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 学院要闻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立德铸魂育新人——济源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师德建设侧记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0日 17:00    作者:文/宣传部 姜小军 图/翟倩倩    浏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2021年以来,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坚持以培养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为目标,将师德建设作为教师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多措并举,引导广大教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一是加强师德学习教育。学院始终把师德建设放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位,通过党委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教师培训等方式,组织教师深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对职业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学习《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文件,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出台了《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建立教育、宣传、考核、监督、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建设工作机制,全面推进师德建设工作。

二是扎实开展“礼赞建党百年  矢志为党育人”师德教育主题征文和师德师风优秀案例评选活动,5篇征文在全省师德教育主题征文中获奖,其中常慧萍的《使命化做育人魂,初心铸就中国梦》荣获一等奖,陈彦晓的《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使命》、赵成明和张亚飞的《“五心”战“疫”立德树人为党育人》荣获二等奖,李蕾蕾和朱晓丽的《矢志育人,初心不改》、段亚利的《致敬百年,矢志育人》荣获三等奖。

三是举办以“丹心育桃李,书香沁人生”为主题的师德师风专题报告,邀请河南省教师教育专家王茝教授为全体教师作师德师报告,勉励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四是积极开展“最美教师”等系列评选表彰活动,评选出朱晓丽、张妍晖、王亚丽等3名济职最美教师,孔卫丰等5名济源市优秀教师,胡满红等37名学院优秀教师、周林海等8名学院优秀教育工作者、张端端等9名学院科研工作先进个人。9月9日学院隆重召开庆祝第37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对涌现出来的优秀教师进行表彰,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展示我院教师的靓丽风采。

五是创新开展师范生师德养成教育活动,举办了师德诗歌创作朗诵、师德演讲、师德培训等活动,对师范生进行师德养成教育,着力培育师范生的教师职业认同和社会责任感。积极参加省教育厅组织的诗歌创作朗诵比赛,教育艺术系韩靖、尹其美、周香华、王悦蕾4名学生诵读的《祖国颂》荣获诗歌朗诵比赛高校师范生组一等奖。

六是广泛开展新时代师德楷模人物学习宣传活动,在学院官方微信微博开设了“庚续百年初心 担当育人使命”宣传专栏,在《济职学院文汇》上设立专版,通过报纸、网站、新媒体等多种方式,对学院教师中的先进典型事迹进行宣传,展现广大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精神风貌,强化师德教育内涵、践行师德行为规范。

师德建设工作的实施,推进了学院教师队伍整体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机电一体化技术教师团队荣获第二批河南省高等职业学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称号,张献梅“双师型”名师工作室被评为河南省职业院校“双师型”名师工作室,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教师教学创新团队被授予2021年河南省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景兴利、郝晨宇、段金宵、董璐荣获全国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三等奖,肖华锋、李虹飞、孟浩等49名教师荣获省级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一二三等奖。郭江、范双莉荣获河南省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称号。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中荣获金属冶炼与设备检修二等奖、化工生产技术三等奖,学生在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国赛铜奖1项、省赛2项,毕业生初次就业达到85%。

打印本页 关闭

企业公众号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