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 媒体关注

济源晨报:藏族小伙儿意外骨折 济源好心人温情守护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6日 11:51    作者:    浏览:

“受伤这段时间,是我最无助的时候。但在这些日子里,我深深感受到了老师与同学们的关心,他们帮我解决了经济上的困难,也让我得到了最好的治疗。”11 月24 日,来自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的藏族小伙儿才仁达哇笑着告诉记者,能在济源认识到这么多好心人,感觉自己特别幸运。

济源到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距离大约有2000余公里。之前,才仁达哇对济源的了解并不多。

2019 年,才仁达哇背起行囊,辗转千里,独自一人来到济源职业技术学院求学。刚开始,他面临的是完全陌生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在老师、同学们的帮助下,这个乐观的藏族小伙儿很快适应了在济源的生活,每天和同学们一起过着充实的大学生活。

对才仁达哇而言,这样平静的生活原本要过上好几年,可在9 月26 日晚,一场意外发生了。

  

意外 伤势严重藏族小伙可能面临终生残疾

才仁达哇今年19 岁,正是精力旺盛的年纪,的室友大多与他年纪相仿。课余时间,才仁达哇和同学们最喜欢到学校操场上跑步。9 月26 日晚,才仁达哇意外摔伤,导致右臂粉碎性骨折。

“当我接到学生们的电话后,便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李瑞龙是才仁达哇的班主任,虽然这件事已经过去两个多月了,可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李瑞龙记忆犹新。他告诉记者,到达现场后,看到才仁达哇的右手臂受伤了,脸上也因为疼痛冒出了不少冷汗。

事发突然,才仁达哇的同伴们也有些手足无措。

面对这样的情况,李瑞龙一边安排学生们回寝室休息,一边带着才仁达哇到离学校最近的医院就诊。“到达医院后,值班医生对才仁达哇的手臂进行了初步检查,但由于伤情比较复杂,情况不太乐观。”李瑞龙告诉记者,为了防止才仁达哇的伤势进一步恶化,在院系领导的协调下,他又联系上了学校医学护理系主任周卫

东教授,经过周卫东的诊断,才仁达哇确诊为右前臂粉碎性骨折合并肘关节脱位,并且伴随部分神经不全损伤。由于病情比较复杂,手术难度也非常大,如果手术当中出现偏差,年仅19 岁的才仁达哇可能面临终生残疾。

  

暖心 爱心汇聚  共同传递最美力量

时间不等人,为了不错过受伤后的最佳治疗时间,经过多方沟通,决定在9 月27 日下午对才仁达哇受伤的右手臂进行手术。

可在手术前,有几个问题却摆在大家面前。“才仁达哇的家远在千里之外,家人无法及时赶到,而他的手术费用预计两万元左右,这笔费用对于远在藏区的才仁达哇家人来说,并不是一个小数字。”据辅导员吕姗介绍,为了让才仁达哇安心手术,在学校教育艺术系领导的协调下,大家分头行动,周卫东以及医疗团队连夜制定了最佳的手术方案,而手术费用则通过医保、保险等渠道解决。9 月27 日下午6 时许,才仁达哇的手术顺利开始。这场由周卫东主刀的手术足足做了5 个多小时,直到深夜11 点多才结束。当周卫东走出手术室宣布手术成功时,等待在手术室外的李瑞龙、吕姗以及才仁达哇的同学们才长长舒了一口气。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才仁达哇手术期间,许多同学们自发来到医院,为他加油鼓劲。可由于手术时间较长,临近深夜,等待中的几位同学精力有些不支,但又不愿离开,便席地坐在了手术室外的地面上。虽然当时几位同学的脸上已经露出了疲惫的神情,可大家却依旧背靠墙面坚持了下来。手术结束后,同学们听到周卫东带来的好消息,一下子全站了起来,紧紧围在手术室门口。最后,躺在移动病床上的才仁达哇被大家护送到了病房中。这暖心的一幕,让吕姗颇为感动,她悄悄拿起手机把这一幕拍了下来,“在老师们眼里,他们还是小孩子,可为了友情能够这样坚持,我们都很感动。”吕姗告诉记者,学生们来自天南海北,比如申冬江和沈厅来自云南省昭通市,仁德扎西是才仁达哇的同乡,来到学校之前,大家并不相识,可是因为同学情谊,大家又聚在了一起。

  

后续 复学路上 大家为他解决后顾之忧

手术成功后,才仁达哇还需要住院治疗一段时间,因为家里还有一个妹妹,他的母亲一时间也走不开。为了不耽误才仁达哇的后续治疗,老师和同学们自发排班,轮流到医院照顾他。“手术过后,才仁达哇的右手臂打上了钢钉,加上身体比较虚弱,身边离不开人照顾。”吕姗告诉记者,从9 月27 日做完手术到10 月中旬才仁达哇出院期间,还发生了许多温暖的事。“俗话说,患难见真情,才仁达哇住院期间,同学们不仅对他进行了生活上的照顾,还对他进行精神上的安慰,平复他的心情。”

为了不让才仁达哇的学业落下,系里的老师们多次前往医院,照看他的同时也不忘嘱咐他好好看书。此外,学校的领导也多次前往医院看望才仁达哇,并且为他申请了助学金。就这样,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才仁达哇的后续治疗和康复没有受到一丝影响。

11 月上旬,才仁达哇右手臂的钢钉被拆下,恢复良好的他又回到了久违的校园中,继续自己的学习生活。让人没想到的是,才仁达哇瞒着所有人偷偷制作了一幅锦旗,送给了老师和当初给自己做手术的医生。同时,他还深深地向全体医护人员鞠了个躬,向他们表达自己的谢意与敬意。才仁达哇告诉记者,自己一定会努力学习,不辜负大家的帮助。

   

摘自2020年11月25日《济源晨报》

打印本页 关闭

企业公众号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