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之一
撰写时间:2021年05月13日 作者:薛鹏 瞿芃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薛鹏 瞿芃

在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旗帜鲜明要求,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深刻领悟“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时代内涵,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提高政治能力,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就是要从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上看。

“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望百年历程,从 “窑洞对”到“两个务必”,从提出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到坚定宣示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孜孜以求破解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洞悉历史规律,深刻认识到,党内存在的很多问题都同政治问题相关联,不从政治上认识问题、解决问题,就会陷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被动局面,就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坚持从政治上把握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构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

进入新阶段、开启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就是要清醒看到,尽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仍然存在,腐蚀和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要准确把握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交织、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等新情况;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推进反腐败斗争,确保党和人民的事业永不变色。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就是要从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上看。

我们党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是因为始终坚持自我革命、加强自身建设,始终走在时代前列,领导人民不断进行伟大社会革命。2020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定不移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在极不寻常的年份创造了极不寻常的辉煌。实践证明,风雨袭来时,党的坚强领导、党中央的权威是最坚实的靠山。

进入新阶段、开启新征程,面对更多风险挑战,必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惩治腐败、纠治不正之风,坚决清除影响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消极因素,以优良的作风和严明的纪律赢得人民信赖和拥护,将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把伟大社会革命不断推向新的胜利。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就是要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上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直面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钉钉子精神把管党治党要求落实落细,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提高,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实践证明,全面从严治党既是政治保障也是政治引领。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表述更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赋予“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的内涵,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新的要求。进入新阶段、开启新征程,面对前进道路上的惊涛骇浪,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必须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督促全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保障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就是要从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上看。

旗帜鲜明讲政治,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虽然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机遇和挑战之大都前所未有,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进入新阶段、开启新征程,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了新要求。要把党和人民事业长长久久推进下去,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深刻认识各类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提高政治判断力;从政治上领会体悟党中央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的决心意志,提高政治领悟力;按照党中央指明的方向、路线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高政治执行力,做政治信念坚定、遵规守纪的明白人。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纪检监察干部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战略考量,牢牢把握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根本要求,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把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实化细化为正风肃纪反腐的具体举措,为“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相关文章: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