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姐炒酸奶
撰写时间:2021年12月18日

  张慧敏,1994年10月出生,河南孟州人,济源职业技术学院经管系2016届会计专业的毕业生,和她聊天你会发现,她是个阳光、青春、快乐的小姑娘,进入大学后,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她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做兼职。她认为:世界会向那些有目标的人让路,别想一下造出大海,必须先由小河流开始。

  

  “张小姐炒酸奶”在济源大张店营业点

  入校后,她在学院后面商业街一家礼品店做小时工,虽然是个兼职,但她的努力得到了老板和顾客的喜欢,开朗、勤恳、机灵是老板对她的评价,诚实、可爱、亲和的形象让她赢得了很多回头客,她也很满意自己的这份兼职,每天开心地上班,认真地上课,总结自己的工作经验,学习工作技能,为自己的美好人生做准备。

  2014年9月,张慧敏参加了学院的“SYB”企业经理人培训,她经过学习,对创业萌生了想法,老师对她印象深刻:这个小姑娘,思维灵活,行动快,想事情,找根源,对顾客需求分析这一块特别敏锐。

  2015年5月,一天,她去买饭,看见一有店门口排着好长的队,很好奇地跑过去看,原来是卖炒酸奶的,夏天,天很热,酸奶吃起来凉凉的,而这种贩卖方式,让很多顾客非常放心,她们看到炒酸奶是真正的酸奶做成时,大大地引起了大家的购买欲,张慧敏也被触动了,商机来了,她想,如果她也做这个事情的话,肯定是会成功的。

  晚上回宿舍的时候,她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宿舍里的人,想找到自已的合伙人,但室友们听了她的想法后,也只是口头上支持,没有人想和她去做这个事情,毕竟创业是有风险的。

  张慧敏并没有打消创业的念头,她又就把自己的想法告诉父母,希望能得到他们的支持。刚开始,她父母不同意,在父母的心里,上学是她的第一任务,再者,她年龄还不足20岁,思想还不成熟,怕她做不好,毕竟家里人赚钱不容易。

  6月底,学校放假了,张慧敏回到家里,继续和父母谈自己创业的决心,最终说动了父母,家里给她一万元,并告诉她如果失败了,就要好好上学,不能耽误学业。

  拿到这一万元后,她就开始行动了——找门面。第一天在街面上找房子,就被泼了一盆冷水,房租太高还有转让费,这一万还不够交房租,怎么办?她想,要不就摆个小摊吧,可是夏天水果不好存放,况且酸奶必须在低温下才能保存,如果没有冰箱或者冰柜,这些原材料很容易就腐坏了,根本没有办法保证产品的质量,再说,在屋外面也很不卫生。她又找学校的创业园老师,创业园能给房子,但提供不了客流量。开店之初,特色小吃店如果只用网络销售是打不开局面的,一周过去了,她仍然没有找到合适的地方。

  在希望的火苗即将熄灭时,曙光出现了,张慧敏打工的饰品店老板想出租原先卖奶茶的窗口,这个位置也刚好符合她的要求。她找到老板讲了自己的创业计划和资金状况,希望老板能租给他,慧敏的诚恳感动了饰品店老板,他答应一年二万五千元的价格租给慧敏,而且可以按月交,就这样,慧敏找到了经营的位置。

  然后她就开始考虑买机器,市场上炒酸奶的机器价格从1000元到8000元不等,质量也不同,为了长远打算,慧敏经过深思熟虑,从有限的钱中拿出5000多元买了炒酸奶的机器。

  最后就是学艺,炒酸奶的商家不少,但是如何将生意做到火爆,这就要和口感说话,炒酸奶的味道一定要让顾客满意。当地市场上的原材料做出的炒酸奶,不能达到她的要求,她就跑郑州找,在尝试很多种材料后,终于找到了她想要的原材料。

