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 媒体关注

学习强国:河南济源:紧扣乡村振兴总标题 做好产业发展大文章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7日 16:12    作者:    浏览:

作者:王元伟 苗辉

科技是产业发展的“加速器”。9月3日,位于河南济源的济源职业技术学院“河南省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师生深入对口帮扶的村子,助力帮扶村集体经济发展,为群众拓宽增收渠道。

师生在村中榨油坊安装调试自动化灌装系统 苗辉 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在对口帮扶济源坡头镇柳玉沟村工作中,贯彻新发展理念,加速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根据村里有种植油料作物的传统,驻村工作队因地制宜坚持培育特色产业,把油料物生产和加工作为“一村一品”项目来发展。在学院的帮扶下,2021年,柳玉沟村建成了有400平米厂房的榨油坊,购置了15万元的榨油设备。香油产品投产后,质量受到市场认可,销售旺盛,村集体收入当年增加了10多万元。

学生参与食用油加工项目自动灌装机的调试与安装工作 苗辉 摄

 

为了扩大生产规模,近期村里扩建了厂房,购置了自动灌装机。济源职业技术学院 “河南省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把农业科技创新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通过技术帮扶,下沉科技资源。他们对村里的榨油坊加强推广应用自动化调试新技术,推动榨油生产技术智能化。

在香油加工车间内,“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成员帮助将新引进的香油灌装机安装完毕,并帮助村民进行灌装机的调试使用培训工作,团队所带领的机电一体化专业的学生也跟随着老师们积极参与食用油加工项目自动灌装机的调试与安装工作,在具体实践中提高自身的实际技能,大学生们更是在劳动中提升着他们的世界观和人生观。

如今,柳玉沟村榨油坊车间生产线上一罐罐新鲜的香油在新技术下装瓶塑封,生产效率、产品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产业化发展也在不断鼓起村集体经济和村民们的“钱袋子”。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事业部

  责任编辑:李虹 赵海洋

  转自2022年9月7日强国号发布内容

打印本页 关闭

企业公众号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