、安排部署到位、责任分工到位,严格师生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杜绝瞒报、漏报和谎报,做到严防死守,筑牢校园安全防线。二是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意识形态分析研判会,时刻把握师生意识形态主流趋势,确保意识形态安全。三是认真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求全体党员签到并做好学习笔记,经常性地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四是借助“E思行”班主任工作室建设的有利平台,围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题的学习、讨论和研究,申请立项相关课题4个,结项课题2个,发表论文1篇,专著1部。微信公众号推送文章、短视频共计38个;抖音公众号推送短视频11个

(六)加强党风廉政教育,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

做好警示教育,为全体党员上廉政党课1次、观看廉政教育片2次、“以案促改”专题活动1次,党政联席会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工作2次,加强廉政教育,增强拒腐防变意识。在考核、评优等活动中实行民主评议,努力做到公开、公平和公正。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带头维护集体决策,带头维护班子团结,自觉接受监督,树立勤政、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全年无一例教职工违法违纪现象。

三、廉洁自律,自觉遵守廉洁规定

坚决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在廉政建设中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时刻做到自重、自醒、自警、自励,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把廉政建设变成自觉行动。在日常工作中,自觉抑制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的侵蚀,在本职工作岗位上,不利用职权或职务上的便利,获取一己私利。

总之,一年来,干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成绩只能代表过去,工作中也存在着一些不足,比如:政治理论学习还不够深入,统筹谋划工作能力有所欠缺,党建工作特色亮点不足等,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要发扬优点,改正不足,扬长避短,争取更大的成绩。

相关文章: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