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 媒体关注

《济源日报》:热烈祝贺济源职业技术学院荣获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0日 12:29    作者:    浏览:

点燃青春激情 成就创业梦想——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工作综述

本报记者 郭跃军 通讯员 李滟

核心提示:

成立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和团队,助推济源特色农产品销售,每年营业额超2000万元;设立创新创业教育学院,探索构建以产业学院为载体的“四对接”创新创业教育新模式;每年安排400余万元用于创新创业教育,学院累计孵化砺志商贸有限公司、美之巢装饰等大学生创业项目500余个……

近日,从济源职业技术学院传来好消息——在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公布2019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名单的通知》中,该院被确定为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成为2019年度河南省高职院校中唯一一所获奖单位,也是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中11所获奖单位之一。获此殊荣的其他39所院校为中央部门所属和省属本科院校。

再获荣誉,跻身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

据悉,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评选由教育部组织,是推动高校进一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升创业指导服务工作水平、促进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有效平台。本次评选共有120所高校申报,最终50所入围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该评选活动自2015年启动以来,河南省荣获此项荣誉的高校共11所,其中高职院校仅2所。

创新是时代发展的最大动力。近年来,济源职业技术学院深化“校政企”合作,着力构建素养培育体系。学院成立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设置创新创业教育学院,积极鼓励学生关注区域产业和经济发展。在助力济源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中,学院涌现出“互联网+鸡蛋”“我乐音乐”“飞人体育”“科技兴农”“泡泡乐园”等优秀创业项目和团队,帮助农民销售特色农产品,每年营业额达2000万元。学院先后获得河南省普通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学校、河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示范基地、河南省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

此次学院被确定为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是继被确定为全国就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之后的又一殊荣。

创新创业,学院三年孵化大学生创业项目500余个

8月13日,济源职业技术学院2017届毕业生黄林,正忙着将公司产品在网络上推送销售。他在校就读于计算机应用专业,并于2018年1月注册成立了玩具销售公司。黄林和创业伙伴自主研发泡泡液系列产品,取得了不俗的销售业绩。像黄林一样,济源职业技术学院每年都要培养上百名创业精英。

的确,大学是施展创新创业的最好舞台,也是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最好体现。多年来,济源职业技术学院瞄准创新创业实践,实施课堂变革,构建“四对接”创新创业教育新模式,打造了校政企农协同育人的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创新创业的“溢出效应”日益显现。

引导学生在学习中创新、在创新中创业。济源职业技术学院把创新创业教育作为“一把手工程”,由院长担任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领导小组组长,成立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创新创业指导中心等机构,并建立了以知名专家、优秀企业家、创业成功人士为主体的导师库,每年安排400多万元经费用于大学生砺志创业园、新愚公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建设,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 实现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等10余项政策,推动了创新创业教育的健康发展。

在创新创业理念的引领下,师生们的创新创业热情得到空前释放。近三年,学校师生创新创业项目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30余项,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获奖近300项;毕业生最终就业率均在95%以上,自主创业人数分别达到75人、78人和128人,占当年毕业生数的16.9%、21.4%、12.4%。

平台再造,给大学生更多创新创业实践机会

与我市某陶瓷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设了国家级玉川瓷艺生产性实训基地,师生共同参与设计开发茶叶罐、水杯、茶具、笔筒等系列文创产品;学生参与的“互联网+鸡蛋”项目获得中国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

在“国家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首时代主题曲的感召下,2017年,学院的电气工程系与深圳百援精养有限公司共建“百援汽车学院”,目前,已经开设了3期,有150多名大学生参与实践,培养技师40名,店长10名,现已开设8家汽车维保店。

为了完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开设了《创新创业基础》等公共必修课。在各专业实践教学中,学院将学生双创能力提升作为教育重点,通过建设协同创新中心、校企合作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专业教师技能工作室等双创育人平台,对学生进行创新创业教育。

在启动课程全面改革的同时,学院构建教、学、创、赛实践体系。学校通过组织师生参加国家“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以及“挑战杯”科技创新大赛等,让学生以赛促练,以赛促学。在这些比赛中,“飞人体育”创业项目获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可玲剪纸”项目获“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综合类银翼奖。

把社会优质资源作为实践育人重要力量,把实习实训基地作为实践育人重要载体。济源职业技术学院与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合作共建了“新愚公众创空间”,将其作为师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先后引进优秀中小微企业40余家,有500多名学生在此得到创业实践锻炼;与市委组织部合作共建电子商务创业园,引进中小微企业20余家,累计培育初创企业和创业团队60多个。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与富士康、力帆集团、艾探电子等企业开展校企合作,通过设立协同创新中心、汽车学院等,为学生培训实践提供更广阔的平台。此外,学院探索“公司+农户”创业模式,其中的“互联网+鸡蛋”项目,形成“合作社+基地+农户+连锁店”运营模式,合作加盟农户62家,带动就业1200余人;丹参种植项目,合作农户达240家,种植面积达1500亩,年产值654万元。

摘自《济源日报》2019年8月16日

打印本页 关闭

企业公众号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