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 校园快讯

社科部运用“视听言动”四法 把疫情当教材 上好思政大课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7日 10:58    作者:文/社科部 刘红旗    浏览:

在全国抗击疫情的背景下,学院自网上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以来,将疫情当教材,深入挖掘疫情防控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采用“视听言动”四法教育,全力上好这堂思政大课。

一是“眼见为实”。引导学生多观察身边发生的生动故事,特别是自己居住社区或村委会的党员干部带头自觉参与疫情防控的感人事迹,以及一般普通百姓自觉响应各级组织号召,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各项管理措施的鲜活事例。以此感受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和人民群众的集体力量。

二是“兼听则明”。引导学生通过各种网络媒体,收听、收看世界各国对疫情防控的不同做法和实际效果,有意识地比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西方资本主义制度在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方面的优劣。以此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推动经济发展、推进科技创新、灵活应对危机、快速动员力量等方面的治理效能。

三是“言为心声”。引导学生搜集疫情防控期间涌现出的英雄人物及其故事,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谈谈自己应该如何珍惜当前的“岁月静好”,如何向他们学习,如何规划自己的人生。以此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四是“行动明志”。引导学生保持自律,做好自己的防护,并按照相关规定积极配合社区防护,同时,“宅家”期间,创造条件,认真学习,进一步明晰新时代大学生的历史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两个一百年的伟大目标而努力学习科学本领,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养,升华自己的道德精神境界。

打印本页 关闭

企业公众号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