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91-6621040

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 研究院 > 济源发展 > 发展展望

2035年远景目标及“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济源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出了2035济源远景目标:加快建设又富又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济源,综合经济实力、创新能力、区域竞争力大幅跃升,人均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经济体水平,城镇化率达到75%以上,经济总量、居民收入、城市能级迈上新的大台阶,建成中原城市群最具活力的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现代产业体系、现代城乡体系、现代市场体系和现代基础设施体系,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发展格局更加完善。

——基本实现治理现代化,平安济源建设达到更高水平,军民融合深度推进,基本建成法治济源、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全民素质和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教育、体育、健康等各项事业发展走在全省前列。

——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形成,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建成青山常在、绿水常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济源。

——基本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建成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参与区域竞争合作的优势充分彰显。

——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并趋于总体平衡,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共享现代化建设的丰硕成果。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新征程的关键时期,济源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大力弘扬愚公移山精神、脱贫攻坚精神,坚持工业强市、旅游富民、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着力推进产业转型,着力推进城市提质,着力推进生态建设,着力推进乡村振兴,着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高质量高水平建设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确保全面建设又富又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济源开好局、起好步,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济源出重彩的绚丽篇章。

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综合考虑济源发展的基础条件和机遇优势,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相结合,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纲要草案》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取得新的突破性进展。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生产总值突破1000亿元,产业结构优化取得重大进展,城镇化水平和质量持续提高,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高质量发展持续走在全省前列。主要人均指标继续位居全省前列,生态环境质量与经济质量效益同步改善、社会事业进步与经济发展水平同步提高,济洛融合优势更加彰显,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大幅提高,民生福祉达到新的水平,治理效能得到新的提升,社会大局平安和谐稳定,为全国同类中小城市推进产城融合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创造经验、提供示范。重点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先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建设智慧宜居城市、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华夏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创新、创造人民高品质生活上示范先行、走在全省前列。这些目标顺应了全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我们将大力弘扬愚公移山精神、脱贫攻坚精神,坚持工作上的高标准,敢于向先进地区对标看齐,发挥优势、扬长避短,单项工作争第一、整体工作创一流,着力在“求强、求精、求好、求新”上狠下功夫,敢闯敢试、敢为人先,攻坚克难、实干担当,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用坚定的信心、更大的决心、十足的底气、争先的勇气,加快走出一条符合济源实际的高质量发展路径,以发展凝聚全民力量,以发展提升济源形象,以发展重塑济源新的辉煌!

资料来源:济源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打印本页 关闭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