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 媒体关注

河南高教: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弘扬愚公移山精神,培养高端技术技能人才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7日 15:40    作者:    浏览: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坚持做好顶层设计、深化教育改革、校政企联动、创新经验作法,四位一体培养高端技术技能人才。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位于“愚公移山精神”的故事发源地——济源市王屋山脚下,是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院校、河南省首批品牌示范高职院校。学校拥有河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示范基地、河南省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济源市众创空间。学校先后荣获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河南省省级优质高等职业院校、河南省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学校、河南省普通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

做好顶层设计保障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有序推进

学校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形成了面向全体学生、全体教师参与、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的“三全”双创教育理念;先后出台了《关于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就业创业的实施意见》《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管理办法》《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资助经费管理办法》等系列制度。学校“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持续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实施全过程、全覆盖的双创人才培养体系。

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

重构课程体系,全面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学校将创新创业基础纳入各专业必修课,又增设了创新创业实践课程。学校面向全体学生开设了创新思维开发与落地等16门创新创业在线选修课程,认定学分,实现了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融合。2020年,学校建设了创新创业基础慕课,并在智慧职教MOOC学院上线运行。

改进教学方法,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学校广泛开展基于互联网的混合式教学,推广启发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以教学项目实施过程进行课程考核。

三是完善创新创业奖励机制。学校修订了《学生奖助学金实施办法》,将创新创业成果和奖励纳入奖学金体系,折算课程学分;将创新创业成果作为学生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设立创新创业专项奖学金,用于表彰在创新创业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

校政企联动构建创新创业实践体系

校政企合作共建校内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学校建成了集创业教育、技能培训、项目孵化为一体的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先后与济源市委组织部、沁园办事处、市大学生村官创业协会共建了新愚公众创空间,电子商务创业园、大学生扶贫创业园。校政企共同引进中原云工、世纪云景等40余家中小微企业,提供创新创业实践岗位150多个,累计培育孵化砺志商贸有限公司、泡乐多等创业项目100余个,彰显了学校创新创业工作成效。

全面开放专业实验实训室和创新创业专用场地。学校相继建成了9万多平方米的实训中心和实训工厂,全校200余个实验实训室定时对师生开放,满足师生技能训练和创新创业实践。学校每年组织创新创业大赛和科技文化艺术节,覆盖各年级、各专业,学生参与度100%。创新创业学院定期组织创业沙龙、论坛,让学生与企业家、创业精英深度交流。学校在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1银4铜的优异成绩,先后获得省级奖项34项、河南省高校优秀组织奖2次。

创新经验作法彰显创新创业特色和亮点

探索构建“四对接”创新创业教育模式。学校围绕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探索构建了以产业学院为载体的“四对接”创新创业教育模式。一是坚持专业设置对接产业发展,将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融入新时代。二是坚持课程设置对接岗位能力培养,健全创新创业课程体系。三是坚持实践教学对接企业生产,共建创新创业教育协同平台。四是坚持教育服务对接社会需求,实现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共享。

推进实施产教融合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校企合作始终是学校的特色和亮点。学校与富士康共建的准源公司,既是学校机电类专业的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也是师生校内创新实践基地,曾作为典型案例入选《2019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经过多年发展,学校形成了“围绕产业办专业,围绕专业办企业;课堂教学车间化,实习实训生产化;校企办学双主体、合作育人全过程”的人才培养特色。

  

转自2021年12月6日“河南高教”

打印本页 关闭

企业公众号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