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 媒体关注

河南日报:济源职业技术学院 立德树人践行使命 愚公传人再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1日 12:08    作者:    浏览:

 

“金属冶炼与设备检修”赛项在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奖

  

教师在大学生砺志创业园指导学生进行创业项目策划

李树华 李滟 郑爱娟

济源既是愚公移山故事的发源地,又把愚公移山精神作为“城市灵魂”。近年来,济源职业技术学院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以立德树人育英才、以服务社会促发展为己任,顽强拼搏、奋斗不止,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成效进一步提升,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先后荣获了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河南省优质高职院校、河南省“双高”工程院校、河南省文明校园(标兵)、河南省平安校园等荣誉,走出了一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的职教之路。

立德树人

构建党建引领发展新模式

张信哲,济源职业技术学院机电一体化2020届毕业生,一名00后的消防员。今年7月,在连续救援10小时后中暑倒地,醒来后却问队长:“我是不是给你丢人了”,《人民日报》点赞“张信哲,你不丢人”。

像张信哲这样的学生还有很多,为白血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医学护理系00后女孩赵瑷一;积极参加抗疫救灾的河南青马工程学员李天鑫等。他们是这所学院莘莘学子的一个缩影,该校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党建引领,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学校教育管理服务全过程,秉承“明德励志勤勉精艺”的校训,大力弘扬“团结协作、克难攻坚、勇创一流、争做贡献”的精神,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构建“四位一体”党建工作格局。始终坚持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党员队伍一体化建设,压实党建责任制,形成了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积极推进“六化”党组织建设,即党组织设置阵地标准化、工作活动规范化、党务队伍专业化、重点任务项目化、党建成果品牌化、工作平台智慧化。持续开展“三服务”活动,坚持党政部门为系部教学服务,机关干部为广大师生服务,全院上下为社会发展服务。基层党支部、全体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形成了“党委吹哨、基层报到”的工作效应。

——全面实施“新愚公成长工程”。传承地方优秀传统文化,坚持1234工作思路,即,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突出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两个抓手,构建制度固化、环境物化、行为内化的“三化”措施,努力培养高思想觉悟、高文化素质、高文明修养、高技术技能的“四高”人才,打造全省乃至全国愚公移山精神文化的重要展示基地、研究基地、教育基地,把“咬定目标、苦干实干、锲而不舍、久久为功”的愚公移山精神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肯吃苦、重实干、会创新的“新愚公”式职业新人。

——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理念,以培养服务区域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导向,树立科学成才观念,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深化学生评价改革,创造性地将愚公移山精神、工匠精神与学生素养教育相融合,逐步探索出了立体化综合素养教育体系,即以培养“新愚公”式职业新人为目标,重点围绕学生道德、生活、行为、职业、人文五大综合素养,建设了“愚公移山精神文化园”“思政教师研修基地”“愚公移山精神实践育人基地”“新愚公”众创空间创新创业实践基地等平台,打造愚公移山精神育人品牌。

提质培优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标杆

冶金技术竞赛团队,2021年5月再次从天津捧回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奖杯。这是竞赛团队继2018年、2019年以总分第二和第一的优异成绩荣获团体一等奖之后,再次取得的国字号奖杯。

连续5年获全国行业大赛一等奖,连续两届获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沉甸甸的奖杯背后,是济职人对职业教育的追求和探索,更是济职人践行职业教育理念的生动实践。近年来,学院始终把质量作为教育的生命线,牢牢把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职业教育发展规律,深入推进现代学徒制改革和“教师、教材、教法”三教改革,走上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学院目前拥有中央财政支持重点建设专业2个、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3个,建设国家级骨干专业4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协同创新中心等平台5个,进入全省职业教育第一方阵。

——积极探索现代学徒制改革。学院是教育部第二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从2015年起,学校在酒店管理、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工程测量技术等3个专业开展了现代学徒制试点探索,探索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四平台、三机制、多循环”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与富士康、京东、华为等200多家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成立济源发展研究院、济源白银珠宝产业培训学院、孙思邈中医药研究所等产学研机构,让“现代工匠”薪火相传。

——持续推进“三教”改革。推动广大教师研究教学法、探索运用适合的教学方式,打造济职“金课”。2020年《高速铁路基础知识与技能应用》教学团队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三等奖,“机电一体化技术教师团队”被认定为河南省高等职业学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双师”素质教师人数达专任教师总数的70%以上。12名教师获国务院、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等省级以上荣誉。学校开发的教材《实用美术基础(图形创意)(全套共两册)》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类二等奖。

——提升学生技能水平。发挥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引领作用,将大赛内容融入课程教学,推进专业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探索“岗证赛课、理实一体”的育人模式。全面推行学分转换制度、弹性学制、学生奖助学金实施办法等,将学生参与职业技能大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成果折算为学分,计入学业成绩,将学生奖励纳入奖学金评定体系,给技能突出学生颁发专项奖学金,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等各类竞赛中荣获国家级奖项24项、省级以上奖励300多项。

赋能增效

树立创新创业新典范

黄林,学院2017届毕业生,他的创业项目“泡乐多”,在学院大学生创业园进行了孵化、培育,项目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铜奖。目前,他成立的公司,全年销售额超600万元。

近年来,学院高度重视创新创业工作,形成了“坚持一个理念、确保五个到位、强化五项举措”的双创工作体系,赋能增效,成功孵化创业项目60多个,为学生提供就业、创业岗位1000多个,园区项目营业额达4000多万元,学生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国赛1银4铜、省级以上奖励48项。

——坚持一个理念,将双创教育融入愚公移山精神。大力弘扬愚公移山精神,把敢为人先、勇于进取的开创精神以及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的工匠精神根植于人才培养目标,确立了“人人皆可创业、时时都能创新、在创新创业中成长”的创新创业教育理念,创新创业已成为一种文化,一种自觉行为,深植于师生心中,在济职校园蔚然成风。

——确保五个到位,不断完善双创工作机制。成立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创新创业教育学院,配备校内外专兼职指导教师135人,建成大学生砺志创业园、“新愚公”众创空间、实验中心和实训工厂等教育实践平台10万多平方米,完善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管理办法等制度19项,每年投入专项资金600多万元。

——强化五项举措,建立“五位一体”的双创工作体系。建立了多维度教育体系、“校政企农协同育人”实践体系、教学创赛一体化育人体系、精准帮扶服务体系、愚公移山核心文化体系。落实国家精准扶贫计划,校政农联动助力乡村振兴,启动“双千双扶”教育扶贫工程,持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围绕山区农特产品开发,建立了“科技兴农”“互联网+鸡蛋”“丹参种植”等项目团队,带领农民致富,全方位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

十四五”时期,学院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成为职业教育类型特征鲜明、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层次全面、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突出、社会影响和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的全国一流的高水平高职院校,为建设又富又美新济源以及现代化河南提供技术技能人才支撑。

  

2021.10.08 河南日报_副本

转自2021年10月18日《河南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

企业公众号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