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 学院要闻

学院召开网上教学工作准备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7日 16:30    作者:教务处 李虹飞    浏览:

2月16日上午,学院组织召开网上教学准备工作研讨会。院长李国锋、副院长汤长青以及实验实训中心、机电工程系、医学护理系、经济管理系、基础部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汤长青副院长主持。

会上,教务处相关负责人传达了教育厅《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的文件精神,汇报了学院开展网上教学的准备情况,对教师和学生信息技术的培训做了明确要求。实验实训中心相关负责人汇报了网上教学信息技术准备情况,并就教学平台和带宽等重点、难点问题做了详细解释。各系部负责人就网上教学的准备情况、存在的困难做了汇报。相关职能部门就系部提出的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了现场答复。

汤院长对下一步网上教学的实施作了要求,一是教务处和实验实训中心对系部提出的问题进行整理、提出解决办法;二是教务处和系部要做好沟通、细化完善方案,确保网上教学尽早开始;三是各部门要及时总结网上教学的问题和解决办法,要能够出一些成果。

李国锋对前期教务处、实验实训中心、各系部网上教学的准备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下一步网上教学的开展,要求各部门“早预判、早谋划、各守其责、做好准备”,并从五个方面谈了对网上教学工作的认识和要求。一是网上教学的重要性。网上教学是信息技术发展的结果,也是疫情防控的要求;二是网上教学的可能性。我院网上教学已经在逐步使用,技术支持没有问题,是可能实现的;三是网上教学的可行性。教学部门要做好课程规划,要先理论课再实践课、先选修课再必修课、先文科课再工科课,分类分期分批逐步开展网上教学;行政部门要注意收集教学系部的意见,及时研究解决,合力共举做好网上教学工作;四是网上教学可能存在的问题。技术问题由实验实训中心负责解决,要和网络运营公司、技术支持公司及其他院校多沟通、多交流,及时了解、引入网上教学新的技术手段;上课问题由教学部门负责,要细化网上教学实施方案,做好随时开展网上教学的准备;教师和学生信息技术使用问题,实验实训中心要提前做一些演示视频,系部要做好教师和学生培训。五是网上教学的管理和评价。要加强网上教学的课堂管理,教师课前准备要充分,要布置预习内容、明确重点难点;网上授课重在解决重点难点、重在师生交流、重在答疑解惑;课后要留作业。要建立网上教学的评价体系,既要有对教师的评价,还要包括对学生的评价。

最后,李国锋勉励各位教师要正确看待此次疫情,不要慌乱,沉着应对,并以此为契机加强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

打印本页 关闭

企业公众号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