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91-6621040

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 研究院 > 研究院概况

济源发展研究院简介

济源发展研究院是经中共济源市委批准设立,专门致力于济源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性和战略性问题研究,为济源发展提供决策咨询服务的智库型研究机构。

一、发展目标

努力建成在济源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权威性的公共政策研究及决策咨询机构,成为河南乃至全国区域发展方面有重要影响力的研究咨询机构和河南省高校省级协同创新中心。

二、主要任务

(一)参与济源市发展战略研究的顶层设计对国家战略进行前瞻性研究,把握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走向,提出济源发展战略性建议。

(二)承担组织重大战略问题的研究加强济源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政策性问题专项研究,开展重大政策风险评估研究,对全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民生保障、生态环境以及公共产品和社会服务等全局性问题,提出实用性、前瞻性的研究报告和政策建议。

(三)组织开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研究研究济源文化、教育、就业、社会分配与社会保障、社会稳定、生态建设、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等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提出对策建议。

(四)建立开放式的、集成各方发展战略研究资源的合作交流平台以济源职业技术学院现有智力资源为主体,吸收济源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综合部门、研究机构参加,聘请一定数量的省级国家级乃至在世界有影响的专家学者,形成专兼职结合校内外有机互补的合作研究平台。

(五)承担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定期向市政府主要领导和相关机构提供调研报告、咨询建议以及相关研究的新动态、新观点、新思路、新方法。

三、主要研究领域

(一)区域发展政策研究

对国家战略进行前瞻性研究,准确预测国家宏观政治、经济政策走向,推动济源正确的发展战略选择。就济源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政策性问题进行专项研究,开展重大政策风险评估研究,对于全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民生保障、生态环境以及公共产品和社会服务等全局性问题,提出实用性、前瞻性的研究报告和政策建议。

(二)济源经济发展研究

开展济源与周边区域比较研究,济源在中原经济区及西部地区位置调查研究,对济源区域经济发展中的重大现实问题进行理论和对策研究。围绕地方经济转型发展、三农问题、城市化、产业聚集区建设、中原经济区主体区建设、低碳绿色经济、高效生态经济、开放型经济等主题开展研究,提出咨询意见。

(三)济源社会文化发展研究

研究文化、教育、就业、社会分配与社会保障、社会稳定、生态建设、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等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研究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问题,提出对策建议。接受委托,参与或组织对有关部门单位、办事处、乡镇中长期社会发展规划进行研究,提出咨询意见。

四、运行模式

济源发展研究院由济源市委、市政府与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共建,在行政上隶属于济源职业技术学院,由济源职业技术学院负责运作管理。

五、联系方式

点: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实训A楼十楼

联系人:常慧萍

话:0391-6621040

打印本页 关闭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