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系深入开展“经典国学进校园”系列活动
撰写时间:2018年06月21日

国学记载并传承了中华文化和文明,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精髓,对于全面培养大学生素质而言,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教材宝库。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加强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提高学生的文化和道德修养,并用其来正确指导自己的行为,本学年经济管理系开展了经典国学进校园系列专题活动。

一是开展“国学分享 书韵绵长”活动。开展以《论语》《唐诗》《宋词》 等为主题的一系列经典文学的课堂学习,使学生能够在每日的课堂学习中就可以积累国学知识;充分利用课前十分钟,让同学上台分享并诵读自己喜欢的国学经典,激发学生学习经典的兴趣和热情。

二是组织系列专题讲座。组织开展了《让国学经典陪伴我们成长》《国学经典之茶文化—茶缘、茶道、茶禅》《国学经典之古诗词—诗词是这样美丽的》等系列专题讲座,使学生对经典国学的认知从诗词、古籍、茶文化和古典音乐等多个方面有了更深层次的提高,对蕴含着丰富精神内涵和深厚文化底蕴的国学经典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三是开展书法才艺展示和国学美文征文等活动。利用学生课余时间,举办“国学美文”征文活动,倡导学生阅读经典,传播经典,提升阅读和审美能力,提升文化修养。在学生中开展“硬笔书法作品展”,让同学们在敲击键盘的时代,再次感受汉字之美,体验汉字书写的艺术,激发学生硬笔书写的热情,传播传统文化。

四是指导学生做新时代的讴歌者、践行者。利用晚自习,组织学生观看《厉害了,我的国》《经典咏流传》《诗词大会》等节目和记录片,激发广大学生的爱国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引领学生感悟传统文化魅力,缔结人生智慧,用中国传统文化来滋养学生,传递社会正能量。

五是举办“致敬经典 浸润芳华”国学达人挑战赛。此活动历时一个多月,全体学生参与,采用挑战赛的形式对国学经典知识内容进行综合考评。比赛一方面促进学生阅读国学经典,在国学智慧的气氛里培育气质涵养,在熟读经典过程中弘扬优秀民族传统文化,进而达到提升当代大学生学习传统文化、增强道德品质、提升人文修养的目的;另一方面也对学生学习经典国学成果进行一次充分的展示和检验,既丰富了学生的业余生活,又进行了国学经典的熏陶和润泽,积淀人文底蕴。

一年来,经济管理系致力于国学经典教育和学生管理工作的有机结合,积极探索学生管理工作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努力打造全新的学生工作品牌。系列活动的开展,既践行了当代教育发展的新理念,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又调动了学生们学习国学经典的热情,唤起文化自觉,增强民族自信,有助于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升,为营造有良好学风的书香校园奠定基础。

相关文章: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