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 校园快讯

基础部开展“美丽乡村行 建功新时代”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9日 10:43    作者:文/图 基础部    浏览:

7月12日-18日,基础部师生组织教师和12名学生志愿者开展了“美丽乡村行 环保志愿服务”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志愿服务者们参观了大峪镇王庄村党群活动中心,走访了仙口村村民生活现状,向村民宣传环保及防溺水知识,在身体力行中体会到当代乡村生活。

保护好农村生态  建设美丽宜居家园

7月12日-14日,志愿者们来到大峪镇贫困村仙口村,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参观了村庄,亲身感受到社会主义新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突飞猛进。

三天活动中,志愿者们开展了环保知识宣讲,以保护动物、垃圾分类、森林防火、保护湿地为主题,向当地居民及游客发放环保宣传单以及宣讲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及措施,提高居民们的环保意识;在村庄街道、池塘周边进行了垃圾清理、杂草处理等活动,助力当地美丽乡村建设。

防范未成年溺亡  远离农村危险水域

7月15日-18日,志愿者们来到了大峪镇王庄村、砚瓦河村,向当地村干部了解完情况,志愿者们按照老师的指导,挨家挨户地敲门,发放有关防溺水知识的宣传页,向家长们宣讲防溺水“六不准”“四不要”,以及游泳时的注意事项和急救措施,提高家长的监护意识。村民们不仅愿意听,还主动同志愿者们聊起来。王庄村一位村民告诉志愿者:“政府和学校也经常讲,可一到假期就管不住孩子了,我们干活也忙,没时间管他们,天一热孩子们就到水里洗澡,管不住。本来管孩子是我们的事,没想到你们还想的那么周到。”一位四十多岁的村民,不仅主动召集村民听服务团宣讲,还主动要求把宣传页贴到她家墙上。

践行青春使命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大学生是一个拥有智慧、创造力和活力的知识群体,农村是一个大有作为、饱含机遇的新天地。作为“新青年”主体的大学生应该主动将自己的智慧和创造力与农村的资源相对接,在助力美丽乡村的建设中,把握机遇,实现自身的价值。”黄佳慧,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村人这样感慨道。

志愿者们们在一周的社会实践中,了解新时代下新农村的变化发展,体验了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纷纷表示,希望日后能组织系列乡村环境卫生意识宣传活动,为中国美丽乡村建设尽一份绵薄之力。

打印本页 关闭

企业公众号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