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 媒体关注

中国组织人事报:【“第一书记”征稿选登90】 柳峪沟来了个刘书记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4日 17:42    作者:    浏览:

村民从排队挑水到足不出户吃上自来水;

村内留守人员从抄着袖子闲逛到卯足精神挣钱;

昔日的台院地和荒坡上,如今核桃树成片、油葵满坡,林地下面畜禽争鸣;

过去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如今大家在路灯下到百姓大舞台和城里人跳上了同样节奏的舞步;

……

随着他的到来,这个小山村在悄悄地发生着改变。

带领党员组成党员先锋岗

2017年9月,46岁的刘国宣告别了熟悉的校园,主动请缨到河南省济源市坡头镇柳峪沟村任第一书记。柳峪沟村是省级贫困村,总面积9.7平方公里,辖8个自然村,255户90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9户63人。村子地处丘陵地带,常年干旱缺水,吃水困难,粮食低产。面对贫穷的村貌和老乡疑惑的目光,刘国宣暗下决心上,一定要带领群众致富,让小山村变得更加美丽。

心系群众,以诚相待赢真情

柳峪沟村支书薛高领说:“刘书记人温和斯文,但有股子冲劲可是干了不少我们想干却没干成的事儿。”“挑水排队,舀水下跪,遇到天旱,日夜不睡”,是坡头镇柳峪沟过去吃水难的真实写照。为解决村民生产生活用水严重缺乏的现状,刘国宣和驻村工作队多方协调,争取到安全饮水工程、水坝提灌工程、300亩土地灌溉工程三个大型项目,资金达400万元。2018年12月,柳峪沟四口深水井全部打通,900多口人全部吃上自来水。村民郝素娥激动地说:“村里有水了,孩子们也愿意回老家好好过个年了。”在解决吃水难问题的同时,水坝也在同时修建,农业产业结构不断随之优化。如今,柳峪沟又流传了新的顺口溜:“公路盘山转,河里水上山”。

刘国宣指导村“两委”规范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严格落实好党务、村务公开制度,接受群众监督。他制定抓党建促脱贫责任体系,坚持“四抓、四改、四促”即抓党建改观念促活力、抓项目改基础促村容、抓帮扶改生活促脱贫、抓机制改作风促效果的工作原则。

“刘书记天天都在村子里,想的都是村子里的事,那真是我们的亲人呐!”村民翟梅将刘国宣的辛勤付出都看在了眼里,记在了心里。实施精准扶贫,需要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工作之初为了摸清实情,刘国宣连续三个周末没有回家,用两个月的时间访遍了柳峪沟255户人家,把每一户贫困家庭的详细情况都登记在册。

走访贫困户

2020年疫情暴发之后,他于大年初三返回柳峪沟,带领在村党员组成防疫突击队,对全村实行严密防控。疫情期间切实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活问题:2月6日,济源山区暴雪,群众薛同芳常吃的降压药告急,他二话没说,开着车就出去购买,山高路滑,车轮几次冲到崖边,他就把车扔在半路,步行把药送到薛同芳手里;困难群众因隔离缺少生活用品,他主动组织集中采购;村里的疫情检测点口罩告急,他毫不犹豫地把女儿在网上购买的口罩贡献出来,并带头捐款。在他的带领下,79岁的老党员王帮荣主动捐款,说自己虽然年龄大了,但一定要起到带头示范作用;行动不便的贫困户薛同芳让儿子送来3200元钱,说“感谢帮扶活动让我光荣脱贫,现在国家有难,我应该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疫情期间刘国宣坚守在村口

