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 媒体关注

河南省乡村振兴网:济源职业技术学院驻村工作队开展科技文化帮扶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4日 11:48    作者:    浏览:

【李光辉报道】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二十字”方针,文化建设作为一种精神价值和生活方式,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对于驻村帮扶来说,发展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相对容易,并且看得见摸得着,容易出成绩,而发展文化,促进乡风文明工作相对难度较大,见效较慢。但是要做好乡村振兴工作必须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才能相辅相成,取得成效”济源职业技术学院驻坡头镇柳峪沟村第一书记翟立新这样讲。 2021年,驻村工作队在帮助村里发展经济的同时,也非常重视乡村科技文化建设,取得一定成效。

一是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学院投资1.5万元在村里建成“脱贫攻坚精神实践教学基地”,装修了两间宿舍,购置了空调、床、被褥等设施;人文管理系资助3000元为会议室增加了电子屏;学院宣传部资助1500元在6个居民点设置了宣传栏。

二是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技文化帮扶活动。3月份开展了助力乡村振兴暨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涵盖脱贫攻坚精神讲座、农业知识讲座、义务植树、大学生文艺表演、义诊等内容;6月开展了主题为“端午棕飘香 党建聚民心---党群连心工程”系列活动;7月份开展了“话脱贫、感党恩、奋进新时代”主题活动;7-8月市共青团和学院人文管理系在村里开展了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8月份开展“结对帮扶”志愿服务活动,在村里开展防疫宣传、消毒消杀、医疗卫生、爱心帮扶等活动;9月依托帮扶责任人成立“济源职业技术学院防返贫政策宣讲队”,每月入村活动两次;学院工会、护理系等部门也入村开展了一些有意义的志愿者活动;工作队邀请农业专家开展“三农”知识讲座4次,提高农民科学种田水平。

60多岁的脱贫户郑小闷家缺少劳动力,帮扶责任人张有智资助了4只羊,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现在繁殖到20多只;村民王立锋以前在外打工,今年在驻村干部指导下种了80亩红薯,驻村干部帮助销售1万多斤,剩余的做成红薯粉,销量非常好,收入比打工还高;村妇女主任翟小贤说“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我们村的变化太大了,集体收入增加了,村容户貌变好了,老百姓的素质也提高了,以前年年有信访户,今年没有了”。驻村工作队队长李光辉介绍,下一步驻村工作队将紧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继续把科技文化帮扶工作抓实做好,不断健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文化支撑和智力支持。

  

转自2021年12月31日“河南省乡村振兴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企业公众号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