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 校园快讯

伟大出自平凡 平凡造就伟大——记我院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刘华起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3日 11:25    作者:文/图 文化与旅游学院 郜大军 宣传部 李滟    浏览:

编者按:2017年以来,济源职业技术学院依托济源独特的“愚公移山”精神文化资源,坚持人人成才理念,大力实施学生“新愚公”成长工程,把“咬定目标、苦干实干、锲而不舍、久久为功”的愚公移山精神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肯吃苦、重实干、懂技术、会创新的新时代“新愚公”。学校涌现出一大批品学兼优、德才兼备的优秀学子。

刘华起是我校文化与旅游学院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刘华起同学做的都不是惊天动地的大事,而正是许多微不足道的平凡小事,感动了他身边所有的老师和同学。通过刘华起同学的成长之路,我们可以发现济职学子心怀感恩自立自强、尊师爱友助人为乐、志存高远心有所向的精神风貌,也能领略到我校教师关爱学生教书育人的良好师德师风。

  

上课永远坐在第一排,没有例外

  

“从教这么多年,我第一次因为一个学生的离校,不能自已,泪流满面!”2022年5月20日晚上,在文化与旅游学院的微信工作群里,毛静老师的这句话让群里所有的老师动容。

毛静老师提到的这个学生叫刘华起,是酒店管理专业2001班的学员,也是我校的一名勤工俭学学生,主要工作是协助毛静老师做实训楼专业教室的日常管理。

因为疫情原因,学校提前完成教学任务,5月20日是酒店专业学生在校的最后一天,刘华起也早早抢购了第二天回老家南阳的火车票。不过和其他同学不一样的是,刘华起没有时间和小伙伴们话别,下午一点,他吃完午饭就匆匆赶到实训楼,开始他本学期的最后一次卫生打扫。从一楼的航空实训室、茶艺实训室到五楼的中餐实训室、西餐实训室,再到七楼的语音室,九楼的卢仝煎茶技艺工作室,他整整打扫了一个下午,直到天色微暗,十多个教室终于被打扫得窗明几净一尘不染。所有实训用品都被归置得整整齐齐,物归原位。华起在给毛老师发了十几张教室的图片后,又特意告知毛老师:咱们一楼的高铁实训仓不通电了,酒吧实训室下雨时还有点漏水,尽快让报修吧,以免影响下学期上课。

最后,华起又给毛老师发了一条微信:2020年11月3日至2022年5月20日,勤工俭学的难忘时光。谢谢老师的关心和帮助,永远记得老师!(鲜花)

看着一个个被整理得那么整洁的教室,又看到华起最后发给自己的这条消息,本来就心疼华起的毛老师突然有些伤感,她终于控制不住,瞬间泪目,随即在微信群里发了那条短信。是的,时光如此匆匆,与这个勤奋又懂事的学生相识已经两年了,华起下学期就要跟岗实习,再回来就是明年春天了。在这与朋友、同学分别的时刻,华起还在认真地站好自己最后一班岗。他的责任心感动着毛老师,也感动着所有认识他的老师。大家情不自禁纷纷跟帖,表达着对华起的喜欢和不舍。

辅导员常静老师说,华起入校以来学习特别努力,周末他几乎都是泡在自习室学习。每次考试门门功课都是班里前几名,大一时就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大二获得“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教学主任赵彩红谈到刘华起,是这样评价的:在我的印象里,不管我去上课还是去听课,华起同学始终是端端正正坐在教室第一排中间的位置,从来没有玩过手机,两年来没有例外,始终如一。

美食与美酒课老师卫圆杰说,我经常被华起感动着,勤奋努力,认真敬业,他身上的许多东西都值得我们老师学习!

普通话教师袁婷婷讲道,每年全市的普通话考试,华起都会去给我帮忙;虽然补助很微薄,但是无论是接待考生还是发放证书,华起把每项工作都做得井井有条毫无怨言。

英语课老师杨建荷说,有一天下课,华起告诉我他想参加专升本考试,但英语基础不好,咨询我学习英语的方法。我告诉他,首先过单词关,要求他每天发给我所记单词情况。刚开始,我估计他也是三分钟热度,谁知道华起一下坚持了两个学期,天天不拉,每天都是一张学习英语单词的图片,有几天是深夜12点多发给我的,还抱歉因为今天忙而记单词慢,这么晚打扰我了。这件事让我记忆犹新。

文化与旅游学院周国征主任:为勤奋好学的华起同学点赞,为关心学生的老师们点赞!

