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 媒体关注

济源日报: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坚持环境育人 为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5日 09:52    作者:    浏览:

记者 王鸿斐 通讯员 李滟

6月27日,总投资38亿元,可容纳师生2万余人的济源产教融合园区(济源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项目开工建设。

该项目是河南省重点工程,也是济源示范区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十大重点工程之一。该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改善济源职业技术学院的办学条件和育人环境。

改善办学环境 建设现代化大学校园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始建于1993年,目前有沁园、高新两个校区,占地1300亩,建筑面积51万平方米。近年,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校园规划建设,持续提升办学资源质量和保障能力,着力打造以人为本、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环境幽雅的现代化大学。

——建成国家一级图书馆(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馆藏各类文献100余万册;全年365天开放,全天24小时自助借还,实现信息化、网络化、自动化、智能化。

——建成高标准实训中心(建筑面积4.3万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2亿元,可以满足各专业学生的实习实训需求。

——建成教学实训楼22栋,建成百人以上阶梯教室20余个,在公共教室全部配备多媒体等设备,满足教师使用需求。

——建成省内一流的大学生活动中心(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内设学术报告厅、高标准多功能篮球训练馆、网球场、排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馆、健美操场馆等。

——建成实训工厂、旅游实训中心、汽车实训中心等,可以满足机电、旅游、汽车等专业教师教学、学生实习需求。

——建成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有42间项目工作室、48个小微创客工位,有创业培训教室、路演会议室等,为有创新创业意愿的项目团队提供创业培训、项目指导、政策宣讲、一站式服务等帮扶。

——建成校史馆、王怀让文学艺术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党团活动室等,广泛开展教育活动。

教学、实训和生活功能齐全,为学院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夯实实训基础 建设职业化大学校园

实习实训是职业院校教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的重要环节。近年,济源职业技术学院不断加大对教学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

目前,学院建有冶金技术、信息工程技术等120余个实训室,是集教学科研、社会培训、技能鉴定、技术服务和实际生产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实训场所;建有2个国家级实训基地、3个省级示范性实训基地、3个校企合作共建实训基地。

学院实训中心设有2个职业技能鉴定机构,可鉴定工种34个。职业技能鉴定机构连续5年被评为优秀鉴定所。

学院建有卢仝煎茶大师工作室、于钟华书法大师工作室等,建有张献梅、王东霞等名师工作室以及10余个教授工作室,为教师成长、学生成才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深化文化育人 建设特色化大学校园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秉承“12365”校园文化建设理念,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大力弘扬愚公移山精神和工匠精神,围绕高文化素质、高文明修养、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目标,积极构建精神文化、管理文化、活动文化、形象文化、网络文化、特色文化体系,努力建设文明校园、书香校园、和谐校园、创新校园、美丽校园,培育特色鲜明、全国知名的校园文化。

学院逐步培育了“明德励志、勤勉精艺”的价值理念,塑造了“一训三风一精神”、校歌校徽校旗等文化符号,初步形成了环境文化建设的整体思路和富有特色的文化体系。

弘扬愚公移山精神。学院在高新校区规划建设愚公移山精神文化园,以雕塑、展板等形式,阐述新时代愚公移山精神的内涵;在《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学报》开设《济源文化·愚公移山精神研究》专栏,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建立愚公移山精神研究中心,开展“一山一水一精神”等地方文化研究与传承,培育优秀理论宣讲员,深入开展优秀文化宣讲活动,助力济源文化事业发展。

弘扬工匠精神,构建特色文化体系。学院利用政治理论学习、读书节、济职讲堂等载体,加强对工匠精神的宣传和学习研讨,营造追求极致的良好氛围。学院建设工匠精神文化园,通过图片、实物、雕塑等形式,大力弘扬工业文明和工匠精神;建设技能大师工作室,弘扬传统技艺;在专业实训室营造职业文化氛围。此外,学院还建设具有职业教育特点的校园景观,展现工匠精神。

弘扬学院精神,树立学院形象。学院加强“一训三风”宣传教育,大力弘扬“明德励志、勤勉精艺”的校训、文明书香和谐创新的校风、“德高业精乐教爱生”的教风、“修身践行笃学强能”的学风,实现校园精神文化与办学理念、办学特色有机统一。

据了解,学院先后获得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全国绿化先进集体、全国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省级文明校园(标兵)等荣誉。

转自2022年7月5日《济源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

企业公众号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