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 媒体关注

大河报:小油坊大产业!济源柳峪沟村葵花油飘香为乡村振兴加油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1日 15:54    作者:    浏览: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崔峰 通讯员 朱青

12月29日,临近年关,济源市坡头镇柳峪沟村委会大院东侧的厂房内,一座400平方米的“小油坊”正在热火朝天的生产。“小油坊”采用全自动化设备生产“柳峪沟”葵花籽油和香油,别看油坊规模小,但它却成了柳峪沟村的致富大产业,承载着群众乡村振兴的希望。

  

▲翟立新向记者展示葵花油产品

  

曾经的柳峪沟村很贫穷,由于所处地理位置偏僻,丘陵多、土地贫瘠且干旱缺水,缺乏特色主导产业,部分群众收入一直在低水平徘徊。如何开辟产业扶贫新渠道,打造新的增收点,成为济源市职业技术学院驻村工作队开展精准帮扶的迫切问题。2019年以来,驻村工作队经过项目考察论证后,决定引进油葵种植,发展油料生产和加工。

从2020年开始,该村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鼓励引导村民和种植大户发展油葵种植200余亩。其间多次邀请农科院、农业局专家入村指导,科学种植。在油葵收获季节,学校团委和社团还组织人员前来帮忙收割油葵。

在此期间,为了使该扶贫项目尽快实现增产增收,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倡导全院教职工参与其中,倡导扶贫消费,尽己所能购买柳峪沟村出产的质量优良的“扶贫油”。

▲工人正在车间进行榨油操作

  

2021年初,驻村第一书记翟立新同村“两委”班子谋划村级扶贫主导产业时提出,要尽快落实小榨油设备,不仅能保证原料上好,出产葵花籽油和芝麻油品质醇正,除了接受大订单加工,同时也为群众加工,方便周边群众。

说干就干,2021年10月底,济源职业技术学院投资15万余元为村里购置了一套榨油设备,实现从种植、收购、榨油、销售的完整产业链条。

“小油坊”产权归村集体所有,由村委会负责筹建、运行、管理,发挥村集体的组织领导作用,选出村支部成员负责日常管理,吸收脱贫户人员为操作工人,负责平时的生产运行等日常工作。

转自2021年12月30日大河报

打印本页 关闭

企业公众号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