一时间,老师们你一言我一语,纷纷回忆起与华起同学相处的点点滴滴。大家说得最多的,都是华起的勤奋努力、认真敬业。

   

  

上大学后,他没有再向父母要过一分钱

 

5月21日晚上,文化与旅游学院的郜大军老师也收到了华起的一条短信:老师,我已经坐上火车啦。这次回家我买的是硬卧票,因为我上大学两年了,一直买的都是硬座。去年暑假打工挣的钱够我一年的生活费,大一时的励志奖学金我还攒着,够我交大三的学费。这一年多的勤工俭学,我总共挣了3700元钱,估计够我实习的生活费了。所以,这次回家我就奢侈一次,也体验一下硬卧的感觉。

收到短信时,郜老师正在家里吃饭。看完后,他的眼眶突然有些湿润。在华起这个年龄,每个孩子都是家庭的宝贝。家境再穷,孩子在校也是有求必应,时尚手机、名牌衣服,同学聚餐,假期旅游,但是这一切都与华起无关。这个大学即将毕业的孩子,竟然还没有坐过一次卧铺。

郜老师不仅带华起的写作课,也是他勤工俭学的指导老师。因为学习和工作的关系,两个人经常聊天谈心,渐渐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其实,让郜老师印象最深刻的并不是这一次的车票,而是华起以前对他说过的一句话:“贫困不能成为躺平的借口,依靠国家救助只是暂时的,大学里,我不会再向父母要一分钱”

华起出生在河南省南阳市社旗县太和镇一个农村家庭,也是村里为数不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姐姐已经出嫁;妈妈重度冠心病,常年卧床吃药,看病几乎花光了这个家庭所有的收入;爸爸身体也不好,但是还得靠种田和干杂活来维持生计。正是在这样的家庭里,为了更好的照料母亲,华起中学时耽误了一部分学业。华起第一年大学学费是政府无息贷款,生活费是全部是亲戚朋友接济的。走进大学校门的第一天起,华起就下定决心:大学里要靠自己的双手挣钱,再不花家里一分钱。

因此,这两年的寒暑假,华起都要去北京、上海的工地打工。他每天的工作主要是拧螺丝,抬钢板。刚开始时,一天下来身体都快散架了。最要命的是住宿太简陋,很简易的那种架子房,没有空调,夏天闷热得难熬。因为简易工房漏雨,华起最怕阴雨天,记得有一次在上海,利奇马台风来了,华起住的工棚被吹得左右摇摆咯吱作响,也就是那次,带华起出来干活的老乡怕他出事,劝他回家了。

尽管生活如此艰辛,华起依旧自立自强,他多次委婉谢绝了卫圆杰、毛静几个热心老师物质上的帮助和馈赠。华起特别孝顺父母。在北京打工时,他曾用自己打工的工资,给卧病在床的母亲买了一双老北京布鞋。虽然母亲不经常下地,但是母亲告诉他说,每当看到这双鞋,就好像看到了自己的儿子。此时,华起心里就很欣慰,好像自己在家里陪着母亲一样。

  

就像一个小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

高天是刘华起大一时的体育老师。按常理说,每个班每周只上一次体育课,每个体育老师带十几个班,学生好几百人,许多学生往往连名字都还叫不上来,一学期的体育课就结束了。但是,高天老师还是在众多的学生中记住了这个衣着朴素其貌不扬的男孩:“每一次在校园里碰到,华起总是隔着老远就给我打招呼,特别真诚,他是一个非常有礼貌的孩子!”

郜大军老师去年给酒店专业的学生上写作课,因为患有慢性咽炎,加上写作课开课的班级也多,每次上课时,他的嗓子总是有些嘶哑,讲课就显得有些力不从心。坐在第一排的华起发现了这个“秘密”后,悄悄记住了这件事。新学期开学后,华起从老家带来了一袋子晒干的蒲公英,悄悄地放到了郜老师的办公桌上,还留了一个小纸条:老师,听我们老家人说,每天泡点蒲公英茶,对嗓子好,你可以试一试;如果管用,我每学期都给你带。这些都是我家人从地里挖的,不花钱的。

时隔一年了,每当在校园里看到华起,郜老师就会想起那袋蒲公英茶,还有那张小纸条,心里总是很温暖。

华起同学不仅仅尊敬师长,他还给身边的所有的人都带来了温暖。

九号男生宿舍楼的管理员王红霞阿姨,听说华起已经离校,心里也有些不舍。这两年来,华起每天晚上去打开水时,总要顺路拐到宿管室,帮她拎一壶开水回来。王红霞看到华起每天早起晚归,学习忙碌,不愿意耽误他的时间,起初总是借口不需要,但是华起总是坚持要给她打水。在王红霞看来,这虽然是件小事,但是两年的时间,华起风雨无阻,天天如此,还是让她十分感动。

