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专业变成事业
撰写时间:2015年01月29日

创业之星:

宗雷雨 ,男 19896月生,大学生砺志创业培训班第二期学员,现任美之巢装饰公司总经理。

创业故事:

2009年,宗雷雨还是一名在校的大二学生,在一次偶然的机遇下进了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励志创业园。在进入创业园后,有幸参加了学院与劳动局举办的学院首批SBY创业培训课,SYB创业培训为他今天的成就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SBY创业培训课,一共分为十个课时,在十天的课程学习中,他学到了很多创业知识,其中包括如何分析和确定自己是否具备创办企业的素质和能力,以及适合自己情况的创业想法即最佳的创业构想;了解我国小型企业的法律要求,制定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计划,市场营销计划和财务计划,规划财务计划、计算所需投、形成创业计划书,并按照计划实施创业;开发和实施市场营销计划,为产品或服务核算成本等等知识。

SBY创业培训课程结束之后,学院励志创业园为他免费提供了一个场地,创办了华丰装饰工作室。华丰装饰工作室是与校外的一家企业——华丰装饰公司合作创办的。华丰装饰公司为宗雷雨和他的团队提供了实习锻炼的机会。这时他才算是正真接触到了装修施工与家装设计,把自己在学校所学的知识与实际相结合。

在此期间,宗雷雨的工作室为华丰装饰公司提供设计方案以及效果图,这些图纸,一旦被公司采用,公司就会支付相应的报酬。同时,宗雷雨的团队也融入到了公司的业务部和施工部实习,为业务部增加了客户量,在施工部学习到了施工工艺,进一步强化了在校所学知识,并和实践相结合,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

此外,在与华丰装饰公司合作的半年时间里,宗雷雨和他的小伙伴们学到了很多在学校和书本上学不到的社会知识,为今后创办美之巢装饰公司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并降低了创业风险。

20116月份毕业后,经过三个月的考察,宗雷雨和他的创业团队最终确定了美之巢装饰公司的店址。当初在选址的时候,经过了很多考虑,首选是资金问题。毕竟,刚毕业没有多少资金,也不好意思再伸手向父母支援,挑选位址的时候,房租不能太贵,而且要交通便利,最终确定了在济源市东大街东段,房租不贵,交通便利,并且紧邻济源市几家新建的中高档小区。之后便开始办营业执照、税务登记等证件。由于是大学生创业,他们赶上了国家的好政策,为我们减免了税费。店面装修由他们的团队亲自上阵,把成本降到最低,效果做到最好。

20011105号,美之巢装饰公司开始正式营业,宗雷雨他们利用在学校的资源,开展广泛的宣传活动,降低利润,使学院的一部分老师成为了他们的客户。另一方面,请学弟学妹们为他们在小区拉业务、作宣传,公司运营的第一个月就有了盈利,虽然不多,但是他们已经很满足了。

在开店之后他们为自己制定了计划书,把公司的发展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提高知名度,加大宣传。第二阶段是降低利润,薄利多销。三是做出自己的特色,扩大品牌知名度。

济源家装行业竞争很激烈,作为一个新开的小型家装企业,美之巢公司面临了很大的压力和很多问题,在这个时候,学院创业园再次向他们伸出了援助之手。首先是人员不足的问题,公司创业之初,面临专业业务人员不足的问题。这时,学校励志创业园为他们免费培训了一批业务员,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这也是一种双赢的合作,一方面为他们提供了人力资源,另一方面我们也为学院的学弟学妹提供了工作、实习的机会。学院创业园还帮助公司申请了免息的国家大学生创业贷款,正是这些帮助才使美之巢装饰公司发展到今天的局面。

目前,美之巢装饰公司年营业额达到180万,在济源装饰市场上占有了一席之地。三年来,美之巢的工地遍布于济源市的各个小区,豫港花园小区、泉水湾小区、国泰花园小区等。小型工装有大商朵以服饰旗舰店、W-TU品牌女装店等。现在,美之巢装饰公司正在计划扩大店面及经营规模,提高市场占有率。

今天的宗雷雨和他的美之巢,没有忘记学院老师以及创业园的老师的帮助和支持,为回报学院,他们热心的给学院的学弟学妹们提供工作以及实习的岗位,并帮助他们进行自我创业的尝试和探索。

专家介绍:雷五明,男,湖北咸宁人。教育学硕士,现为武汉理工大学心理健康与生涯发展教育研究所所长、特聘教授、全球职业规划师(GCDF)、高级心理咨询师、硕士生导师。湖北省心理学会常务理事、“武汉理工大学最受学生喜爱的十大教师”之一(20082010)、武汉理工大学十大师德标兵(2011)。主要从事、职业指导与职业发展教育与心理咨询与心理健康教育。

专家点评:机会总是会关注那些有准备的人,宗雷雨同学在正式创业之前,是通过创业培训学习,对自己的能力有清醒的认识,对行业有详细的调查、分析,这正是他创业初步成功的基础。大学生创业时不能盲目,一定要对即将进入的行业作充分的了解。最好的工作是把兴趣变成工作,最好的创业是利用自己的专业进行创业。宗雷雨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进行创业,是真正的学以致用。建筑装修行业竞争很激烈,越是竞争激烈的行业,成功希望越大,要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增强服务意识,严格工程质量管理,降低成本,注重市场营销和售后服务,稳步发展。

相关文章:

地址:济源市济源大道88号 邮编:459000 电话:0391-6621986 豫ICP备05001046号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Copyright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