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 媒体关注

河南日报客户端: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学子谈愚公移山精神 咬定目标 苦干实干 锲而不舍 久久为功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6日 15:55    作者:    浏览:

在长(垣)济(源)高速靠近王屋山的途中,一座愚公移山时曾用过的高达十余米的铁镐巨塑矗立在绿化带中间,给每一位进入王屋山的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进入济源王屋镇愚公村,一座高大的白色愚公移山群雕以天地为边框,以山水为底色,让人感受到的则是愚公移山精神的心灵振撼;走进王屋山下的愚公移山干部学院,毛主席亲笔题写的“愚公移山,改造中国”和“埋头苦干”,则会让每一位来访者陷入对愚公移山精神的久久沉思……

4月30日,从济源市区出发,来自济源职业技术学院的青年学子们,一路上不时感受着愚公移山精神历久弥坚的时代力量。

“愚公移山精神已经融入了济源人的血液。济源作为愚公移山精神的发祥地,在愚公移山精神之火的锻造下,历经一次次淬火升华,实现一次次跨越崛起。”时刻关注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青年学子费昱皓说:“老愚公是‘聚室而谋’谋出路,现在的济源则是‘聚市而谋’谋发展;老愚公移山的目的是要‘指通豫南,达于汉阴’,而现在的济源早已由太行腹地变为开放前沿,由山里人变为城里人,由‘出入之迂’变为通江达海。每一次变化都是愚公移山精神在济源人身上的真实写照。”

“济源的每一次重大发展,其实也都是河南快速发展时跳动的脉搏。”青年学子吴振东和马梦玉有着相同的认识:“勤劳勇敢的河南人正是在愚公移山精神的感召下,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全省经济社会实现了三个重大转变,实现了从‘百废待兴’到‘百业兴旺’的重大转变,中原大地‘旧貌换新颜’;实现了从传统农业大省到新兴工业大省的重大转变,挺起了制造业的脊梁;实现了从乡村型社会到城市型社会的重大转变。从中原经济区获批建设,到中原城市群成为国家重点发展城市群,再到郑州跻身国家中心城市行列,河南进入了历史上发展速度最快、城乡面貌变化的最大时期。”

1945年,在党的七大闭幕式上,毛泽东主席以《愚公移山》为题致闭幕词,从而使愚公移山由寓言传说升华为民族精神。“党的七大召开之后,全国人民以愚公移山精神为动力,在宽广辽阔的中华大地上不断画出最新最美的图画,比如大庆油田、大寨梯田、青藏铁路、三峡工程、南水北调,以及近几年的中国高铁、中国天眼、中国航母、中国航天、中国深潜等,无一不是愚公移山精神的最佳注脚。”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医学护理系学生会主席孙倩倩说。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济南军区调研时,鼓励大家要“以愚公移山精神,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去攻坚克难”。青年学子们纷纷表示:“不忘本才能开辟未来,善继承才能更好的创新发展。生逢盛世中国,我们必将咬定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苦干实干,锲而不舍,久久为功,贡献出我们全部的火热青春。”

转自2021年04月30日 河南日报客户端

打印本页 关闭

企业公众号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