杨环焕是华起大二时的茶艺课老师,在她的眼里,华起同学心地特别善良,总能毫无功利地帮助其他同学。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是,去年有一次下课后,华起故意走得最晚,然后他拉住杨老师悄悄说了件事。原来,和华起一起上合班课的一位同学,最近情绪十分低落。华起和他坐得很近,发现这个情况后就主动找这位同学聊天,才知道同学的父亲最近因病突然离世。还很年轻的父亲突然病故,让他一时无法接受,感觉自己的世界一片灰暗。华起特别的担心,那几天天天陪着这位同学散步聊天,最后又想到了求助老师,让老师来鼓励安慰同学。

杨环焕老师妥善处理完这件事后,非常感慨:一个与自己毫无瓜葛的外班同学遇到了困难,华起竟然也是如此真诚和热心。在利己主义盛行的当下,这样的学生真的太少了。

酒店2001班班长王合滨提到华起,满脸的崇拜:“来到大学,我从内心特别特别敬佩的同学就是华起。我们班里不管哪个同学有困难,都会首先想到华起,因为他总是有办法、有耐心帮助解决。华起真的就是一个我们身边的活雷锋,他值得我们每个同学学习。”

文化与旅游学院办公室的金仁重老师在教师群里感慨:“华起是懂事得让人心疼的那种孩子。从教这么多年来,从来没有哪一位学生,能像华起这样,得到所有任课老师和同学的高度认可。两年如一日,他一直都是一个小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

既能仰望星空,又能脚踏实地

文化与旅游学院的付中联书记在一次日常的宿舍检查中,发现一个宿舍的墙上,挂着原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的老照片。这在众多的学生宿舍里,格外与众不同。一问学生,才知道那个床铺是刘华起的。此后,付中联书记就开始特别关注华起。

在付书记的印象里,和其他贫困生不同,华起不仅仅勤奋踏实,而且特别有思想有情怀。他大一时就给党总支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还参加了“勤工俭学”和“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论文竞赛。许多00后学生都追星,华起也不例外,只不过他的朋友圈里几乎全是民国大师的身影,他最崇拜的“星”就是原清华大学的梅贻琦校长。

去年七月初在北京打工,华起特别想走进清华大学,看看自己的“偶像”梅贻琦先生的雕像。最终因为疫情防控未能如愿。随后,他利用打工之余,又专门去海淀区的万安公墓,拜谒了冯友兰、李大钊、曹禺等几位先生的墓地。

2022年的暑假前夕,马上要离开学校,华起在网上自费购买了除污剂,把学院教办楼前的陶行知雕像从上到下清洗了一遍。有路过的老师看到这一幕,特别好奇,问他为什么这样做?华起回答说,他特别尊敬陶行知先生,自己马上就要毕业了;每次路过教办楼,看到雕像没有以前那么光亮,就觉得自己应该做点什么,好让先生的神采更加飞扬。

其实两年来,类似的事情华起做过许多许多。中餐实训室的椅子坏了,摇摇晃晃的,华起跑去后勤师傅那里借来锤子钉子,自己叮叮当当就搞定了;高铁实训仓的座椅枕片脏了,华起全部把揭掉带到宿舍,自己把洗得雪白雪白;上课时有同学不小心把实训仓的飞机模型的机翼摔断了,他自告奋勇,买来强力胶水,把机翼重新粘好,完美如初……华起从来都是把勤工俭学的一份工作当做自己的事业来对待,把学校这个温暖的集体当做自己的家来爱护。

华起的事迹引起了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向军的关注。王书记特意找到华起,询问了华起的家庭情况和生活学习,并赠送给他一套自己很喜欢的书籍——路遥的《平凡的世界》,鼓励华起像孙少平一样,勇敢面对生活的苦难,自信自强,奋发努力,争取早日实现自己的理想。

记得路遥曾经说过“我无意于伟大,但是我却渴望崇高”。华起有些理想主义情怀,他崇拜西南联大的名师,也向往那个弦歌不辍薪火相传年代的学习风气。谈及未来的打算时,华起说他正在备考明年的专升本,假如能考上本科,他希望自己将来也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

  

“既能仰望星空,又能脚踏实地。心有所向不负韶华的少年,请走出校门扬帆起航吧,你会拥有更好的未来!”

华起,这也是母校和老师对你共同的祝福!

打印本页 关闭

企业公众号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