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管理规定
新闻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7日

教室是学院进行教学活动的重要场所,是学院的重要教学资源。为稳定教学秩序,确保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和资源的有效利用,特制定以下制度。

一、教室的调度与使用

1.教室由教务处根据教学计划统一调配使用,课程表排定的教室不得随意占用。

2.教室是学院固定财产,任何单位或个人需使用教室,必须先办理教室借用手续,否则不予使用。未经教务处同意擅自占用教室而影响正常教学活动者,将追究有关部门或个人的责任。

3.教室非教学活动使用的范围:系部教研活动、行政部门进行教辅活动、学生班级或学生社团进行政治学习或学术活动。教室使用时间为8:00-12:00;14:30-18:00;19:00至21:00。

4.教室租借管理(1)在不影响教学的前提下,符合本规定第一条3的可以办理教室借用相关手续。借用教室只限于经批准的指定用途、地点和时间,不得转借或挪作它用。

(2)校内各部门或个人需借用教室,需在协同办公上填写《教室使用申请单》,经所在部门负责人签署意见,办理教室借用手续。如果借用多媒体教室,须经多媒体教室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后方可使用。

(3)校外单位租借教室需向教务处提交书面申请填写《教室使用申请单》,签订教室租用协议,经教务处领导审核通过后向财务处缴交教室租金,凭财务处出示的发票到教务处办理教室使用手续。

二、教室使用文明守则

1.自觉维护教室卫生,自觉遵守文明公约,自觉维护公共设施。教室内的一切公物都是为了保证教学所配置,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搬出室外,不得移做他用,更不得破坏。若发现缺失及不安全隐患等,请各位师生及时向各教学服务管理人员反映,以便修理、添置和消除安全隐患。

2.教室为教学及学生学习的场所,应当保持安静,不准在教室内高声喧哗、唱歌、跳舞、高声放收音机、踢球、打牌、下棋、兜售物品。未经许可,不准在教室内举行各种形式的聚会、晚会等活动。

3.进入教室须穿着整齐,严禁穿背心、拖鞋;学生自习时不得插门妨碍他人出入;晚间按学院规定的作息时间离开教室,离开教室时学生应带走自身物品,关好门窗,不准在教室内留宿。

4.教室内应保持整齐清洁,不准吸烟、吃零食,不准随地吐痰,不准在墙上、桌椅上乱写乱画。

5.节约用电。视情况合理使用电扇、电灯,不用时及时关闭开关。最后离开教室者要关闭电器电源。

6.未经许可不得在教室内张贴各种营销广告和不健康图片、悬挂条幅;张贴标语、海报应在指定的地点,并及时清除。

7.未经许可校外人员不得进入教室上课、听课或自习。

三、多媒体教室管理

1.教务处负责全院多媒体教室的使用管理、软件安装及设备维护。教学服务管理人员负责多媒体教室的日常管理。主要包括:多媒体教室设备的维护、多媒体教室钥匙管理、多媒体控制台钥匙管理和教室卫生清洁等,同时还应做好教室设备安全管理和设备故障信息反馈工作。

2.每学期开学前一周教师应将多媒体教室应用软件需求通知教学服务管理室。因临时调课使用多媒体教室的课程应提前在协同办公上办理调课手续。教学服务管理室严格按课程表或《调课单》安排使用多媒体教室。

3.教师使用多媒体教室应遵守以下规定:

(1)初次使用多媒体教室设备的教师必须接受多媒体教室管理的培训。

(2)教师如需安装各类软件,请提前与教学服务管理人员联系。

(3上课教师的教学课件和素材可拷贝到C盘以外的硬盘(DEF)上。在拷贝前,应对要复制的软件进行计算机病毒检查,确保计算机不被病毒感染。不要随意更改计算机的设置;不要随意删除他人文件。教师的研究成果或其它有用信息不得存留在计算机中,避免造成损失。

(4)教师应于课前10分钟到达教室,检查设备是否完好和齐全;有异常情况及时与教学服务管理室联系。

(5)严禁在控制柜上放置液体及易碎物品。

(6)严格按操作程序使用多媒体设备。

(7)严禁在电动屏幕及显示器上写画,保持屏幕整洁。

(8)严禁委托他人代为操作多媒体设备,严禁教师在设备运行期间离开教学现场。

(9)下课时按规定操作,依次关闭投影仪、计算机、电动屏幕和电源,锁闭控制柜门。

(10)使用多媒体教室过程中,如遇到疑难问题,请及时与教学服务管理人员联系;禁止自行拆卸设备,有特殊需求,请于课前与教学服务管理人员联系。

(11严禁关闭教室电源总开关,需用相应开关关闭用电设备。

四、本规定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版权所有:济源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
地址:河南省济源市济源大道88号  邮编:459000 电话:0391-6621021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