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 媒体关注

济源网:书写创新创业精彩答卷——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6日 11:59    作者:    浏览: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组织专业教师和创业导师对“泡乐多”项目团队进行电商运营技能培训。

  创新创业是时代要求,是大势所趋。

近年来,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将创新创业工作作为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瞄准创新创业实践,不断加强政策宣传引导,打造校政企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引领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实践,使学院创新创业氛围愈发浓厚,创新创业品牌愈发响亮。

学院先后获得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河南省省级优质高等职业院校、河南省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学校、河南省普通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

  强化政策激励 营造良好发展生态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思想观念需先行。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注重创新创业教育,强化政策支持激励,不断完善创业辅导和培训服务,为大学生提供全免费的创业实践场所,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发展生态。

学院先后投入3500万元建成了大学生创业园,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建设了小微创客区、项目成长区和项目加速区,分为大学生砺志创业园、高新校区众创空间、大学生扶贫创业园、新愚公众创空间四大区域,集创业教育、创业咨询、项目推介、创业培训、项目孵化、融资贷款、事务代理、落实创业扶持政策等为一体,为创业者提供全方位扶助。

“我们不断完善大学生创业园的基础设施,加强氛围建设,营造适合学生创新创业的环境,为在校和毕业5年内的学生提供场地、水电、网络等服务,支持学生创新创业。”大学生创业园负责人崔老师说。

一流的硬件设施,一站式全免费的实践场所,带来了创业项目的集聚集群。

学校培育孵化的创业项目“泡乐多——大山里飞出的金泡泡”获得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铜奖,并为当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40余个。创业者黄林表示:“非常感谢学校给予我的各种政策扶持和帮助。学校教会了我如何创业,如何走向社会,如何进行市场调查,如何与人沟通等等。如果没有在学校的创业实践,也就没有今天的我。”

  

  完善平台建设 突出创新创业实践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以“服务社会、校地联合”为途径,把社会优质资源作为实践育人的重要力量,探索形成了“校政企协同”的创新创业实践模式,营造了多方参与、合作共赢的工作格局。

2009年,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建设了大学生砺志创业园;2014年,与富士康集团合作在校内共建了准源精密工业有限公司,与重庆力帆集团共建了力帆汽车学院和河南新能源协同创新中心;2015年,与市委组织部、市大学生村官创业协会合作共建了大学生村官电子商务创业园,共同培养大学生村官创业;2016年,与市工信局、沁园街道共建了新愚公众创空间,将中原云工、百米生活、世纪云景等40余家中小微企业引入新愚公众创空间和电子商务创业园,为学生提供创新创业实践岗位150多个,提供创新创业兼职导师20多人,使500多名学生在众创空间得到创业实践锻炼,成功孵化出100多名创业者,有效促进了大学生创新创业。

校企合作平台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了广阔舞台;多种形式的创新创业大赛,则成为检验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的“试金石”。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每年组织创新创业大赛、技能大赛、职业规划大赛、科技文化艺术节、职业活动周、双创活动周等活动,并使之制度化、常态化,营造创新创业氛围;积极组织师生参加国家、省、市举办的“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挑战杯”大赛、省市科技创新大赛等活动,鼓励和支持师生开展创新创业实践。

“学校通过创新创业实践,不断培育创业项目;在多种技能大赛中,真正检验创业项目,最终推动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走得好、走得远。”崔老师介绍。

近3年来,济源职业技术学院的创新创业项目获得国家级奖项5项、省级奖项22项。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中,济源职业技术学院获得国家级奖励65项,省级奖励200余项。学院推出的“飞人体育幼儿篮球培训”“科技兴农”“泡乐多——大山里飞出的金泡泡”等创业项目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表现优异。“小愚公国学儿童剧团”“豫核筑梦链就致富之路”“寻找慢生活中的手工艺光芒——三小花手工工作室”“‘艾尚’健康‘艾尚’你——济源市下冶艾艾草制品有限公司”等项目在河南省“互联网+”大赛中也取得骄人成绩。

  

  创新引领创业 夯实就业民生根基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家战略,层层抓落实,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就业率和就业质量稳步提高,自主创业及参与创业人数不断攀升,创新型、科技型创业比例逐年提升。

良好的创新创业成果为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发展研究提供了丰富的“案例库”。

学院立足创新创业实践,注重从创业实践项目中总结成功经验,不断提升创新创业教育研究成果。近3年来,学院获得就业创业科研奖励40余项,就业创业理论研究水平逐年提升,省级课题《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构建与实践——以济源职业技术学院为例》研究成果被兄弟院校采纳,用于推进院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推动大学生高质量创业。

汇聚创新创业强大动能,推动实现伟大中国梦。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突出创新创业实践人才培养,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服务能力,不断开创学校创新创业工作新局面。(文/图 张月荣 崔艳艳)

转自2021-10-13济源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企业公众号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