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91-6621040

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 研究院 > 专家视点

孙中叶:以共享理念助推农业联合体发展

近日,农业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发展的指导意见》,为农业农村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作为一个新生事物,其建设过程中应该注意把握哪些问题?粮油市场报记者就此采访了河南工业大学教授孙中叶。

“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建设要坚持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孙中叶说,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内部要兼顾各方利益诉求,形成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通过规模化的产品供销、作业服务等节本增效途径让利家庭农场和专业大户的利益共享机制,以共同出资建立风险基金的风险分担机制。

共享理念是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建设的本质要求,要把带动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作为基本宗旨。孙中叶认为,在联合体内部构建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责任共同体、经济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使产业发展化为不断为人民造福的丰硕果实,形成互相服务、互相支撑、互相依靠、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大农业良性循环。

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建设是农业产业延伸一、二、三产业各体的内在联合。在孙中叶看来,在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示范创建活动、统计调查和信息库建设过程中,要坚持社会经济效益并重,基于不同区域、不同产业、不同类型的联合体建立科学的评选体系,更加注重产业联接是否实现专业化分工、多元化联合、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联合体内部同时要考虑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情况等经济效益。”孙中叶表示。

龙头企业在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建设过程中起到的是带头引领作用。

孙中叶表示,在龙头企业参与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过程中,应该把握好龙头企业与农民之间的关系,必须立足于“以农民为本”的价值理念。

粮食具有市场属性和公益属性,规模化经营过程中必须处理好经济作物与粮食种植的关系,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孙中叶提醒说,农业生产周期性比较长,投资生产周期长的农业经济作物,龙头企业必须要足够的耐心和承受力等待着未来的资本回报。

发展现代农业的制度基础是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和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经营体系,“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是现代农业产业化组织形式的最新表现,把产业链、价值链等现代产业发展理念和组织方式引入农业,延伸产业链、打造供应链、形成全产业链。”孙中叶介绍说,联合体内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享有加工流通环节的利润,从产业链增值中获取更多利益。

孙中叶说,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建设能够有助于拉长农业产业链,推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把农业做强做大,培养农民真正成为专业化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从而拓宽增收致富的渠道。

打印本页 关闭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