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军人不褪色 争当创业先锋兵
撰写时间:2021年07月18日

  李琪,1994年8月2日出生,22岁,河南济源人,在高中学生时期参军入伍,两年后,通过单招考试,被济源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系会计电算化专业录取,如今,他已经是2017届级的毕业生了。

  

  “同盟校友”创业项目在第二届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现场

  2015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强调让人们在创造财富的过程中,更好地实现精神追求和自身价值。从此,全国上下掀起了一阵创业浪潮。

  全国各大高校,也纷纷相应号召,在校园内开展了创业比赛,举办了多项活动,激发学生们的创业梦想。2015年济源职业技术学院也在科技文化艺术节中举办了学院首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于是,通过班级群里的通知,李琪得知了这个消息。

  起初,李琪只是萌生了创业的想法,很多理念和思路还不够完整,也没有任何经营管理的经验,甚至长期的目标都不太清晰。“现在想起来,最初的自己,所拥有的只是梦想,以及盲目的自信而已……”,他这样说到。但是,所有一切都从这里出发……

  他报名参加了学院的创新创业大赛,同时暗下决心,既然要做那就做出成绩,做最好的那一个!

  开始的路演PPT他一窍不通,去请教其他专业的同学。在创业指导老师崔艳艳的引导下,他一步一步整理自己的思路,完善自己的专业知识,经常和团队三位小伙伴在寝室里讨论到深夜。

  经过层层比赛,在经济管理系电子商务专业邱三平老师的辅导下,李琪收获了许多,也一步一步理清了自己的创业规划,他团队项目是自媒体运营,通过在微信公众平台上发文,线上线下采用各种方法,吸取粉丝关注,到一步步整理聚焦,精化粉丝属性,配合线下活动,实现商业变现。

  最终的决赛,他获得了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创业创新大赛二等奖。同年10月,李琪团队的“同盟校友”自媒体项目代表学校参加济源市首届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荣获二等奖。12月,李琪的创业项目入驻学院大学生励志创业园。

  入驻校园后,他在项目运营过程中也遇到过许多困难,但他从“产品定位,客户营销,团队管理”三方面去维护创新,学习大量的商业知识,弥补自己经验上的不足。

  在这个过程中,他总结了一些经验知识,发现运营一个好的项目,团队管理这一块很重要,每个人分工要明确,才能把工作室规模扩大。要从个体户发展壮大成公司,人才系统、薪酬体系、考核标准、晋升方式等体系要不断地建立完善,而这些宝贵的经验,将成为他作为公司团队负责人的基石。

  创业行动不是最终的结果,李琪心中的梦想,是要把自己的自媒体项目像个孩子一样抚养壮大,让自己的事业实现三个成就:成就自己,成就团队,成就客户。

  2016年7月,李琪带领团队参加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组织的第二届“中国创翼”青年创新创业河南省选拔赛,获得“创翼之星”的荣誉称号。

  2016年11月,学院协助李琪的团队申请“大学生开业补贴”。帮他度过了最初的创业难关。

  学校也开放政策,让他和团队能够在硬件设施上得到最大的帮助。同年,他的工作室运营的微信公众平台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粉丝数量达到2万,每日文章点击总量达4000左右。

  创业就是春天播种,秋天收获,现在的努力付出,就是正在播种,等到自己项目真正落地,不断地发芽成熟,团队人员能拿到不错的薪酬,得到满意的结果,客户心满意足,对自己的产品放心,评价满分,才代表自己事业开花结果。

  创业,开始不需要太多理由,坚持一个梦想就足够……

相关文章:

地址:济源市济源大道88号 邮编:459000 电话:0391-6621986 豫ICP备05001046号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Copyright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