  房租、买机器、原材料已超出了一万元,店面装修、印制广告的钱还没有着落,她又从朋友和姐姐家里借来了近万元,完成了店面的装修。小店即将开业,起店名是关键,一个新颖、亲切的店名,能让顾客记忆深刻,当时学校附近有个“董小姐的面”很受欢迎,她就想着用她自己的名字起个店名,“张小姐炒酸奶”就这样诞生了。

  经过2个多月的筹备,2015年9月份“张小姐炒酸奶”开张在即,营销计划势在必行,吸引顾客来店里买产品成了重要的事情,最重要的是吃了一次还想吃。

  慧敏想起了在上“SYB”培训课程中,讲过的市场调研和顾客需求分析,企业的第一批顾客是“天使顾客”,产品的特点决定了顾客的特征。小店就开在学校的外面,吃炒酸奶的人群以学校的女生为多数,学生的消费特点就是物美价廉。就这样,第一个营销计划:“买一送一”,买一杯炒酸奶送一张炒酸奶的卡,今天吃了明天还能来,也可以两个朋友搭伙买,这样一来回头客有了,客流也增加了。

  为了让更多的顾客记得“张小姐炒酸奶”,慧敏又想到在自己的杯子做广告。她用自己最喜欢的蒙奇奇的图案作为她这个店的LOGO,印制在杯子上面,萌萌的图案是现在小女生都喜欢的,看着可爱独特的杯子小女生们爱不释手。

  开业了,小店生意火爆,开业前三天生意客流不断,她让家里的哥哥和姐姐过来帮忙,一天下来她那双手都会不停地打颤,连宿舍的床铺都爬不上去,早上梳头,手握不住梳子。辛苦的付出是有回报的,“张小姐炒酸奶”一个五平米的小店,月盈利2万余元。10月份天气逐渐转凉,但一个月还有近万元的收入。张慧敏心里美美的,创业初期很给力呀!

  但是,张慧敏并没有被当前的状况给冲昏头脑,她想到马上要换季节了,怎么办?炒酸奶在冬季的生意不会很好的。经过市场考查,她增加了“烤玉米”这一产品,减去一个员工,安然地度过了寒冷的季节,每个月还是会有2000多元的收入。

  “张小姐炒酸奶”经过五个月的运营,张慧敏总结运营过程中的经验和产品的特点,在2016年2月春节,找来了父母、哥哥和姐姐坐下来商量,想在济源市天坛区的横店影城门口儿,开炒酸奶的店。她说周末看电影的人很多,现在健康的理念让很多人不想喝碳酸饮料,就这一点,就是个卖点,家里人经过讨论,同意了。有了第一次开店的经验,张慧敏的第二家店顺利地开业了。

  市场不同,顾客不同,经营策略是不一样的。看电影的人,多是中高档消费人群,而且客流集中在周五至周日,单价最高15元的产品在这个地方销量很好,产品调整和代金券的发放,成为这个店面的主要营销方式。第一个月,这个店就营利了,就这样,张慧敏的店是开一家成功一家。截至2016年12月,张慧敏已经在济源开了四家店,每个店面选址不同,顾客不同,她所采取的营销策略以及产品的结构就不同,最终的盈利点也不相同。

  诚实的作风、开朗的性格、灵活的头脑决定了张慧敏的成功,很多顾客都说她家的“炒酸奶”就是好吃,有很多顾客都是慕名而来。金杯银杯不如顾客的口碑,“张小姐炒酸奶”就是好吃,在顾客的口碑传送中,有些顾客在吃了她的炒酸奶后变成了她的加盟商,现在洛阳、重庆、焦作、孟州总共开了四家加盟店。

  2016年11月,学院协助张慧敏申请“大学生开业补贴”,我们相信,凭着张慧敏的执着和努力,“张小姐炒酸奶”一定会越做越好。

相关文章:

地址:济源市济源大道88号 邮编:459000 电话:0391-6621986 豫ICP备05001046号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Copyright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