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扶贫监督 助力脱贫攻坚
撰写时间:2020年11月16日 作者:李光辉

  强化扶贫监督 助力脱贫攻坚

  紧盯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济源职业技术学院纪委2020年11月13日到帮扶村,深入群众家里开展扶贫工作监督检查,助力脱贫攻坚。

  这次监督检查主要查看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的工作纪律以及帮扶实效;查看帮扶政策宣传、落实情况。检查扶贫措施及成效,开展精准扶贫过程中出现扶贫内容不具体、扶贫措施不精准、扶贫效果不明显等问题;检查包村干部工作作风情况,查看驻村人员是否存在工作不实、作风漂浮、纪律松散、弄虚作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检查在扶贫攻坚工作中是否存在责任担当缺乏、工作流于形式等作风不严不实问题。检查以入户走访以及调查问卷的形式进行。

  通过入户走访,大家对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给予充分认可,对做的扶贫工作如数家珍,对扶贫政策多数都能知晓并切身享受到了相关政策。检查过程中发现多数帮扶对象居家环境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庭院物品排放整齐、垃圾清理及时,环境卫生洁净,贫困户依靠自身努力实现脱贫致富的观念被广泛激发起来,大家脱贫致富的热情空前高涨。

  “以前过日子只能守着光秃秃的大山,靠天吃饭。如今,村里发展产业,吃水不愁了,现在家门口就是游园,住着舒心,最重要的是在家门口就能挣钱。”细数着村里这些年的变化,李玉娥感慨万千,眼里充满了对未来生活的希望。      

                         

  “实现精准扶贫,要结合贫困户的实际情况,选择好产业,通过深度扶贫、产业扶贫、造血扶贫,让广大贫困户都能受益,共同脱贫致富奔小康。”济源职业技术学院驻柳玉沟工作队经过一番考察学习后,他们实行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通过项目扶持,鼓励农户利用空闲地和荒坡,发展柴鸡、肉鸡和生猪等养殖;并利用荒山山坡发展核桃干果种植,促进村民增收脱贫。                                 

                                                                                      

  产业带动,活力四射。截至目前,该村种植蔬菜制种70余亩,大葱制种50余亩,油葵种植200余亩,优质薄皮核桃100余亩;发展养猪户10户,存栏达到1000余头;养羊户4户,存栏达到1000余只;集中养鸡3户,存栏30000只……,如今的柳玉沟村,群众致富的渠道越走越宽,新修了小型游园,硬化了地面,安装了健身器材……全村人居环境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脱贫攻坚是一场持久战,持续发力、巩固成效才是发展之路。”畅谈未来发展规划,村党支部书记薛高领信心满满。

  通过这次监督检查,监督帮扶关系保持情况以及对责任落实、工作落实、政策落实的监管情况,教育引导扶贫干部作风真改实转,心无旁骛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

相关文章: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