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开展 中秋国庆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工作
撰写时间:2022年10月12日 作者:田新

中秋、国庆期间是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两违规”问题是易发多发、带坏社风民风的重要节点之一。学校纪委紧盯双节节点立足职责定位,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做实做细节前教育提醒、通报曝光,节中监督检查、明察暗访,节后严查快处、督促整改等工作,最大限度遏制“四风”问题的节日增量,持续推动节日风气转变。

一、多渠道多形式开展节前提醒

在双节前夕,学校纪委分别与9月8日通过学校公告、清廉济职微信公众号、清风济职微信工作群等多渠道发布《盯紧节点敲警钟 廉洁过节正纪风》廉洁过节要求、组织典型案例学习等通知,9月9日通过微信工作群转发示范区纪工委《关于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的通报》《关于中秋国庆廉洁过节的通告》《以案为鉴警钟长鸣》,以此告诫全体党员干部“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反弹回潮风险依然存在,必须保持定力、寸步不让,把握节日特点,持之以恒纠治“四风”,确保节日风清气正。

通过多渠道多形式提醒,要求学校各部门负责人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聚焦整治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四风”问题,主动判“风向”、查“风源”,及时进行廉洁过节再部署再要求,抓具体、具体抓,层层抓好落实,真正做到既严格自律,又严负其责、严管所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刻认识节日风气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防止滋生已经严到位、严到底的情绪,自觉用初心使命铸魂,用优良作风润德,用党纪国法律行,永葆一尘不染的廉洁清心,始终敬畏法纪,自觉接受监督,带头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严格家教家风,厉行勤俭节约,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和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坚持亲清政商关系、营造向上向善的社会环境等方面带好头、尽好责,把纠治节日“四风”问题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实际行动,以新风正气保节日廉洁、文明、安全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清廉济职教书育人环境

二、高密度高频率开展监督检查

学校纪委成立监督检查小组,聚焦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紧盯节日值班情况、“十严禁”落实情况、廉洁过节情况等薄弱环节、问题易发多发领域组织开展监督检查,着力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切实提升监督检查实效。9月8日到沁园校区隔离区、餐厅、快递点、宿舍隔离学生等开展疫情防控情况监督检查;9月9日到高新校区隔离区查看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中秋节前夕开展公务用车后备箱监督检查,查看是否有过节礼品,是否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假期三天高频率持续开展公务用车封存情况和值班情况监督检查。

三、及时报送如实反馈检查情况

通过监督检查,学校各部门能够按照节假日值班安排坚守岗位,值班签到和值班记录完整,未发现有脱岗离岗现象;各校区门岗值班、学生宿舍、医务室值班及隔离观察区能够按照要求严格测量体温登记校园出入情况,学生宿舍登记完备,医务室情况正常,隔离观察区设施设备齐全,人员在岗;节假期间,公车按规定备案,按指定位置停放;中秋期间未发现也未接到举报信和举报电话反映违规违纪情况。学校纪委认真落实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报送制度,随时将监督检查情况及时报送示范区纪工委监察工委党风政风监督室。

相关文章: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