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 校园快讯

电气工程系:疫情当前 开学第一课从思政主题班会开始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3日 19:51    作者:电气工程系 赵亚飞 梁晓阳    浏览:

开课即开学,在这个特殊的开学季,为引导学生爱国爱校爱自己、宅家抗疫不停学,学院各系部纷纷组织不同形式的思政主题班会。

2月22日至23日期间,电气工程系辅导员面向全体学生相继召开“爱国爱校爱自己”开学第一课线上主题班会。围绕爱国主义,从“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同学们讲述了在这次灾难中中国共产党凝心聚力的故事,中国人民共克时艰的故事。疫情时刻,全国各地积极响应党中央,集中专家资源、医疗资源、社会资源,助力疫情抗战;社会各界齐动员,积极捐钱捐物,配合政府完成各项防控措施;无数“个人”舍小家为大家,立下生死状奔赴前线,排除万难送去救灾物资。与此同时,结合疫情当前涌现出的典型人物与事例,如一路奔波不知疲倦、满腔责任为国为民的钟南山院士,一天戴8个多小时口罩、磨破了脸颊的“白衣天使”,负重逆行、十天建成火神山的无数“抗疫微尘”等,向展示了战时状态的中国力量与中国情怀。

经济管理系全体辅导员和班主任老师组织学生收看开学第一课,并相继召开主题班会。师生共同围绕“继承传统、爱国爱校、做好防护、保质提效”的主题,针对学生的防控保健、依法治疫、守法抗疫等内容,结合这场疫情防控期间涌现出来的医务工作者、科技工作者、警察、军人、志愿者、捐款捐物不留名的普通人的感人事迹,通过分享系部号召同学们制作的“我们在一起”系列视频、音频、文字、图片等直击人心的优秀作品,号召大学生严格服从居住地管理,尽快适应新的学习方式。教育引导学生正视疫情、做好防护、爱己爱人,深刻理解“英雄”“使命”“责任”“担当”的内涵,坚定青年学子们树立远大理想,用实际行动担负起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和责任。

“爱国不仅仅是口号,更是行动。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如何践行爱国主义,这是教育之问,更是时代之问。”辅导员老师建议同学们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信科学、不信谣。善于发现身边的“真、善、美”,主动传播网上正能量;二是勤学习、练本领。学生要尽快调整状态,投入课程学习,做到“两知晓两保持”:知晓作息时间、知晓课上课表,保持课堂纪律、保持素养平台按时填写;三是听指挥、齐行动。严守返校规定,主动上报有关情况,执“笔”发声、为爱聚力;四是常自省、严要求。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敬畏规则,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

辅导员老师们号召,在此次战“疫”中要充分发挥“党建带团建”的作用,班级中共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要身先示范,在学习上率先树立榜样,在生活中树立模范,形成一股“带头模范、帮带帮扶、相互监督、共同进步”的良好风气。

同为此次疫情的亲历者,此次“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进一步增强了对祖国的认同感,点燃了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深化了“疫情面前,人人有责”的思想认知。

打印本页 关闭

企业公众号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