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廉洁修身》有感
撰写时间:2018年12月14日 作者:郜歌

           

   最近读了《廉洁修身》这本书,我感慨颇多,廉洁是为人之本,是中国传统到的的基本规范。我作为党员和教师的双重身份,更应该肩负起文明的传播者,和培养下一代的重任,,为学生更好的诠释为真为善为美,铸就高尚的师德师魂。

   廉洁文化是我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国家倡导的主流文化,这种文化渗透于社会各个方面,影响和制约着人们的言行举止,指导着我们的行为规范和行为准则,对于价值观、人生观的树立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它也是一种人们共同的以廉洁为导向的认知模式和行为模式,是一种不断被发扬光大的先进文化,一个国家的生存发展也离不开这种文化。一个人的成长和进步更是和这种文化密不可分。

   从古至今,我国的廉洁文化源远流长,从古人说的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都充分体现这种文化和民族精神,再看当今,从中华民族成立以来,党和国家一代代领导人都无一不在恪守本项准则,国家领导人都非常重视廉政文化建设,传承和发扬。倡导大家爱国守法、勤俭自强,廉洁奉公。

   作为一名教师,廉洁从教就是要严格遵守教师的行为规范,做到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用心的对待学生,用好手中的权利,坚决杜绝利用职权来做违法乱纪的事情,树立良好的师德形象,通过言传身教,教会学生做一个能够抵挡住糖衣炮弹轰炸的有底线有道德纪律观念,和廉洁意识的新时代大学生。

    在当下,面对如此复杂的社会环境和各种诱惑,如何做到廉洁从教呢?我认为应该从以下方面着手:

  • 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树立大局意识,坚持大义为先,私利其次,抵制名利金钱的诱惑,拒绝腐败,不接受不义之财,不非法获利,不接受学生及家长各种理由的财务,不沾染社会上的不良习性,坚守廉洁的道德品质。
  • 加强自身的修养,对自己的思想道德修养和人文素质进一步提升,不断的提升自己的党性修养,按照社会道德标准要求自己,在日常教学和学生管理活动中,公平公正的对待每一个学生,不因为学生个体悬殊而有所偏,充分体现教师的公正性。加强业务能力和专业水平,提倡自律,刘禹锡的一句诗“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可以代表着党员廉洁自律的决心,只有坚定了这个决心,才能摆正三观,增强政治免疫力,自觉抵制享乐主义、官僚主义等错误思想的侵害。
  • 树立廉洁之风,长存敬畏之心。邓小平曾经说过,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谨小慎微不好,胆子太大也不好,做事要有所畏,有所怕,不能无所顾忌。这就是诠释了共产党员一方面要不怕,一方面又要怕,不怕是因为需要一种无所畏惧的精神在发展的道路上,大胆实践敢于创新,所谓怕,就是对自己而言,凡是遇到个人的是和利益冲突时候,要三思而行,如履薄冰,时刻谨记一失足造成千古恨,区别好为公还是为私。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教师和共产党员的双重身份,我们要常怀律己之心,坚定理想信念,常思贪欲之害,时刻牢记党的纪律,做好党领导伟大事业的坚定基石。

            

相关文章: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