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厉行节俭成为校园的风尚
撰写时间:2021年03月12日 作者:苗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餐饮氛围。尤其是认真阅读总书记2020年8月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要求后,作为一名从事思政工作的高校教师,我认为总书记在厉行节俭上给我们提供了“活教材”和“新文本”,我们应该让厉行节俭融入高校的思政灵魂,引领校园文化风尚,在高校蔚然成风。

  一、厉行节俭是秉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居安思危,戒奢以俭”。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在举国上下共铸中国梦的今天,勤俭节约的美德如甘霖,能让贫穷的土地开出富裕的花;勤俭节约的美德似雨露,能让富有的土地结下智慧的果。翻开厚重的华夏历史,夏桀、商纣亡于奢靡无度,荒淫暴虐;秦始皇兴建阿房宫豪华盖世,劳民伤财;隋炀帝贪图享受,断送江山;唐明皇沉醉美色,招至安史之乱。相反,唐太宗李世民,乘轻骑、住寒宫、终有贞观之治,才有天下为家的盛世局面。家境贫寒的范仲淹划粥为食发奋攻读,粗茶淡饭砺大志,始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千古绝唱。对照历史,今天我们更应该时刻秉承李绅《悯农》中的“汗滴禾下土”“粒粒皆辛苦”的朴素精神共鸣,对食物珍惜,对劳动者尊敬;秉承司马光《训俭示康》,“成由俭、败由奢”;秉承《朱子家训》“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坚持和发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 在建设节约型社会中,全院上下要引领正气、牢固树立“浪费也是败坏”的节约意识,克服“花钱不心疼”的不良心态,形成“铺张浪费可耻,勤俭节约光荣”的良好氛围,节约每一度电,节约每一滴水,节约每一个塑料带,杜绝使用一次性用品。每一食,便念稼穑之艰难;每一衣,则思纺织之辛苦。从身边做起,从一元钱、一粒米、一滴水、一度电、一支笔、一张纸、一本书、一块像皮做起,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让勤俭节约的精神渗透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伴随我们的一生!使勤俭节约成为一种校园时尚、校园习惯、校园精神。

  二、厉行节俭是后疫情时代的现实要求。2020年每一位中国人都很自豪能够生活在一个如此强大的国家,经历了疫情的顽强考验后,厉行节俭在后疫情时代已被唱响。因为历史和现实无情的告诉我们一个没有厉行节俭精神作支撑的国家是难以繁荣昌盛的,一个没有厉行节约作支撑的社会是难以长治久安的,一个没有厉行节俭作支撑的民族是难以自立自强的。中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国家,在我国物质资源相对不多的前提下,发扬节俭精神显得更是举足轻重。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也在不断提高,于是一些人就渐渐忘记了节俭美德,讲排场、比阔气、奢侈浪费现象层出不穷。这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铺张浪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不良社会风气。目前,我国人民生活的温饱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一些人在现有基础之上似乎已经满足,甘心在原地作踏步运动,他们错误的认为中国地大物博,面对着“博大”的资源可以大肆地浪费。我们在校园里面仔细观察,浪费现象就在身边,关不紧的水龙头、白天自习室亮着的电灯、餐厅里吃剩被扔掉的馒头等等。然而据调查显示,我国用世界上7%的耕地养活了全世界22%的人口,可见粮食压力还是相当大的。在中国,一件小事如果加上14亿人口就是大事,如果每人浪费一点资源,加起来就非同寻常,如果每人节约一点资源,加起来就是一笔巨大财富。节用才能裕民、节俭才能兴国。特别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在经历过疫情大考之后我们更要厉行节俭,坚决反对大手大脚、铺张浪费。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生活观、理性的消费观,拒绝奢华和浪费,培塑节俭节约的文明风尚,在学校食堂里,有的学生将吃了几口的包子或者只吃了几口的饭菜扔掉、每天或许都可以看到食堂里满桶的剩饭,在我们扔掉粮食的时候,不仅扔掉了农民赋予汗水和心血的粒粒真情,更是扔掉了深陷灾难或疫情之中人们朴实而热切的渴望,可能我们不经意的丢弃就是中国未来一份微小却珍贵的资源! 因为在世界的一些地方,还有许多人正在饱受饥饿的煎熬、正在死亡线上挣扎。积羽沉舟,滴水成河。每个人都努力做到厉行节约、远离浪费,那么一个社会的富足就不远了。

  三、厉行节俭是个人素质和价值追求的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厉行节俭,反对浪费”不仅仅是一种约束,更是一种修养的体现,在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我们逐渐认识到青年人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我们学习勤俭节约,其实就是在学习一种道德品质,学习一种人格力量,节俭的生活习惯,不是我们用来谈论的工具,而是自我修养的一种体现。我们要把厉行节俭的习惯用在每一个需要节约的地方,而不是作秀给别人看,别人夸赞的节俭不是真正的节俭,自我思想意识中的节俭是把节俭放在灵魂中,去学习,去思考,去实践,努力成为一个高尚的人,把优良的传统继承下去,传播开来。厉行节俭作为一种向上的力量,它往往和进取、奋斗、乐观的人生态度相关联,体现的是一种高贵的忧患意识,是为子孙后代造福的未雨绸缪之举。不论是国家还是个人,重视节俭,就能有计划、有目标、有条理地去实现自己的追求和梦想。而当今大学校园中,举手投足之间,浪费却又是我们青年大学生的惯常之举,面对校园餐厅中那些被一碗又一碗倒去的白米饭,我们可曾有过一丝的怜惜?面对宿舍里没有拧紧的水龙头任凭哗哗的自来水畅流,我们可曾有过一丝自责?也许我们并未意识到自己在浪费,也许我们觉得浪费这一点点没什么。因为我们没有经历过战火纷飞的岁月,没有经历过饥寒交迫的苦楚,没有经历过长辈的饥饿时期,对于粮食的来之不易没有深切的体会,所以不知道珍惜和节约的可贵,随即把浪费当作无所谓。我们要把厉行节俭当作一种生活态度和一种精神追求,体现在具体生活中就是吃多少,买多少,避免剩餐,减少浪费。不攀比,以“光盘”为荣,以“剩饭”为耻。我们应该学习俭朴,用冷静的眼光,着眼于我们的一生。深刻明白这样一个道理:“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

  同学们,让我们行动起来,坚决反对任何浪费行为,从每一个时间节点抓起,从每一件具体事务抓起,从我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与文明携手、向陋习告别,争做倡导文明新风、践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践行者、传播者、监督者和示范者。以良好的节俭风尚,聚合崇俭抑奢的正能量,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

相关文章: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