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利霞2023年度述职述廉述学报告
撰写时间:2024年01月09日

圆满完成两年半的援疆工作后,2023年6月我回到学校继续从事学生管理工作,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同事们的大力支持帮助下,我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升个人政治素质;严格履行岗位职责,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强化业务知识学习,提高工作能力;遵规守纪,廉洁自律,保质保量完成了各项工作。现将一年来的工作学习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增强思想道德素质

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通过学习,让我对此次主题教育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

一是基础。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及时制定个人学习计划。做到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线上学习和线下学结合,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学习和研讨发言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做到“以学铸魂”。

二是关键。学生工作面面俱到,千头万绪,“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身为学生工作人员有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入学生深入课堂、深入宿舍,发现问题解决难题。通过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对问题加以解决,切实做到“以学增智”。

三是为行动。突出问题导向,通过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查找自己在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差距,明确方向,在“改”上发力,永葆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切实做到“以学正风”。

四是目的。本着全面提升工作效能的原则,从学生日常管理、思政教育、安全教育等方面去发现存在的问题和难点,在学习过程中、在实际工作中,找到解决问题和难点的好想法、好方法和好做法,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做到“以学促干”。

、严格履行岗位职责,全面落实工作任务

(一)坚持底线思维筑牢学生安全稳定大局

1.安全工作常态化一是加强对学生日常行为和宿舍安全检查,重点对学生宿舍违规用电、私藏管制刀具等安全隐患进行排查;二是组织开展了安全教育报告会、秋季疾病预防、健康教育讲座、网络安全等教育活动;三建立安全巡逻小分队,严格执行重大事件及时上报、检查结果每晚报告的学生信息动态上报制度;四是加强假期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开好学生离校安全主题班会,签订安全责任告知书;五是每次学生工作例会必讲安全,每次班会必讲安全,时时想安全、事事讲安全,切实增强学生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2.心理健康规范一是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组织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普测活动,并安排辅导员对测评结果有严重心理危机学生进行晤谈;二是提升心理危机干预水平,制订完善经济管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四级网络体系工作制度三是举行学生考前专项心理辅导报告,提高学生应对心理危机的能力;四是开展心理健康专题讲座,邀请心理学专家为学生做心灵成长报告两次,组织学生线上观看心理健康公开课两次。

(二)加强思政教育,营造良好育人环境

利用微信公众号,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思政教育;通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让学生切实感受到新时代青年使命与担当,更好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举办校友报告会,鼓舞和振奋学生信心,激发学习热情;开展新生适应性教育,组织校规校纪、安全、文明礼仪、学业规划等系列教育讲座;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全年确定入党积极分子100余人,发展预备党员24人,为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上党课两次。引导预备党员和积极分子在学院的日常管理、招生就业、迎新和毕业季等各种重大活动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教育管理水平  

加强学生管理队伍建设,凝聚工作合力。细化管理制度,量化管理细则,利用每周例会、每月业务交流会和经验推广会,严格落实专项工作目标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建立辅导员、班主任日常工作体系,要求在日常工作中做到四深入、四交谈,扩充掌握学生思想动态的渠道,完善解决学生中各类问题的方法;继续实行学生管理分年级管理模式,鼓励辅导员参加各类培训和比赛,提升业务水平。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着重强化学生干部四种意识和四种能力。积极组织学生干部培训,充分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

(四)构建三全育人模式,落实素质培养目标

 一是在主题教育中引导支部党员在服务学生中做出承诺,通过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二是以“E公益”青年志愿者协会为平台,积极组织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打造经管学院学生党建工作品牌。三是组织不同层面的学生座谈会、组织学生制定学业 和职业规划、开展学生干部培训、报告会等一系列活动,开展学会学习主题教育活动。四是开展春(冬)季运动会、“一二·九”大合唱、宿舍文化艺术节等活动,助推学生综合素养提升。五是结合新愚公素养成长工程,持续打造“经典国学进课堂”学生工作品牌。六是通过“E思行”微信和抖音公众号,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七是以榜样力量激发成才动力,组建优秀学子宣讲团,微信公众号推送宣传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先进事迹,榜样墙各类优秀学生展览,全面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五)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行辅导员职责

根据工作需要,这学期我担任三个新生班的辅导员,大一是关键的一年,它将奠定学生整个大学生活的基调和主旋律。一是加强学生思想教育政治工作,从迎新到军训,从班级制度到班委选拔,从参加比赛到困惑质疑,从学习状况到寝室矛盾,都耐心的答疑解惑,与学生建立了良好的师生关系及朋友友谊;二是良好的班风学风建设,严抓早自习及上课出勤,为学生做学习动员,抓两头、树典型,组织学生认真学习学生管理相关文件;三是规范学生日常管理工作,经常性开展班级活动,增强班级凝聚力,提高学生综合素养;四是重点关注三个清单学生,通过与学生谈心谈话,帮助学生顺利渡过适应期。五是安全稳定工作,每个寝室都建立了自己的信息员,及时反馈各种突发情况,消除安全隐患。

四、强化廉洁自律意识,时刻铭记法纪防线

一年来,认真学习和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制度,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时刻思考自己的言行是否符合党章党纪的要求,时刻想到党章党纪的严肃性,坚持用法律法规约束和规范自己的言行。树立依法管理的理念,熟悉学生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处理学生事务做到依法依规、证据完善、程序合法。严格按照奖助学金评定程序,公开、公平、公正开展工作,帮助家庭困难学生克服困难,圆满完成学业。规范学生管理程序,做到有章可依,有规必依。在违纪学生管理中,坚持用法治思维维护学生权益。

五、存在不足及努力方向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本人在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很多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学习的系统性、连续性还不够,对新知识、新理论、新法规的掌握还不够彻底。二是新形势下学生管理模式还需进一步研究和完善,制度的执行力有待进一步加强,学生教育方式方法需要进一步研究探索等。

新的一年,我将不断加强个人修养,自觉加强学习,努力提高工作水平,适应新形势下学生工作的需要,力争在思想上有新提高,在作风上有新变化,在工作上有新举措,为学院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二〇二四年元月八日

相关文章: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