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 媒体关注

济源晨报:一场宿舍里的特殊考试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0日 11:08    作者:    浏览: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种形式的考试,感觉特别意外也很幸福,感谢老师和同学们对我的关心和照顾。”1 月9 日上午,在济源职业技术学院沁园校区4 号学生公寓楼内,大一学生玛伊热·努尔麦提坐在床上伏在一块小桌板上聚精会神地答写试卷。

前不久,玛伊热因意外受伤导致髌骨错位。期末考试在即,考虑到玛伊热的伤势,学校特意为她安排了这个在宿舍楼内的特殊考场。

忧心:意外摔伤师生接力照顾

2020 年12 月31 日,19 岁的维吾尔族姑娘玛伊热·努尔麦提在学生公寓下楼时不慎踩空,导致骨头摔伤。看着玛伊热因疼痛而愈发惨白的脸色,同行的同学连忙拨打辅导员的电话进行求助。

“当时我接到电话,说有学生下楼梯时不小心把骨头给摔了。由于无法判断情况的紧急程度和学生的伤势,我第一时间拨打了120,然后自己开车赶到了二院。”回想起当时的情景,玛伊热就读的教育艺术系辅导员师文君仍有些后怕。

“到了医院后,急诊医生立马安排学生拍片,要看一下是否骨折。当时玛伊热疼得不能动,拍片以后医生确定她是髌骨错位。于是我们赶紧带着她到急诊室进行了紧急处理。”师文君说,医生根据伤势建议玛依热在宿舍卧床静养。由于玛伊热的家乡在距离济源2800 多公里外的阿克苏地区,所以家人无法第一时间赶到学校照顾孩子。看着无助的玛伊热,学校老师和同班同学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开始自发组织轮流照顾玛伊热。

张苗苗是玛伊热的室友。趁着考试中场休息的时间,张苗苗熟练地拿出玛伊热需要服用的药,倒好热水,小心端到了玛伊热的床前。玛伊热养伤的这段日子里,张苗苗和室友们仔细照顾她的生活起居。

“她有什么需要,我们会帮着做一些,吃饭的时候会帮她带一份。上厕所如果她不太方便的话,我们就一起扶着她。大家既然住在一个宿舍,就像一家人,毕竟大学几年都要住在一起的。”面对记者的采访,张苗苗笑着说。

暖心:宿舍里的复习考试

师文君告诉记者,玛伊热受伤后,学校领导和老师们经常会到宿舍看望玛伊热,及时送上一些慰问品。

“孩子们之间的同学情谊非常深厚,大家都非常尽心尽力尽责地照顾玛伊热的生活起居。不管是生活上还是学习上,我们都尽力去帮助她,让她在异乡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考试休息之余,师文君搬着凳子在玛伊热身边坐下,耐心叮嘱她考试结束后乘车回家的注意事项。

在老师和同学无微不至的照顾下,玛伊热调整心态,逐渐适应了卧床静养的生活。然而,临近学期末,期末考试在即,自己能否顺利复习参加考试,成为玛伊热最担心的问题。

考虑到玛伊热语言理解的特殊情况,为了不让她耽误学习,代课老师每天到宿舍和玛伊热进行耐心沟通,为她讲解知识的重难点,在宿舍构建了一个全新的学习课堂。

“学校的考试本来是安排在1 月11 日,因为孩子回家的车次在1 月11 日要停运,她有同乡要一起回家,所以订的是1 月10 日的车票。得知这一消息后,在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

下,学校有了灵活运用考场的想法。”

师文君告诉记者,为了给受伤的玛伊热提供便利,学校决定提前为她在宿舍安排一个考场,设置单独考卷,同时派出两名监考老师进行监考,在保证考试公平的前提下,让她安心参加考试,顺利回家过年。

1 月9 日上午10 点,玛伊热顺利答完一门学科的试卷后,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我觉得题目还挺简单的,老师和同学们平时都帮我复习到了。室友回来后会让我看她们上课的笔记,然后帮我把重点标注出来。”提到老师和同学们的热心帮助,玛伊热说得最多的就是感谢。

“这段时间以来,我受到了特别好的照顾,没想到学校会专门在宿舍为我安排考试。这次摔伤,我感受到了太多的爱与关怀。痊愈以后,希望我也能把这种爱心传递下去,帮助更

多的人。”玛伊热告诉记者,来济源求学以后,她深深感受到了济源人的热情友好。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处长李会联说:“玛伊热和她的同乡买的是从洛阳到新疆的火车票。为了让他们能够安全到家,学校特意组织了党员志愿服务队把他们送到洛阳车站乘车。”

1 月10 日晚上,在洛阳、济源两地公安及学校老师和车站志愿者的协助下,玛伊热和同乡顺利坐上了返乡的列车。

摘自《济源晨报》2021年1月12日

打印本页 关闭

企业公众号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