疫情期间,和心理咨询师对群众进行心理干预

智志双扶,增强脱贫战斗力

扶贫先扶志,才能除穷根。今年51岁的赵国琴,家有4口人,婆婆赵桂荣长期有病,不能自理,赵国琴和女儿均有智力残疾,丈夫体弱多病。不幸的遭遇让她邋遢、懒散,从来没有想过要改变命运,更不知道怎样才改变“苦命”。刘国宣和驻村工作队队员一次次上门做她的思想工作,宣传国家扶贫惠民政策,并通过慰问、免费送母羊、募集养殖资金、改造危房和新建住房行动,让她的心热了起来。对生活有信心了,自然就有干劲,2019年,赵国琴家顺利脱贫。“今年村里专门给她申请了公益性岗位,既解了她家的燃眉之急,也为巩固脱贫成果打下了长远基础。”村支书薛高领说,现在的赵国琴自食其力,在人前的腰板也直了,开口就笑嘻嘻地说扶贫政策好。

有志更有智,才能真脱贫。村民赵宗富家只有他和儿子两人,儿子赵小东因病双目失明,父子俩仅靠家里几亩薄田为生。“脱贫不能等靠要,只要精神不倒,再难的日子都能熬出头。”得知赵小东希望靠自己的双手实现人生价值,刘国宣和帮扶责任人四处联系,帮助赵小东学习按摩技术,随后在市区创业,开了一家盲人按摩店。2017年年底,赵宗富家光荣脱贫。如今的赵宗富,一年打零工算下来有2万余元的收入,赵小东的按摩店一年可收入3万多元,父子俩成了“脱贫示范户”。54岁的村民郑小闷肢体二级残疾,丈夫患过胃癌,刚成年的儿子因照顾父母只能在周边打零工,全家生活窘迫。刘国宣帮他们联系市畜牧站技术人员,教他们学习养殖技术,并通过扶贫网找资金、找援助,跟前跟后帮助赵小闷家建起了养羊场。村民都说:赵小闷家过上了“羊羊”得意的日子。

2019年年底,柳峪沟村建档立卡户19户63人全部脱贫,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6年的9150元达到2019年的11556元,集体经济收入从0元增至10万元以上。现在,刘国宣想的更多的是,扶贫成果来之不易,要让帮扶不断线,老乡的好日子更稳当。

刘国宣给村民宣讲政策

产业引导,追梦美丽山村

“目前,柳峪沟的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柳峪沟经济合作社运营顺利,村集体经济收入年年攀升。我们充分利用柳峪沟的自然优势,整合林地资源,发展牛、羊等草食性牲畜和散养鸡,搞好柴鸡、肉鸡及生猪养殖。通过项目扶持等形式,鼓励农户利用台院地和荒坡,发展核桃干果和油葵种植,促进村民增收致富。”对柳峪沟的发展,刘国宣笃定自信地说。

特色产业搞起来。目前,该村的优质薄皮核桃已发展到100余亩,蔬菜制种70多亩,生猪存栏1500余头,羊存栏300余只,饲养鸡15000多只,200亩油葵,小型油葵加工厂正在筹备建设中。户户有产业,人人有收入,是刘国宣最大的心愿。

电商平台搭起来。2019年,全村核桃、红薯、花生等农作物大丰收,群众找不到销路。刘国宣积极联系,搭建电商平台,为群众销售核桃1万多斤、花生3500斤、红薯粉面3367斤,土鸡、土鸡蛋1万多元。

脱贫山村美起来。3年来,他共协调资金800余万元,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村内道路硬化、安全饮水、路灯安装等惠民工程,落实完成提灌、土地提升工程,建设村民服务中心、百姓大舞台、村卫生室、游园,极大提升了柳峪沟的村容村貌,让村民切实感受到脱贫攻坚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作为一名高校驻村干部,刘国宣注重文化扶贫、精神扶贫“双手推”。他组织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党员志愿者定期在柳峪沟开展创新理论宣讲、文艺表演、道德讲堂等系列活动,歌唱新时代,弘扬新民风,助力文明乡村新气象,让群众共享精神文明创建成果。

有付出就有收获,第一书记刘国宣获得2018年济源市十佳第一书记等荣誉称号,柳玉沟村获得济源市2018年集体经济工作先进村,并获得4万元现金奖励。刘国轩的派出单位获得2019年济源市十佳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获得2019年优秀等次。(作者单位:济源职业技术学院)

转自“中国组织人事报”2020年6月22 日

打印本页 关闭

企业公众号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