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 媒体关注

中华网、中新网、新豫网: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学子牛兵:让书法在手机壳上飞舞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3日 10:26    作者:    浏览:

本网讯 “文化感满满的手机壳,厉害了。”“哇,怎么可以写这么小,这得拿放大镜来看吧?”“书法真的好有魅力,我要重新拿起毛笔。”......近日,济源职业技术学院书法专业“00后”男生牛兵,凭借在巴掌大的手机壳上写《兰亭序》迅速走红网络,引发央视新闻点赞。目前,该视频在抖音、微博等平台累计播放量达到2000万,累计点赞量已突破60万,网友纷纷在评论区留言。

  

  

5月17日,记者来到济源职业技术学院书法实训室,牛兵正伏案创作书法作品。他的作品笔势流畅、肥瘦相称、洒脱飘逸,透露出极深的书法造诣。

“这次走红,我感觉非常意外。”谈及此次走红,牛兵说,他会戒骄戒躁,坚持写书法,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和水平。

牛兵今年22岁,是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大二学生,学习书法有4年时间。由于近段时间一直练习写小字,他就用小楷在长10厘米、宽6.8厘米的纸上誊写324字的《兰亭序》全文,并制成手机壳,每个字仅3至4毫米。

“书写过程中的难点在于对字形的解体,要把一些笔画稍微进行调整,这幅作品大概用了一个半小时。”牛兵说。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大二学生牛兵

  

书法短视频的“出圈”,离不开轻快活泼的表现形式,更离不开优质内容的吸引力。

古人留下来的墨迹,一笔一画,都让牛兵着迷。为了提升自己的书法能力,写出优质的书法作品,牛兵经常在教室一坐就是一天,泼墨演练,临帖慕字,每个字都追求完美。

“写字是我最喜欢的事情,让我感觉非常快乐,从来不会觉得枯燥,我愿意为此付出所有的精力。”牛兵说,他很享受书法带给他的奇妙体验,“有时候写字会进入忘我境界,把所有的一切都抛之脑后,写字就仿佛在与古人进行心灵的对话。”

除了勤奋好学,牛兵十分珍惜老师、学校给予的帮助。“有时候写字进入瓶颈期,老师经常手把手指导,提出意见建议,给予我非常大的鼓励。”牛兵说。

书法艺术博大精深,永无止境。“我要把书法当成一辈子的事业坚持下去,刻苦钻研,创作出优质的书法作品。”牛兵说,他要成立书法工作室,通过视频的形式,把书法艺术传播给更多的人,让更多的青年人感受书法这个优秀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书法专业教师王国振指导牛兵创作

  

“学院2017年创办了书法专业,对书法专业非常重视,创建了4个高水平的书法实训室和于钟华大师工作室,为学生提供了很好的学习平台。”济源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系书法专业教师王国振告诉记者。

在教学过程中,该校采取“以展促学、以赛促练”的措施,要求学生根植传统、深入临帖,从传统中挖掘创新元素,鼓励学生积极参展。“每次省展、国展,我们都将学生分成小组,专业老师分组指导,每幅作品都精心打磨,反复推敲,在一次次的打磨中不断提升学生的创作实力和审美水平。”王国振说。

牛兵的走红,是济源职业技术学院人才培养成果的体现,也是学院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缩影。

  

  

  

  

  牛兵的书法作品

近年来,济源职业技术学院以“双高工程”引领人才培养模式,深化“三教”改革,大力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培育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同时,学院将创新创业工作作为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强化政策支持激励,不断完善创业辅导和培训服务,为大学生提供全免费的创业实践场所,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发展生态。

“万众创新,大众创业是时代要求,是大势所趋。学校在创新创业方面给大家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只要学生有创意、有想法,我们会为他们提供一个项目孵化的平台,帮助他们把创意变成实际的项目,帮助他们把理想变成现实。”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说。

未来,学院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培养高素质、高技能人才为目标,不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服务能力,为社会培养更多的能工巧匠,为济源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人才支撑。(侯琪琳)

  

  

  转自2022年5月22日中国高校之窗、河南高校资讯网、中华高校网、中华网、中新网、新豫网、河南经济论、河南高校行

打印本页 关闭

企业公众号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